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一词听起来总是那么响亮,总让人觉得那么严肃,让人不自觉得产生一种约束性。那么究竟什么是纪律呢?纪律就是政党、机关、部门、团体、企业等为了维护集体利益并保证工作的正常进行而制定的要求每个成员遵守的规章、条文。由此可见纪律的广泛性和重要性非同一般。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纪律无处步子,我们总要遵守各种纪律,而纪为何产生呢?又为何如此重要呢?这要从每个人说起了。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特殊的个体,有着各自的性格、爱好和想法,内心深处都渴望做喜欢做的事,过愿意过的生活。
然而全球60亿人口,每个人的需求不同,各种需求又存在着种种矛盾。如果没有纪律的约束,后果可想而知,大小战争不会间断,地球不会存在。正因有了纪律在起作用,人们才能约束自己,才能互相配合,从而使自己学习、工作、生活的环境和谐有序,才能让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有了纪律的存在,各国之间才能和平相处,世界才能和谐,人类才能不断地进步。提到纪律总让人觉得神经紧张,但那只是一种意识上的反应,而真正几纪律是通过各种规章、制度、条例等方式来表现出来的。它伴随着每个人学习、工作、生活,伴随人的一生。然而纪律不是空架子,既然产生了它,就要求人们去遵守它,实现它的真正意义。
我们都知道,中国共产党是我国的执政党,它代表了我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我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可以说党的纪律是我国最严肃的纪律了,它就需要不断地完善,需要共产党人去遵守。只有有了铁般的纪律,才会有叶挺领导的“铁军”,才会有不吃老乡苹果的战士。我们党和国家需要严明的纪律,这样才能保持党的先进性,扞卫党的领导地位,使党不断进步,才能抵挡住来自国内外的侵略和颠覆,保卫祖国的主权和领土,才能使中国真正走向繁荣富强,人民生活得幸福安定。
有了铁的纪律,有了严格地遵守,就会有钢一般坚固的长城,才会让我们党在世界各党中闪闪发光,才会让我们国家永远立于世界大国强国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