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是虚构小说,但对于人性人情的刻画,足够深刻透骨。恶必有因,恶必有果。
因年幼时遭遇人性丑恶,两颗纯洁的心灵从此被黑夜绑架,生活在阴暗里,由恶之萌芽逐渐成长为最毒的恶之花,吞噬了一个个鲜活的生命。独具匠心的构思,复杂的人物关系,看似明朗实则不然的剧情,恰到好处的悬念,让我从拿起这本书便手难释卷,陷入作者精心设计的这个局里。看到一半,差不多猜出了这一切的始作俑者,但却好奇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两个纯洁的孩子变成了恶魔。而今终于读完了小说,心里是难言的悲伤和凉意。几个成人作的恶改变了两个孩子一生的命运,一个永远行走在黑夜里,一个行走在白天,虽耀眼如阳光,实则内心晦暗无光。正如小说结尾,亮司一身黑衣出现,雪穗如白影离去。他们牵手并行,相依为命,互利共生,固执地用自己的方式索取一切,不惜伤害任何人,很难想象到底是怎么样冷酷的心灵才能做到。唯一的温情可能便是雪穗和亮司彼此的互相支持了吧,确切地说,更像是亮司对于雪穗的守候,为她做一切事,为她活在黑夜中,为她放弃性命。小说结尾更像是一颗重磅炸弹,投在我的心中。似乎雪穗早已为自己留了后路,万一有一天亮司出事,她仍可全身而退。本以为她会随亮司一起死去,那也许会是她唯一有人性的一幕了。但明显她比我想象中还要无情。
只是,也许曾经亮司是她唯一的灵魂栖息处,往后只有她一人行走,她该如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