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三国演义》读书心得4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这是三国演义的开篇词。本学期我们和老师一起阅读了《三国演义》这本书。
这本书主要讲了东汉末年,中国分裂成三个诸侯国分别是:魏国、蜀国和吴国。三国的皇帝分别是曹丕、刘备和孙权。书中记载了这三国不断相争,最后由武晋王一统天下的故事。
这本书里,诸葛亮就是我最喜欢的人物了。
诸葛亮是个神机妙算、顾全大局的人。在诸葛亮身上发生了许多脍炙人口的故事,如:诸葛亮舌战群儒、诸葛亮草船借箭、诸葛亮三气周瑜等。在这么多的故事中,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草船借箭了。
周瑜要谋杀诸葛亮,就叫诸葛亮十天之内完成十万支箭,诸葛亮却一点儿也不害怕,他还说在三天之内就能完成十万支箭,周瑜听后高兴极了。第一天和第二天诸葛亮一点动静也没有。到了第三天,诸葛亮把所有伪装的东西都做好了,到五更的时候他对鲁肃说:“现在是大雾天,曹操不敢出兵。”就在这是江中突然传来鼓声,曹操一听心想:诸葛亮一定有阴谋。于是曹操叫士兵放箭,谁也不知道他们中了诸葛亮的计谋,都把箭射到了诸葛亮伪装的稻草人上,密密麻麻扎满了箭,看上去可真像被箭插满了的鱼啊。就这样,诸葛亮轻而易举的得到了十万支箭。鲁肃见了,敬佩的说道:“孔明,你就是神仙啊!”孔明听了,笑了笑。鲁肃见了周瑜,把刚才诸葛亮草船借箭的事情告诉了周瑜,周瑜听了,大吃一惊。周瑜不得不承认诸葛亮确实比他厉害。
诸葛亮可真聪明啊!让我感受到了只要认真去对待事物就回去的成果。一个人有了真正的聪明就要认真的去对待。
让我们一起去学习诸葛亮这个人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