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从古至今,无论是“位卑未敢忘忧国”的陆游,“居庙堂之高。处江湖之远”的范仲淹,还是“一枪碧血勤珍重”的秋瑾,“我以我血荐轩辕的鲁迅,都懂得爱国是“作为一个臣民必备的素养”的道理。
作为祖国的下一代,“爱国主义”毫无疑问成为了我们中学生做人的基准,爱国、一个多么神圣而又庄严的“举动”,事实证明:一切有崇高理想的人视爱国为第一任精神支柱,诚然,因为他们知道国家的命运是与自己的前途紧密相连、休戚相关的。唇亡齿寒就是一个显而易见的例子,霍去病“不灭匈奴不为家”,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青照汗青”。乃广为传扬之佳话,秦桧卖国求荣,吴三桂引兵入清,则遭万世之唾骂。遵循客观规律,人们自是尊敬“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的爱国志士,痛恨奴颜婢膝的卖国之辈。如果让你选,你会怎么选呢?相信你不会傻到去做个遗臭万年的“害虫”吧!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这句话应该广为熟之吧!国家需要我们的支持和拥护,“穷且益坚,不坠青山之志”不论国家是穷是富、是大事小、是落后还是发达,只有靠我们才能把国家建设的更富裕,更强大。这与我们每个人都是息息相关的。可见,作为国家的一份子,我们的责任是何等沉重又伟大。而历史证明国家正是靠我们的前辈们的思想力量使得中国共产党有了正确的指导思想,用小米加步枪驱逐了狂妄“三个月灭华”的日本侵略者,也正是这种思想把我国变得越来越强大,使世界各国一致认同了中国的实力……
毛主席曾经说过:“世界时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年轻人朝气蓬勃,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就寄托在你们身上!”每当回忆起这段话来,我便热血沸腾,意志坚定,暗想绝不能辜负了一代领袖的一片期望,我们年青人风华正茂,意气风发,何不奋发图强开拓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呢?为了祖国的和自己的未来!从现在开始就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