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是什么?
“获得预期的结果”,就是成功,《现代汉语词典》里就是这样解释的。而我认为成功意味着征服,征服代表着成功。
那成功的感觉是什么?
这有点难以回答了,你可以在获得一点一滴成功后去细心体会。一个小孩子刚刚用砂土砌成一座满意的城堡时,他很开心,这就是成功的感觉;NBA球赛上,当起着决定性作用的一球投进篮框时,他们欢呼着,跳跃着,这也是成功的感觉;一只蜜蜂发现一大片未采的美丽花丛时,它的舞蹈,这是成功的感觉。其实总的来说成功的感觉就是成就感。
成就感是快乐的,开心的感觉,值得一辈子去细细回味,但很容易掉进“陷阱”,沉迷于过去的成绩,骄傲自大,不虚心进取。这样是不好的,我们成功以后一定要千万小心这些“陷阱”。其实,真正意义上来说追求成功的过程中获得的快乐,远比从成就感中得到的快乐更多更持久。好比一场球赛,人们真正喜欢看的是比赛的过程,运动员们在运动场上奋力拼搏的身影,而不是比赛最后谁胜谁败。这也就是为什么每次“世界杯”和奥运会举办时,无数人彻夜不眠观看比赛,甚至去比赛现场呐喊加油的原因。
当然成功的背后也有无数鲜为人知的艰辛和挫折。“空中飞人”乔丹曾因个头矮而被球队拒之门外,他哀求教练,终于可以帮球员拿衣服了,他努力地练习球技,终于一举成名,成了篮球一颗璀璨的明珠,他的投篮命中率为65%,如果要给他投篮投中做一个解释,那么他曾因篮球流过多少汗水,那篮框也会让他投中多少次。再说说喜剧演员卓别林吧,他在5岁时,有一次母亲去剧团演出,他母亲唱得很好,不知为什么却让观众喝了倒彩,他向老板提出代母亲唱,他一上台后,又唱又跳,把观众都逗乐了。他长大后,经人介绍去担任一个角色,可导演看他体形瘦小,不想让他担任,但他苦苦哀求,导演答应让他演一个毫不起眼的角色,但他十分努力,把这个平凡的小角色演得活灵活现,深深吸引了观众,从此他出演的电影都受到观众一致好评。一位名人都是“台上3分钟,台下十看功”,这样磨练出来的。
要想让田里长出香甜的玉米,就要用勤劳的汗水去浇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