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三国演义》读书心得2
《三国演义》的主要人物是刘备、曹操、孙权,以及他们手下的一群文臣武将。故事讲的是,刘、曹、孙之间进行的争斗。一开始,曹操的势力最大,在火烧赤壁那一战,孙刘联盟以少胜多,让曹操损失了不少兵马,改变了三方的力量。刘备成立了蜀国,孙权成立了吴国,曹操成立了魏国,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
在《三国演义》里,我最喜欢的文官是诸葛亮。诸葛亮料事如神,精通兵法,帮刘备打了不少胜仗。比如,火烧赤壁之前,周瑜一直想为难诸葛亮,让他十天之内造十万支箭,诸葛亮立下军令状,承诺三天之内完成任务。他巧借东风,草船借箭,不费吹灰之力就得到了十万支箭。火烧赤壁之后,诸葛亮料到曹操会走华容道,便让关羽带一队人马拦截曹操,差一点要了曹操的命。在诸葛亮死之前,他精心排兵布阵,司马懿得知诸葛亮已死,便率军去攻,没想到诸葛亮的军队后队变前队,进攻有序,司马懿还以为诸葛亮没死,只好退兵。等到诸葛亮的大军全部撤退后,司马懿才得知诸葛亮真的死了。司马懿再去检查诸葛亮的军营,只见军营撤退留下的痕迹整整齐齐,这说明诸葛亮的大军不是慌乱地逃跑,而是有秩序地撤退。真是死诸葛吓跑了活司马。
我最喜欢的武官是赵云。赵云武艺高强,可以一挡百,比如在单骑救主当中,他一个人杀退了曹操的十万大军,救出了阿斗。他不但打仗勇猛,而且足智多谋。比如空城计中,赵云带着一点人马,就敢大开城门,放倒军旗,疑惑司马懿,吓退了敌人的大军。
另外,我也很喜欢曹操,虽然大家都说他是个奸雄,可是我认为他是一个有谋略,有勇气,有魄力的人。他能够吸引人才。比如官渡之战后,曹操发现很多手下跟袁绍通信,可是他果断地一把火将所有的书信全烧了,彻底地消除了大家的恐慌,赢得了人心。曹操最终能够成功与他的大度睿智是分不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