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老师组织我们读《红星照耀中国》这本书。读完这本书后,我的收获也颇为丰富。
《红星照耀中国》的作者是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是他冲破了国民党以及资本主义世界对中国革命的严密的新闻封锁,才最终汇编成一本书。此书曾以《西行漫记》作为书名。
这本书主要讲了1936年,“我”带着当时“我”无法理解的许多关于中国红色政权、革命与战争的问题,冒着生命危险冲破层层封锁,进入中国西北革命根据地。当时中国战火连连,处于水深火热当中。“我”采访了许多共产党人,如: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彭德怀等红军伟大的将领,慢慢的找到了答案。这些红军将领也向“我”介绍了共产党的基本政策、军事策略以及苏区内的生活等等。第一次让全世界知道了红军是一支强大而又严格的队伍。
书中这么多篇章,最让我记忆深刻的是第五篇:《长征》。
“路上一共三百六十八天,有二百三十五用在白天行军上,十八天用在夜间行军上。”“红军一共爬过十八条山脉,其中五条是终年盖雪的。”当看到这些触目惊心的长征的统计,我的第一感觉是觉得长征当时十分艰苦,其次是感到敬佩。敬佩他们在这么恶劣的环境、艰苦的环境中能坚持下来。他们是一支强大的队伍,没有他们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们现在幸福的生活!
他们那个年代,生活是那么的艰苦。而现在,我们却过着幸福的生活可又身在福中不知福。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对所有的好东西都是百般挑剔,这不好那不好的。当读了《红星照耀中国》后,我也感到无比惭愧。我应当向那时的红军学习,做一个节俭、勤劳的人!
《红星照耀中国》让我感受到了红军不可征服的战斗精神和改变世界的热情与力量。“红星照耀中国”,还照耀了全世界。
2021红星照耀中国初中读书笔记二
读完《红星照耀中国》一书,心中久久不能平静,应该感谢斯诺先生,是他于1936年,在中国革命最危险时期,孤身一人冒险穿越国民党军队的封锁,长途跋涉来到西北苏维埃地区,通过深入调查了解,如实地记录了当时党的领袖、红军指战员、陕甘宁边区群众许多感人的故事,反映出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战士坚韧不拔的革命精神。通过调查,斯诺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品质和力量,领悟到中国在历史动荡中前进的趋势和方向,由衷地喊出“红星照耀中国”。
当时红军刚完成长征不久,红军三个方面军加起来才5万余人,中国共产党党员全国也不到10万人,遭受着国民党蒋介石的围剿封锁,在外人看来中国共产党、中国红军、中国红色政权能否生存下去都是问题。但斯诺先生却能预见到红星照耀中国,是因为他通过亲身经历,认识了中国共产党、认识了红军,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这颗红星的力量。虽然当时这颗红星的力量还很小,但是却充满了理想信念、坚贞不屈,也因此而必将光芒万丈,照耀中国。
红星的力量是伟大的,正是靠这股力量,中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胜利,创建了新中国,正是红星的力量,我们战胜各种困难,纠正各种错误,始终依靠人民并带领人民走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从“东亚病夫”走到世界GDP第二的今天,站到了世界舞台的中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和尊重。
红星的力量,也就是我们党的力量,它来源于哪里?我认为来源于坚定的理想信念,来源于紧密的军民鱼水关系,来源于上下同欲的官兵一致。在革命的历程中,许多先烈牺牲了,仅红军长征牺牲官兵达10万人之多,但他们无怨无悔,为了抗日救国、为了解放劳苦大众、为了民族复兴,多少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战。
该书通过许多小故事,反映出这种精神、这种力量。例如:书中写道“我看见毛泽东光着头在街上走,一边和两个年轻的农民谈着话,一边认真地在做着手势,我起先认不出是他,后来别人指出才知道。南京虽然悬赏二十万元要他的首级,可是他却毫不介意地和旁的行人一起走”。
从这些事例能看到,红星力量的主要来源之一就是紧密联系人民,依靠人民,为人民所想,为人民谋利。
八十年过去了,我们进入了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开始新的长征。党就是带领我们新长征的红星,力量是巨大、不可战胜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打虎拍蝇,肃风正气,党风、社会风气发生根本好转;克服经济下滑,转方式、调结构,增加新动能,保持经济稳步增长,打好脱贫攻坚战,注重民生福利福祉有口皆碑,核工业二二一局离退休职工收入、待遇就得到了明显提升改善。抓好谋篇布局,四个全面、五个注重(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的发展观,做好顶层设计;一带一路面向世界、国际地位作用、还有军队改革、南海斗争胜利都在逐步彰显。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成绩让我们深深感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国为民的情怀,驾驭全局的能力,敢于担当的勇气,这就是力量。这种力量增强了全党全国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了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信心和决心。
