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人笔记》读书心得(精选
《猎人笔记》是俄国杰出作家伊凡·谢尔盖耶维奇。屠格涅夫的成名作,通过猎人狩猎活动,记述19世纪中俄国的农村生活。
这是我从选读中精心挑选出的一本出,其中有几篇文章让我印象深刻。本书的第一篇——《霍利和卡里内齐》,文中讲述他们无论是兴趣爱好还是性格都截然不同,却是最好的朋友。霍利善良,注重实际,是一个现实主义者,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自己过上好日子,所以家庭十分美满,愿意和有钱有势的人打好关系。卡里内齐则完全相反,他是一个理想主义者,有着自己的想法,不在乎生活的贫困,享受着精神上充实和满足。但是,他们两个人都非常尊重自己的主人——包鲁特京。
此外,还有一篇文章让我颇有感触,那便是《里格夫村》。这篇文章主要刻画了一个绰号叫“树枝”的渔夫。他出场时已是六十来岁的老人,落魄不堪,头发乱成一团,衣服破破烂烂,脚上没穿鞋,一个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呼之欲出。他的生活经历教会了他服从,一辈子受地主阶层的控制,做过厨师、丑角等等,一切只能随着主人的喜好来定,甚至因为长相不好而被赶去做渔夫,过着悲惨的生活。
本书就是由一个个小故事组成,作者惟妙惟肖地刻画出生活在最底层农奴的悲惨生活,表达了对农奴制的强烈不满,还从各个方面侧面表达了地主残暴狠毒,贪婪无耻以及虚伪愚蠢的性格特征。
这让我明白凡事都要人人平等,社会阶层的差异,只会引起底层人民的不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