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行》是日本作家东野圭吾的作品,曾多次获奖,是东野圭吾的代表作。全书主要讲了一个多年以前的惨案,一男子遭利器刺死于家中,案件没有任何头绪,始终未能破案。
此后的二十年间,男女主人公亮司和雪穗利用内心的阴暗将越来越多的人笼罩进杀戮的阴影中,但亮司和雪穗却心中有爱,书中将他们纯洁的爱和阴暗的罪交织在一起,让万千读者欲罢不能,为之动容。
我认为,《白夜行》中最精彩的就是对人内心细致的描写,亮司和雪穗悲惨的童年与之间眼神的交流,把他们罪恶的爱情描绘地活灵活现,更把无望却坚守的凄美爱情与沉着冷静的推理完美结合。我甚至分不清谁更需要谁,谁更理解谁。
“当一个人的天空中没有了太阳,那唯一照进来的那一束光就变得尤为珍贵。”所以亮司和雪穗珍惜着彼此,他们是最完美的灵魂伴侣,他们为爱而活,为爱而死,他们的结合是一个彻底的悲剧,但又合情合理,浑然无缺。他们都不会后悔。
所以,我觉得——
他们是懦弱的,不是因为他们只敢幻想可以有太阳,而是他们选择了不断逃避。
他们是坚强的,不是因为他们能在“白夜”中生存,而是他们对生活仍然充满着热诚和希望。
他们是聪明的,不是因为他们一次又一次的完美犯罪,而是他们懂得什么是真正的幸福。
他们是可恨的,不是因为他们杀害父母的罪行,而是他们让自己扭曲的心灵肆意发展。
他们是可怜的,不是因为他们的结局,而是他们可悲的童年。
我想问,所谓白夜,是被剥夺的夜晚,还是被赐予的白昼?
我希望,每个人心中都能拥有太阳,并不断前进和追求,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