目前,全党正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红星照耀中国》有助于我们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我坚信,有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力量,全国人民努力奋斗,自强不息,两个百年目标一定能实现,红星永远照耀中国。
2021红星照耀中国初中读书笔记三
《红星照耀中国》一书的作者埃德加斯诺,他是一位美国新闻工作者,来到动乱的中国在报社工作。埃德加斯诺常年跟随红军共同生活,并时常和中共的领导面对面交流,他与中共主要领导结下深厚的友谊,依据切身体验而著此书,其真实的经历和感触是其写作的基石。
此书是一部文笔优美的纪实性很强的报道性文学作品。埃德加斯诺真实记录了自1936年6月至10月在我国西北革命根据地(以延安为中心的陕甘宁边区)进行实地采访的所见所闻,向全世界真实报道了中国和中国工农红军以及许多红军领袖、红军将领的情况。
书中所描述的所有事件以及采用的语言等,都是当时的亲临经历者所讲述的,是我们认识中国共产党党史的重要资料。毛泽东和周恩来是斯诺笔下代表性的人物形象。本书作者以最贴近生活的语言,最生活化的写照介绍了我们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和周恩来。使读者从其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感受领袖的亲近与领导人信念和中国共产党宗旨的可追随性。中共的发展也是由于有这样的领导人,才能民心所向,才能团结一心,共同抗战。
我们还可以从本书中了解到:"中国共产党"这五个字在"建设"时的艰巨;中国共产党在决策上的精明与谨慎;中国共产党在每次战斗中的艰苦与战术上的精湛。
2021红星照耀中国初中读书笔记四
前年,我因为学习的原因,读了《红星照耀中国》,在不知不觉中开始迷上了这本书,所以对这本节有许多感想。
这作本书的作者是埃德加斯诺。这本书主要以毛泽东和周恩来等红军将领和央产党领袖为主的,讲述他们革命的真实情况,准确地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和工农红军的斗争业绩,这本节也替世界各国解答了合种关于红色中国的疑问。这本书中令我记忆深刻的章节是万里长征,从斯诺书灾通过一组教字乃条山脉4条河流、12个省份、2座市本条河流10↑地方军阀包围看出了长征的伟大以及长征所取得的成绩。但走时长征并出来的人,他们都是经历千辛万苦的人,有些人还为此牺牲了自己的生命,他们每个人都是英雄,都有着不怕困难,坚定不移的精神,为我们达代人做出了许多贡献、看到现在这个社会和国家是多么如繁荣,都是他们的负献,但有一些人思到一些挫断和困难,就不会虽敢地去面对,而是一直懦弱地等待或盼望他们会消失,但很难,即使他们“消失,但他们也还会继续出现在你的生活中,影响着你,还不会现在勇敢地去面对他,把他解决,即使他夜再次出现,你每可以得心应手的把它解决。
顿时间,我就想了《七得,长征》中所表现的不怕留难。坚定不移的红军精神。现在年轻人还不如现在认真学习,不要辜负中国共产党对我们的期待,我们是中国的未来,我们应认真学习学到知识为社会做贡献,壮大我们热爱的祖国我们要有那种遇事不惧、坚定不移的精神要壮大国家、为国家做贡献,做出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所以我们要收起自己那懒情、爱现手机的心,应该认真学习,不幸负祖国对我们的期望。
2021红星照耀中国初中读书笔记五
《红星照耀中国》又名《西游漫记》,是因为方便在白色恐怖笼罩下的中国便于发行,才译成西游漫记。作者埃德加·斯诺,以一名外国人的身份写下此书。它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为民族解放做出的不懈努力。
表现了他们顽强不屈的红军精神。告诉全世界: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人的红色革命如一颗光华璀璨、熠熠闪光的“红星”,永远照耀着朝气蓬勃的新中国。
在书中,他还对国民党进行狠狠的批判,批判了他们一直对外宣称共产党为“狂热分子”、“无知土匪”的这种行为。他在书中对_大加赞扬:然而_还是一个精通中国旧学的学者,他博览群书,对哲学和历史有深入地研究。对自己的外表处事冲不在意,但是对于工作却事无巨细、一丝不苟,他兢兢业业、不知疲倦,是一个卓有天赋的军事和政治战略家。除此之外,还有不屈不挠的周恩来,战无不胜的林彪,令地主乡绅闻风丧胆的贺龙,还有彭德怀、朱德、徐特立、左权等一批又一批优秀的革命领袖,以及他们那讲不完的英雄事迹。他们用那火一样的爱国情怀,重燃了中国人民的革命热情。他们用那钢铁般的坚定意志,斩去了旧中国的病根毒瘤。
作者埃德加·斯诺,怀着对中国革命战士的重重疑问,以一名记者的身份,冒生命危险奔赴当时被刻意曲解的革命根据地,与革命领导人进行谈话,然后他运用平实、质朴的文字把一段波澜壮阔激情燃烧的岁月鲜活的呈现在了这本书上。
_、周恩来、朱德······这些革命先驱虽出身平凡,却有一股印刻在骨子里的救国救民之心。身为领导人,却与老百姓同甘共苦,没有架子,他们那颗爱国爱民之心,不为功名利禄,只为当时中国四万万老百姓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
作者在书中写道:“中国共产党的革命事业如一颗闪耀的红星照耀着中国的西北,且必将照耀全中国。”
是啊!80年后的今天,如书上所说,共产党已如一颗红星,照耀了全中国,让中国走上了富强繁荣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