“这是一条与中国近代屈辱史紧紧相连的路,是一条经历百年沧桑的路,是一条具有独特商业文化的路。”在片头,屏幕上出现了这样的一句话。
在我国即将告别20世纪时,我们把一份香港回归的光荣,带给了上海。但我们更不能忘,在175年前,鸦片战争时期,外国侵略者带给中华民族的那份屈辱······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当时的清政府被迫签订丧权辱国的《南京条约》,上海被迫辟为通商口岸。南京路地段先是英租界,后成为公共租界,它同时也是上海被辟为通商口岸后最早建立的一条商业街。那时,外国金融集团先在外滩建立起金融集中区,再从我国那些商贾手中牟取暴利。虽然当时的南京路是当时亚太地区最繁华的商业街,但是中国政府在那里不但丧失了一切主权,更丧失了中华民族的尊严。那时,明明是中国的地界,却只能让一群外国人在那里牟取暴利,作威作福,还享有很多中国人所没有的特权。南京路,见证了上海沦于异族之手的那段岁月,见证了“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耻辱年代。
今天的南京路,迎来了全面的开发和改造。现在的南京路是世界闻名的商业街区,素有“中华商业第一街”之美誉,南京东路主要是平价商业区和旅游区;而南京西路则是中国商铺租金最高也是全上海最奢华的时尚商业街区。现在的南京路路面铺设彩砖,以金带为主线,象征荣华富贵。道路中间还有“叮当车”来往,供游客观光使用。南京路还被评为“中国十大最美的步行街”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