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假期里,除了走亲访友,我的时间几乎都花在读书上了。作为一个“小书迷”,这可真是太过瘾了!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三国演义》。
这本书主要讲了蜀、魏、吴三国纷争的故事。它叙述了从汉灵帝中平元年黄巾起义到西晋太康元年三国统一为止,近百年的历史。在书中,我第一次知道了世上有像诸葛亮一样足智多谋的人,也有像董卓一样凶恶霸道的人,更有像周瑜一样小心眼儿的人……几百个人物形象,在罗贯中的笔下,都是那么个性鲜明,栩栩如生。
在《三国演义》的人物中,我最欣赏的要数诸葛亮了。他通天文,知地理,不管别人有什么阴谋诡计都瞒不了他,他还能利用自然环境的变化来完成用兵之计,简直聪明赛神仙啊!
当然,在书中机智聪明不止诸葛亮一个,比如吴国的大都督周瑜也是很有计谋的。可是读完《草船借箭》,我才知道,聪明才智固然重要,但更需要你有一颗宽宏大量的心。由于诸葛亮才华横溢,料事如神,使周瑜非常嫉恨,他把诸葛亮看作是东吴一患,要找个借口害死他。于是周瑜便让诸葛亮在三天之内造出十万支箭,要完不成,就按军法处死诸葛亮。读到这里,我真替诸葛亮捏了一把汗。但诸葛亮却胸有成竹,凭着他的智慧和机智,在三天之内向曹操“借”了十万多支箭,完成了他的任务,把周瑜气得哑口无言。
不过最让我佩服的,并非是诸葛亮凭着神机妙算,“借”来了十万支箭,而是诸葛亮看穿了周瑜想害他,却没有生气。他反而以大局为重,继续与吴国合作,最后才打败了实力强大的曹操,赢得了赤壁之战。试想,如果诸葛亮也心生怨气,与周瑜缠斗,那战役的结果,怕是要改写了呢。
想到平日的生活里,也总有些人心胸狭隘,为了小事也要计较。比如有人只是因为考试低了几分,就要心生嫉妒,与其他同学产生隔阂。其实,退一步海阔天空,很多矛盾都可以避免。什么事都斤斤计较,难道真要像周瑜那样气到吐血才好吗?
《三国演义》不愧是四大名著之一,蕴藏了许多做人的智慧与道理,值得一读再读。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勤奋和努力。成为一个能像诸葛亮一样博学多才,聪明能干,又心胸宽广的人。你也来读一读三国,读出自己的感悟与收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