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初二阅读心得5
暑假妈妈推荐我看看《老人与海》这篇名著,读完后我感触颇深。书里饱含很多生活中的哲理,我从中懂得了很多道理!仿佛在一瞬间给自己的灵魂上了一节有意义的教育课使自己长大了很多……
《老人与海》是海明威晚年最杰出的一部作品。故事很简单,就是一位叫圣地亚哥老渔夫在连续48天没打到鱼的情况下,在远离陆地得到海上遇到了一条巨大的马林鱼!经过3天3夜的努力下圣地亚哥老人终于杀死了这条巨大的马林鱼,在他返航的途中竟遭遇了鲨鱼的袭击,他拼命地想赶走那几条鲨鱼。可是鲨鱼太多工具都没了,只能开启帆快点回去。等他回到港口的时候,那条巨大的马林鱼就剩下鱼头、鱼尾和一条光秃秃的脊骨!就这样一个简单的故事,却唱出了一首不朽的英雄主义赞歌。圣地亚哥老人虽然失败了,但那只是力气和肉体上的失败,他的信心和希望始终未曾破灭!“人不是为了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这就是我们所颂扬的“硬汉精神”。
圣地亚哥老人不向命运屈服的精神让我对他肃然起敬。想到这儿,我羞愧了。记得刚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头一个月是学拼音的时候。有的同学在幼儿园就学会了拼音,而我却是第一次接触拼音。课堂上老师问的问题同学们都积极举手,踊跃发言,而我却什么都不会。我就想放弃,最后妈妈鼓励我叫我好好学,所以我每天中午都拿着书回家学拼音去。这之后我的拼音学得很快!很快就赶上了其他同学,我很高兴!圣地亚哥老人显得那么的高大,我却犹如一粒黄沙一样地渺小……
我以后要向这个老人学习,学习他那永不言败、不屈不挠、坚持不懈、奋发向上的拼搏精神!尤其是在学习上要对自己充满信心、不怕困难,争取取得优异的成绩,将来为祖国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