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人笔记》读书心得(精选
这是一本燃烧火种的书,它点燃了农奴对农奴主的反抗的激情。——题记
俄罗斯,一片广褒的土地。身处其中,眼见百花齐放百鸟争鸣百树疯长百星共耀,但回到几百年前,这里并不那么生机勃勃。
农奴,悲惨的农奴们,在农奴过暴力及地位的统治下,正干着活。一些不是人干的活,干不好还要受惨绝人寰的酷刑。
这便是19世纪中叶俄国沙皇统治下的施行农奴制度的俄国,而那大自然的诗人屠格涅夫用了他独特的诗意的现实主义完成了这一本燃烧火种的书——《猎人笔记》。
这本书,揭露了沙皇俄国农奴制的黑暗残酷与不人道,同时歌颂了劳动人民诚实忠恳坚强勇敢不屈的可贵品质,贬低讽刺了地主老爷们虚伪狡诈恶毒愚昧缺乏高尚品德的形象。但作者并不尖锐指出社会隐藏的黑暗,而是通过描写侧面映出沙皇的残暴。这本书含蓄,简约,言尽意却无穷,使我们触到了俄国社会的本质。
这使我联想到了一部描绘解放前西藏农奴制度的电影——《农奴》。节与电影抨击的对象都是农奴制度的社会,把矛头都指向了农奴主们。它们都是社会的缩影,诉尽了农奴制度的不公——地主们身缠万贯,身着凌罗绸缎,农奴们穷困潦倒,肩披整齐“制服”;地主无所事事,打骂农奴,农奴当牛作马,忍气吞声;地主衣食无忧,餐桌上山珍海味;农奴起早贪黑,有了上顿没下顿……
“从一个前人所不曾有过的角度接近了人民”(别林斯基语),这正是《猎人笔记》最大的特点。所以,这部巨著的影响才如此之深。在这部书出版30年后,农奴,终于得到了自由,终于,可以站在春光明媚的西伯利亚大地上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