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接触这本书还是小学时,在家里的书堆中我翻出一本泛黄的《孙子兵法》,当时书里的文字还是从右往左。看着很不适应,看着其中的文字,一句也看不懂,但是还是将其中的三十六计的名称背诵了下来,喜爱象棋的我经常和同学切磋棋艺,每当我走出妙招时,那些妙计的名称就在脑海中若隐若现。转眼间,我上了高中,买了这本通俗易懂的比较现代的《孙子兵法》,慢慢的了解了孙武,了解了《孙子兵法》,发现其中的思想可以运用到现代生活工作学习中来。
《孙子兵法》是中国古典军事文化遗产中的璀璨瑰宝,是中国优秀文化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战国时期起就风靡流传的军事著作,其内容博大精深,思想精邃富赡,逻辑缜密严谨。全书共十三篇。《计》讲的是庙算,即出兵前在庙堂上比较敌我的各种条件,估算战事胜负的可能性,并制订作战规划,这是全书的纲要。
《作战》主要是庙算后的战争发动。《谋攻》是以智谋攻城,即不专用武力,而是采用各种手段使守敌投降。《形》、《势》讲决定战争胜负的两种基础因素:形指具有客观、稳定、易见等性质的因素,如战斗力的强弱、战争的物质准备;势指主观、易变、带有偶然性的因素,如兵力的配置、士气的勇怯。《虚实》讲的是如何通过火散集结、包抄迂回,造成预定会战地点上的我强敌劣,最后以多胜少。《军争》讲的是如何“以迂为直”、“以患为利”,夺取会战的先机之利。《九变》讲的是将军依据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战略战术。《行军》讲的是如何在行军中宿营和察看敌情。《地形》讲的是六种不同的作战地形及相应的战术要求。《九地》讲的是依“主客”形势和深入敌方的程度等划分的九种作战环境及相应的战术要求。《火攻》讲的是以火助攻。《用间》讲的是五种间谍的配合使用。
正所谓大道同归,在这部经典的著作中我学到了很多,总结为以下两个方面:
一、《孙子兵法》与为商之道
俗话说商场如战场,我作为市场营销班的学生,感受颇深。如《计篇》中“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多算胜,少算不胜。”指的是在作战前经过认真的研究,分析有利和不利的因素,制订出详细的作战方案,胜利的把握就大,否则,胜利的可能性就小。这就好比我来做项目策划以及预算,准备的越充分,越有可能获得成功。《作战篇》中“因粮于敌,故军食可足也。”指的是远征军队的粮草应在作战国征取,如果从本国运至战场就劳命伤财。这点就拿超市来说,一个超市的流动资金是有限的,不可能全部用来存货进货,所以他们用供货商的钱来赚钱,先供货后付款,多退少补,所以他们可以拥有资金周转,使超市运作越来越好。《地篇》中“为兵之事,在于顺详敌之意,并敌一向,千里杀将,此谓巧能成事者也。”指的是集中优势兵力朝一个方向进攻,就能长驱直入,取得胜利,
这个是我以后拥有自己的公司后公司内部施行的精神方案,现在看来有些遥远,但一个公司如果上下一心,不管经历何种风浪定能取得一定的成就。《作战篇》中“杀敌者,怒也;取敌之利者,货也,得车十乘以上,赏其先得者,而更其旌旗,车杂而乘之,是谓胜敌而益强”指的是军队应制定奖励制度,明确对那些英勇善战,立下赫赫战功的将士给予奖励,鼓励他们今后奋勇杀敌,再立新功。作为公司的管理者,如果赏罚分明,那么不仅能收拢员工的对公司的忠心,更能让他拥有更大的创新动力。《谋攻篇》中“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胜一负;不知彼,不知己,每战必殆。”意思是说,在军事纷争中,既了解敌人,又了解自己,百战都不会失败;不了解敌人而只了解自己,胜败的可能性各半;既不了解敌人,又不了解自己,那只有每战必败的份儿了。就说两个超市打价格战为例,如果华联能及时获知苏果搞活动的货物价格,制定出更有利的价格,那么这次活动中华联便能获得极大的优势。
二、《孙子兵法》与做人之道
《计篇》中记载:“为将者,智、信、仁、勇、严也”。这表明做人不仅仅要有智慧,重要的要有信用,诚信乃为人根本;做人要有广阔的胸襟但是要有原则,该严的时候必须严格;做人还要有追求,不可惧怕困难,勇于探索。缺了其中任何一个,想做一个成功的人是不可能的。《谋攻篇》中记载:“知彼知己,百战不殆”。这是对自知之明的概括。知彼,要求你客观的分析别人;知己,更要求客观的评价自己。
“知彼”是对人的基本要求。社会是一个群体集合,不是某一个人的私有物品。你和别人生活在一个社会中就必须客观地分析别人;不能因为别人和你的某个意见不合就轻易否定别人,更不能因为别人某个方面的欠缺而瞧不起别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你要做的不是指出别人的缺点而是学习别人的长处。“知己”更重要,想想一个人连自己都不了解自己又怎能奢望别人来了解自己呢!更可怕的是,当自己取得一点点成就时便忘记了深入的分析一下自己,认为自己什么都会,什么话都是对的,自我膨胀相当严重。其实究其原因,就是没有好好地了解自己。一个有自知之明的人才会做到“知己”,才可能“百战不殆”。
我的理解就是,做人应该负责任,有强烈的责任感,我认为这是一个人做人的基本要求,拥有一颗负责任的心,才有可能上不负国家,下不负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