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三国演义》读书心得5
相信许多人都看过罗贯中写的《三国演义》,那本书写了东汉末年到三国时期时,蜀、魏、吴三国你争我斗的故事。其中,魏国领主曹操,给人的印象是——奸诈、狡猾、多疑等,总的来说,就是负面印象很多。但是,这只是罗贯中个人的看法,不能说明什么,但因为这本书,人们也有了这样的看法。
其实,曹操是一个杰出的人才。他是我国历史上一位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在三国未鼎立之前,当时是军阀混战的局面,在北方,曹操和袁绍是两个较大的军阀。袁绍兵多,粮食充足,但他刚愎自用,不听取谋士的建议。而曹操兵虽少,但他善于用兵,尊重人才,提出“唯才是举”,不管来人贫富贵贱,都会重用。公元200年,袁绍带10万大军攻打曹操,曹操在官渡抵挡,机智用兵,用三四万兵力,大败袁绍,还杀了袁绍的两名大将——颜良和文丑。袁绍父子只带800骑兵,狼狈逃回河北,再也不能和曹操抗衡了。之后,曹操扫光了袁绍的余部,基本统一了北方。
曹操还是一位诗人。曹操的诗,以慷慨悲壮见称,表达自己的远大抱负。比如他写的《龟虽寿》中的“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和《观沧海》中的“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都表达了他要一统天下,建功立业的远大抱负。
曹操是我国历史上一位杰出的人在,但因罗贯中的《三国演义》,而“身败名裂”,给人留下了不好的印象。我们要重新品读《三国演义》,重新审视我国历史上这位杰出的人才——曹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