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卫·科波菲尔》是狄更斯的第八部长篇小说,写这部小说的时候,他38岁,已经是鼎鼎有名的作家。《大卫·科波菲尔》是作者的半自传体小说,被他称之为“心中最宠爱的孩子”。也就是说,这部书无论是技法上还是情感上,都是作者一系列作品中的巅峰。
今天读的是第一章“我出生了”和第二章“我观察”。
读完真的感觉19世纪的小说跟现在的小说很不一样,节奏非常慢,有很多可有可无的闲笔,就目前来看,跟小说的主题关系不大。还有一些文字掺杂了成年人的想象和臆测,作者强行再造了一个历历在目的童年,使得小说开头部分显得臃肿。
比如,开头部分写“我”出生在一个星期五的午夜,随之而来的是种种带迷信色彩的说法;又写“我”出生时带着一层头膜,随之而来的又是种种带迷信色彩的说法;一直写到贝西姨奶奶登门造访,小说才算正式开始。
由于当时“我”还在母亲肚子里,是男是女还不知道,所以,母亲与贝西会面的情景全是想象。作者不仅想象了一个三月份的下午,还想象了落日的红光是如何洒在贝西姨妈的身上,大量的神态动作描写,成功地塑造了两个人迥然不同的性格:母亲的天真柔弱、贝西的古怪刚强。
贝西姨奶奶不敲门,脸直接贴玻璃上往里看,鼻子尖给压得发白。只这一个出场动作就特别有个性,说明她不讲礼法,性格强势,对侄儿一家拥有话语权。后来,作者多次写她的坐姿也很有特色:“这个女人坐在那里,长裙的下摆撩了起来,两手交叉搭在一个膝盖上,两脚踩在炉挡上,皱着眉头看火苗。”这不是一个温柔的女性,不是一个好说话的女性,但一定是一个有主见的女人。
母亲则与之相反,常常悲观,常常流泪,动不动晕倒,不会料理家务,记账时把3和5写得太接近而被丈夫责怪,除了做花瓶一无所能。
作者最让人羡慕的才华是刻画人物,随便一个配角,寥寥几笔就能让人印象深刻,比如祁力普医生的唯唯诺诺,女佣裴果提的规矩善良,以及刚刚露头的母亲的新男友——摩德斯通先生。作者刻画了一个细节,非常传神:摩德斯通第一次上门,看见母亲把我搂在怀里亲,说:“这小家伙比君主享受的特权还多得多”。就这么一句话,这位先生的性格特征立刻跃然纸上:撩妹技能爆表。他如此情商,母亲又如此弱鸡,这两个人的未来就这样悄悄地打下了伏笔。
综上所述:170年前的这部小说,叙述节奏缓慢,有大量的闲笔,与那个缓慢的时代相辅相成,今天的人们习惯于直奔主题的阅读,接受起来略有难度。人物描写能抓住主要性格特点,选取典型细节,锁定一个关键词予以反复描摹,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有评论家认为,狄更斯擅长描摹类型化而非典型化人物,也有一定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