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人笔记》读书心得(精选
暑假里老师推荐了我们很多的小书。其中俄罗斯著名作家屠格涅夫写的《猎人笔记》让我最难以忘怀。《猎人笔记》由二十多个独立成篇的故事组成,每一篇的篇幅都很短小,读起来感觉让人很轻松。屠格涅夫用他的“神笔”将风景描写的极其优美,人物也刻画的相当成功。寥寥几笔,作者就能描写出自然景物的优美,或将一个活生生的人带到你的面前,让你不由得不喜欢。
读完这本书,最吸引我的有两个地方:一是美丽的风景。屠格涅夫是“大自然的诗人”。书中作者用他的“神笔”描绘了俄罗斯中部地区美丽生动大自然风景。你们看到了吗?这儿有晶莹的露珠、轻纱般的薄雾、跳动的篝火;这儿有空旷的田野、翠绿的草原、幽深的白桦树,这儿有云雀的歌唱、夜莺的轻吟、鹌鹑的鸣转;这里色彩绚烂,这里音响悦耳,这里空气闻着满是芳香。作者被描绘得如此迷人,仿佛把人带入“仙境”一般,让人回味无穷。
其中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短篇《美人梅奇河的卡西央》:仰卧在树林里向上眺望的“我”,似乎“觉得在眺望无底的海。”树木不是从地上升起的,“却仿佛是巨大的植物的根,从上面挂下来”,一团团的白云“象魔法的水底岛屿一般静静地漂浮过来,静静地推移过去。”细腻而生动,菩提树这般伟大,这般阴凉,兰花童真似地散发着芬香,那地方并排的圆杨树,从堤旁到水上,那地方肥橡树生在肥田上,那地方蓖麻生出乡味。……往那里,往那里,往安乐的天地里去,那地方田地天鹅绒似的发黑,那地方燕麦随眼都是,轻轻地摇曳出温柔的浪儿,又重又黄的日光射下来了,从透明的,白而圆的云儿里;那地方真好啊……。这便是屠格涅夫笔下美丽无比的俄罗斯大自然风光。
二是有趣的人。屠格涅夫笔下的人每一个都是性格鲜明的让人难以忘怀。卡里内奇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他勤劳自信,可爱的让我一下就喜欢上了他。这里面的卡里内奇很喜欢说话,虽然不像能说会道和人那样花言巧语……然而卡里内奇有不少特长,就会连霍而也是承认的,如:他会念咒止血,走围棋,帮助他人。有一次卡里内奇看见有一只鸟受伤了,连忙把那只鸟拿回家,涂上云南白药,认真照顾,并帮他清洗伤口,和他玩耍,最终帮他重返大自然。我早就听大人们说过俄罗斯民族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民族之一。
伟大的作家屠格涅夫不仅把笔下的任务写得栩栩如生,更让俄罗斯大自然优美的景色活跃在了纸上。《猎人笔记》让我不由的喜欢上了俄罗斯这个民族,他们就像我们“龙的传人”一样热爱大自然、热爱生活;并且热情、智慧、充满爱心,还有着美好无比的远大理想哟。这个暑期我仿佛与屠格涅夫融为了一体,他带上我一起度过一段全新的田猎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