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一本书去旅行记叙文作文
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带上一本书去旅行,眺远处江山如画,品手中文字清扬。
席慕容说过:“人生最好的旅行,就是你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发现一种久违的感动。独自旅行,不受羁绊,没有约束。有一天,背上包,带上一本书,有多远,走多远。”当你拖着行李箱,登上火车,在漫长的旅途中感到困顿时,不妨翻开一本书,啜一口香茗,感受书香清雅,茶香恬淡。疲乏时,再打开车窗看看窗外的美景,是否有久违的纯真与温暖在心中氤氲?
当你游于苍莽的沙漠,你会体会到书中“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阔;当你游于下雪的塞外,你会领略到书中“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美丽;当你游于婉约的江南,你会感受到书中“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的明丽。
无意中翻到了余秋雨先生的著作《行者无疆》,其中最喜欢的是《寻常威尼斯》这一篇游记,以优美深刻的语言,娓娓叙说中将威尼斯这一幅美丽的图景徐徐展开来。
携上这本游记去旅行,当你到达水城威尼斯时,会为它的美感到震撼。你会讶异于水城夜晚的明净,沿着石板小路前行,让轻柔的晚风将你送到河畔,河面水平如镜,连星星的倒影也不会有丝毫的颤动,使人仿佛进入了绮丽的梦境;你会惊叹于水城白日的清新,眺望远处袅袅烟云,泛舟河上,天竺葵和三叶草淡淡的芳香一阵阵向你袭来,圣马可大教堂顶楼上的钟声在空中徐徐回荡,你会觉得身心都已融化在那静谧安宁中。威尼斯无车马之喧,一切交通只靠船楫和步行,厚重的历史在威尼斯留下了很多痕迹,河岸两边遍处可见的遗迹是威尼斯曾经的辉煌,在威尼斯中,你可以感受到岁月的静好无忧。然《寻常威尼斯》中并不仅仅只描写了作者在威尼斯的所见所闻,还有其深刻的感受。威尼斯因过于出色而不得不任劳任怨,它静静地仰卧在水中已有百年之久,固守生态是当地居民与生俱来的责任,我们不能仅为了自己的参观而将这一份美景破坏。怀着这样的理解去旅行,对于威尼斯的美便会有更深层的感受。旅游与书,两者对我来说,都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能带给我最本真的感触。
带上一本书去旅行,翻越万水千山,一路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