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聚不易,必定全力以赴。”同样深夜未眠的唐棠迅速回复。
宋彩萍提到的“5个好姐妹”,是陆军军医大学的5名护理骨干,包括她自己和张丽敏、彭渝、唐棠、罗春梅。生活中她们是好姐妹,工作中她们是好战友。从抗震救灾到抗击埃博拉,数次大项卫勤任务中都有她们并肩作战的身影,同事称赞她们是卫勤战线上的“五朵金花”。
当新冠疫情突然袭来,有着传染病防控丰富经验的她们相互致电:如果抽组医疗队,我们一定一起去。除夕夜,解放军支援湖北医疗队紧急出征,宋彩萍、张丽敏和彭渝如愿在列。
唐棠和罗春梅从老家紧急赶回时,队伍已经出发,两人沮丧不已。“你们先去,如有第二批,我俩必定随队出征。”罗春梅一边给先出发的3人留言,一边拉着唐棠再次向医院党委请战,双双加入预备队。
医疗队到达武汉后,作为护理骨干,宋彩萍、张丽敏和彭渝紧张投入一线战斗。最初的几日,唐棠和罗春梅发去的信息几乎都石沉大海,偶尔收到回复,也就简单两个字:在忙。她们熟知彼此,每一次任务中,大家都忘我工作,全力以赴。
“比起语言的关心,我们在后方努力才是对她们最大的支持。”罗春梅的话,说到唐棠的心坎里,两人一边向前方了解情况,一边在后方实战化练兵。
疫情形势严峻,连续增兵武汉。2月13日凌晨,罗春梅和唐棠终于等来了出征命令,在开赴一线的途中,两人收到前方3位战友发来的信息:“一线,我们加油!”
罗春梅和唐棠抵达武汉,立即进入泰康同济医院投入工作。2月15日,唐棠两次身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进入病房,高强度连续工作8个小时,按照宋彩萍提供的病房区域划分和流程设计经验,详细规范了病区诊疗秩序。新增医疗队到达任务区不到24小时,就顺利适应并开展工作。合作初显成效,5人激动不已。
“有些女队员对缺氧敏感,穿上防护服会恶心甚至呕吐,我给你发了一些预防和缓解的措施,你教大家一下。”火神山医院感染一科二病区护士长彭渝提醒罗春梅。尽管出发前做了针对性培训,罗春梅还是不放心,盯着每名护士的操作,通宵未眠。看着大家安全走出病房,罗春梅给彭渝回信:“队员安好,别担心。”
“等战胜疫情之后,咱们一起合个影!”她们约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