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声钟响,一声啼哭,微暗的光线中,他来到了人间。
也许这幼小倔强的生命在睁开眼后,看见有三个人在身旁,一位是他的母亲,而另两位却都不是他的父亲。他并不是未归家,不是在外拼搏或是闲游——那个伟大的灵魂已陷入深深的,冰凉的土地。还好有不唯一的安慰,他疼爱他的母亲和那位慈爱的保姆(那位性格古怪的姨奶奶这时真不知该不该算在其内)。
同我们一样,他人生的前几年是幸福的,是温暖的。记得书中曾描绘多少个白天夜晚,慈爱的脸庞紧贴在这个幼小的身躯上,多少的夜晚,屋中是那么明亮,留下多少母亲翩翩起舞或是与她那位难以割舍,永远不离不弃的朋友(就是那位保姆)的谈笑风生。
同其他一些母亲一样,大卫的母亲是年轻的,但在19世纪的英国,在那充满虚伪狡诈与诡计的时代。无数的哄骗,表面上的给予,其实只是为了金钱,为了更大的利益——吞噬了社会,吞噬了年轻人,同样吞噬了大卫的母亲。
与继父的初次见面并不是糟糕的,反而带着些温馨。年轻单纯的母亲便认为其便是另外的精神寄托,但事后证明,她的想法太天真,至少在这个充满压迫和阶级观念的社会中是这样的。
就这样大卫与母亲在继父及其姐姐的“管理”下,一点点被剥离,从温暖幸福变为孤独寂寞,对于一个孩子来说,这般孤独,正如其中所道“我当时实在比鲁滨逊还要孤单,因为他虽然也孤单,却没有人看着他,没有人看到他的孤单。”
最终被送去了学校,但与其说是学校不如说人间地狱。从“小心,他咬人”的牌子到校长的抽打,遭受百般凌辱;眼看着自己的老师(也可称得上朋友)被鄙视,赶走,他却无能为力,因为一个很简单的道理——他只是一的没有地位的孩子。
百般刁难,他忍气吞声,万次抽打,他默不作声,弟弟出生却不让他触摸,最终又传来了母亲的死讯。一切都是那么的突然,那么迷芒。然而,他却只能默默流泪,无所作为,有人定会这样说:“他怎么就不懂的反抗呢,多么胆小,多么懦弱!”我却认为他是明智的,因为它仅是一个孩子,一个十岁的孩子,一个孤单无助的孩子,若要反抗,也不过是做无谓的牺牲罢了。所以,结局自然只有一个,被赶出家门,做童工,美其名曰“学会在社会上生存。”
他那位慈爱的保姆,定是望着楼上的为大卫准备的房间泪花满面,同样无力去帮助,去关心,就像大卫一样。
“就此堕落了吧......大卫!像你的母亲一样,在不安中死去吧!让你的孤魂飘荡吧,大卫!”疯狂的社会对这个10岁孩童嘶吼着,咆哮着,把他逼到了崖边。
只可惜,社会不知他的人生格言:我这样的人,悲痛绝不会使我软弱,只会教我坚强!他终于恼了,说了,做了。奔向大海,消失在那无边蓝潭的深处。
深潭彼岸,孤身一人的大卫遇到了那位姨婆。面对这位历经艰险的孤儿,毫不犹豫的收养了他,给他以安慰,让他继续学习。
姨婆是个古怪的人,一个严谨的人,但同时也有一颗善良的心,她同样批评大卫,但不同于他的继父的是,这是一种关心,纠正其错误,充满温暖而不是冰冷。大卫也不负众望,正应了他自己曾说的一句话“我喜欢学习,要不是继父,我可以学的很好。”跌跌撞撞,历经磨难,结识了艾妮丝,邂逅了童年伙伴特拉德尔以及旧相识密考伯夫妇,爱上了朵拉,令机关算尽的恶棍希普认罪伏法,成为了作家,朵拉去世这跌宕起伏的经历,不禁令我们唏嘘,之后却又喜悦不已。最后的结局正是皆大欢喜,合上书本,嘴角不禁微微上扬。一个美满的结局或许不如悲惨的结局 那样发人深省,或许不如委婉的结局那样回味无穷,但却是最温暖的,尤其是在这阴霾,风雨过后,便如同暖阳和彩虹一般,令我们热泪盈眶。
“黄昏时分,我坐在长满青草的斜坡上,坐在他的身旁,看他注视着那高飞在恬静的空中的风筝,我心里时常想,风筝把他的那颗心从烦忧混乱的境地中带出,飞上了晴空万里。可是当他一点点收起线,风筝在美丽的晚霞中越来越低,直到飘飘摇摇地跌落在地,像死了似的一动不动躺在那儿时,他才仿佛从睡梦中慢慢醒来”“直到今天,虽然出了名,受到爱抚而且幸福,我在梦中还常常会忘却我有亲爱的妻子和孩子;甚至会忘掉我已是一个大人,又会回到我一生中的那段时光。”
社会是动荡的,虚伪的,充满丑陋及邪恶,那些卑微的,只懂得用金钱去衡量一切的人,都是那么的可怜,渺小,永远不会懂得那些快乐,幸福,充满希望的人的世界。他们无法得到快乐,因为只会躲藏,不敢望向门外,生怕金,银从身边溜走;他们无法得到幸福,因为充满欺骗,诡计,使幸福这纯真的朋友无法落足,站在其身边;他们更永远别想得到希望,因为恐惧,压力已经成为了他们的代名词。
反之,唯有那些人生信条中充满真诚,淳朴,善良的“孤独者们”跳出了世俗的陆地,踏入了快乐,幸福的广阔无边的另一个世界。在那个世界里,只有一个守则:千万不要小气,千万不要虚假,千万不要残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