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链》是世界著名小说家莫泊桑的一篇短篇小说,这篇小说拥有思想性和艺术性完美结合的典范。
这是一篇极具讽刺意义的小说,它的主要内容是:有一位女子。她十分的爱慕虚荣。她本身的生活不错,有仆人给她做事,有老公给她赚钱。可她还是觉得自己过的不好,嫉妒比她有钱的朋友。有一次,她要去参加一个高管群集的聚会。而她觉得自己穿的十分平凡,就像她的女友借了一条钻石项链。参加完晚会后她发现自己的项链丢了。找了数天也没找到,于是他们找了一条和她丢的那一条差不多的,价格3万多法郎。他们手中有1万8法郎,于是他们开始到处借钱,买了那条项链还给了她的女友。之后他们用10年还清了债。而再次见面时她对女友说了真相,最后女友说的你们买了自己看。
通过这篇小说,我们懂得了人不能满眼虚荣,珍惜自己现在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