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凭借着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你明白吧?我从来就没有太阳,所以不怕失去。”
这句话是全文最让我感概的一句话。
但是比起心疼雪穗和亮司,我更想说,是他们自己的选择让他们一步一步走进黑暗的。确实,雪穗最开始的故事给后来的一切做好了充分的铺垫,但是被伤害并不是可以去伤害别人的理由。从雪穗“杀掉”母亲并伪装成自杀开始,她就已经失去了在阳光下走路的资格。她明明拥有很多次回头的机会,是她自己亲手放弃的,她没有资格怪罪任何人。比起能不能感受到爱,和有没有爱,我更想探求,午夜梦回之时,雪穗会不会因为过往和秘密,陷入恐惧,感到绝望。
再来说说亮司吧,亮司无疑是全书最悲情的角色,为了雪穗众叛亲离,最后更是奉献了自己的生命。其实东野圭吾也给了亮司两次自我救赎的机会,一个友彦,一个典子。亮司也把自己抛开雪穗之外,所有善良和温暖,给了这两个人。但最后,却还是无论主动还是被动地又走回了黑暗。其实我也想过,若是那个时候松浦没有出现,一切会不会都不一样了。但是人生从来没有如果,往后的人生,总是不断地在为曾经的选择买单。
很多人在讨论,雪穗和亮司之前的所谓爱情。但我觉得这不是爱情,至少不是我认为的爱情。雪穗和亮司之间,我觉得更多的是自以为的救赎,牵绊,到后来的捆绑。我为什么说是捆绑,因为这两个人拥有太多秘密了,太多没有办法(不愿意也不可能)对第三个人说的秘密。而两个人之建立牢靠关系,最有效的方式,就是依靠分享秘密。雪穗说亮司是她的光,我不觉得她在表达爱情,我对这句话的理解是,亮司见过曾经真实美好的那个她,那个喜欢在图书馆读书的姑娘。亮司的存在向雪穗证明着,那个不曾被其他人见过的存在。而亮司,有人说是一意孤行为了爱情,我觉得不尽然,爱情,或许有吧,但更多的,我觉得是赎罪,以及一种“我的人生已经这样了,那我希望至少你可以过的好一点”的情绪。
最后,我想谈谈筱冢一成,这个全书我最喜欢的男人,他永远保持清醒,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从他即便见过江利子一丝不挂的照片,也想要保护江利子的时候,我就开始喜欢他了,他的离开不是因为照片,而是为了保护江利子,也是尊重江利子的决定。筱冢一成教会我,只有始终清醒,不随波逐流,不追逐表象,才能活得通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