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初二阅读心得4
美国作家海鸣威是一个富有传奇色彩和独特个性的作家,当读完《老人与海》这篇小说之后,我的心像翻腾的大海一样久久不能平静,面对老人毫不气馁的精神,我振奋不已。
剧中讲述了一个年近六旬的老渔夫圣马亚哥一次出海打渔,八十四天了,他一条小鱼都没有打上,连只是也没见着。几乎快要饿死了。但是,他到了第八十五天,仍然坚持不懈去打渔。他终于打上了,而且还打上了一条大鱼。这条大鱼身长15米,体重1500磅的大马林鱼,大鱼拖着船向海里游去。老人明明知道自己不是它的对手,可是仍然紧抓着不放。当时,他没有水,没有食物,没有助手,而且左右手还都在抽筋,但他仍不放弃,与大鱼奋战到底。经过了三天三夜的奋战,他终于杀死了大鱼,刚把大鱼拴在船边准备还航。可谁知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许多小鲨鱼开始抢夺老人的战利品。老人用尽一切力量反抗。鱼又被鲨鱼抢走了,小刀绑在船桨上乱扎,把小刀又给扎断了,他用短棍,短棍也被打断了。他用船舵来打,可是“人不是生来就给打败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尽管鱼肉都被小鲨鱼给吃了,但是什么也摧残不了老人的意志。最后,老人筋疲力尽地拖回来了一鱼鱼骨头。老人失败了吗?不,老人胜利了。他胜利的是那永不言败的精神上。
作品的结局给予我们的绝不是颓丧,而是鼓舞。要勇于面对失败。老渔夫不畏艰险,努力奋斗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我们应该像渔夫一样,不满足于现状,积极向上。
做任何事情只要坚持不懈,遇到困难迎难而上,决不半途而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获得更大的胜利和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