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人笔记》读书心得(精选
这是上学期老师让我看的名著,看完一遍后就将它珍藏在了书橱中,一直都没有再拿出来。今天看到了这本书,才想起它一直在书橱中睡大觉。回忆了一下之后,便提笔写下了如下文字。
《猎人笔记》以第一人称的视角记叙了自己的见闻。虽语言朴素,但其蕴含的深意却并不平凡。刚读时,那些打猎的篇章大多用伏击,我并不懂,想着打猎用伏击不是很正常吗?后面又说今天猎到好多猎物,我才明白猎物是指收获到的事情和更丑陋的东西。
小说十分含蓄,并没有直接将那些地主和贵族批判的体无完肤。作者用一个猎人的身份,以第一人称叙述自己的见闻,里面有各种大地主,小地主,各式各样的贵族。他们都有不同的经历和身份,有的受人敬爱有的被唾弃,有的勤劳能干,有的贪得无厌。作者就生活在贵族家庭中,母亲就是一个残暴的农奴主,自幼目睹农民被迫害的惨剧,对他们的经历深感同情。上了大学受到了进步思想的熏陶,这应该就是作者写这本书最大的原因。
当时作者看到丑恶就像蜘蛛结网捕猎一样,蜘蛛网不是一下子变出来的,而是慢慢的一卷一段的连接起来,猎物一旦撞上了精心大圈套,便越挣扎越紧了。这些地主村长就是这样,先假意诱惑农民使其掉入网中,寻找机会一口咬住最致命的咽喉,慢慢榨干猎物最后一滴鲜血。
地主从来就是那只丑陋凶残的蜘蛛,让农民们为其累死累活。他们却办着聚会,各种逍遥快活,比贵族还要奢华。反观那些高等农民,可以说是小地主,他们自诩高人一等,一有机会就巴结真地主,与真地主握个手就感到无比荣幸。
这部作品针对的是当时的农奴制度,所有矛头准确指向了农奴之上的农奴主。人有什么不一样?都是俩肩膀扛一个脑袋,农奴怎么了?他们不是人吗?他们为什么要一天到晚累死累活的当牛做马给贵族干活?更是死活得不到自己想要的一切。既然一样是人,为什么要分三六九等?我承认这些贵族的先辈可能会有什么功勋,可这种情况是他们想看到的吗?为何不给农奴们一个机会,让他们可以争取自己的生活自己的一切呢?这说到底也是社会的错,有些可笑吧。
作者自己在书本中的最后写到各式各样的好风景和春天,这些也是有意而为之,它在告诫人们留意生活中的美好,并且擦亮自己的眼睛,不可被事物的表象所迷惑。可能看似美好的东西也存在着瑕疵,终有一天你我都会明白,并且去追逐真正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