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看鲁迅先生的《故乡》,唯一的印象就是圆月下面带着钢圈拿着钢叉的小英雄闰土。可以说完全没有看懂这篇小说。今天再看这篇小说,有些感慨。鲁迅先生笔下的中国人的确丑陋,丑陋得隐晦。没有柏杨先生《丑陋的中国人》里的中国人那么直白,却丑得多。
鲁迅离开的故乡,有生活艰难,受“多子、饥荒、苛税、兵、匪、官、绅”之苦的闰土。闰土的父亲给周家做“忙月”,带着闰土来给周家帮忙。为了生计,那时候像闰土家这样的人很多,像“迅哥”这样能进学堂读书不用为生计发愁的人却很少。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命运,命运改变着人的生活方式。闰土的命运只能这样,愚昧得无休止的生育,生活陷入恶心循环,这一点在水生和宏儿身上初现。水生和宏儿友谊似乎是迅哥喝闰土的翻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命运,闰土不能上学读书,当时隔廿年后,原来的那个害羞怕生却拥有多种田地娱乐技能,戴着钢圈的小英雄形象破灭,他们在充满期待的见面时那一声来自未老先衰的闰土的“老爷”时发现,早有隔阂产生。童年记忆只能留在过去。
中国人势利贪图小利,这是作者在本文里讽刺的要点。知道迅哥一家要搬走,斜对门的豆腐西施杨二嫂,先是以“贵人多忘事”嗤笑多年不回乡的迅哥,继以迅哥阔了为由索要“破烂木器”,被婉拒后还以“越是有钱越不肯放松,越不放松越有钱”来嘲笑,似乎有钱人的东西都应该大方的赠予别人。索要未果后临走还将迅哥母亲的手套塞在裤腰里顺走。形象的描述了这个普通妇女的贪图小利。我不是鲁迅那个时代的人,亦不了解“故乡”的民风。鲁迅的文章些许免不了有些夸张,但的确身边并不缺这样的人。今年春节回家,在家门口被一个女人的声音叫住了,“你看……你看……就是二歪歪的(方言:大意是有点跩),见到老同学也不招呼一声,有出息了不认人了”。听到这话我连忙回头陪笑,脑海里把这近二十年的读书生涯里的同学脸都迅速扫描一遍,依然无法和面前这个农妇对上号。她又说“小伟,贵人多忘事啊,你太跩了”,我这下才敢呼出一口气。说“我哥没回来”,在应付了一下她才不好意思的继续赶路。现在年轻人多在外学习工作,逐渐的淡忘了故乡的人和事,有的人也像闰土那样变样甚至是苍老了,只能根据印象猜测,而不知道怎么称呼,家里来人也不会面,免得尴尬,路上也是低着头,免去打招呼的麻烦,并非什么贵人多忘事。
现在农村和我小时候的农村比有了很大的变化,现在富多了,不用担心吃穿用度。但有些地方还是一样。不如,红白喜事都是在家里办,做饭菜招待客人都是近邻帮忙,工程浩大但却有组织,谁总厨谁管炉火谁端菜各司其职。对于喜欢占点小利的人来说厨房里自然是美差。见一个小孩围兜里鼓鼓囊囊的,原来是做“管家”的爷爷给的一大袋炸鸡腿。很难想象那么小的围兜是怎样塞进那么多鸡腿,如果帮忙的人都有孙子,那主人家可要遭殃了。当然这都没什么,比起鲁迅小说里的描述不值一提。
有的人贪图小利还是会害羞要面子的,比如闰土把碗埋进灶灰里,要灶灰去做肥料好不知不觉的把碗顺走。有些人见别人得了小便宜自己也要占点小便宜才能心里平衡。比如杨二嫂,发现闰土要狸猫换太子顺走碗碟自己也要拿走狗气杀。算是这几天守在迅哥家的一点战果。这几天又这么一则新闻,北京上海试行无人超市,很多人不付钱或付点钱就拿走了名贵烟酒。有的人见别人得逞后也照做。他们似乎忘了摄像头。还好商家表示只是试运营,不会追究。还好那些带着孩子去超市的家长都如数付了钱,因为他们都不希望给孩子一个坏榜样。就像迅哥不希望水生和宏儿的将来不要像他和闰土。鲁迅在文章中表达了他对这一愿望的悲观态度。虽说现在离鲁迅的年代过去了近一百年,依然存在杨二嫂那种贪图小利的人,却也存在前面提到的给孩子做好榜样的人,他们的孩子廿年后也必然成为他们那样守规矩懂功德的不贪图小利的人,还有之前报道过的经验多年的无人菜摊无人报亭都是很好的证明。中国人在某种程度的改善,虽然很小,却也是进步。鲁迅先生不管朝花夕拾,还是呐喊,都如同一剂猛药,让国人清醒。
子曰: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省。近年来有钱的国人走出国门,各种不文明行为影响了中国人的形象。物质文明提高没有马上带来精神文明进步。国人有机会走出去更应该好好学习如日本人的素质,即见贤思齐。见到不文明的也应该反省,自己是否也曾经那样或将来会不会有那种行为,而不是自以为是的站在道德的制高点批评,即见不贤而内省。
时代变了,对人有了更高的要求。现在没有了那样的“多子、饥荒、苛税、官、匪、兵、绅”之害,不再为了生存而生活,而是为了更好的生活。鲁迅先生只看到国人的问题,并没有说原因,因此对“希望”有些悲观。这些生活问题终归要在生活里解决。走“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省”这条路的人多了,也就会有一条“贤”路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