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
假如说鲁滨逊是靠着他聪明才智以及竖定的信念而活了下来的,那么保尔?;柯察金就是靠他不屈的灵魂和坚定的意志生活着。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以保尔。柯察金的生活经历为线索,展现了从1915年到1930年前后苏俄广阔的历史画面和人民的坚苦卓绝的斗争生活。在这期间,新生的无产阶级政权同国内外敌人及各种困难进行了坚苦卓绝的斗争。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就是在革命的熔炉中,从一个工人子弟锻炼成为无产阶级战士的。
保尔本是在《圣经》方面优秀的学生,但是他因为在神甫准备做蛋糕的发面撒了把烟灰而被赶了出来。先后在食堂和火车站上做过工人,在食堂里,他受尽了老板的凌辱,使他对资产阶级更加的仇恨。又为了救朱赫来被捕入狱,在狱中,受尽严刑拷打,却没有泄露任何革命秘密,被错放后,先暂住在冬妮亚家,后又毅然参加了红军,他在战场上,一直是无所畏惧,敢作敢为,在与敌人的拼杀中,他一直是一马当先,他不但英勇善战,而且是一个擅长战略的“军师”,后因为不幸得了重伤寒,但当大家都以为他早已不在人世时,他又奇迹般的回到战斗岗位上,担任了团委书记这个职位。后因脊椎瘫痪在家写作,并且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保尔生性倔强,不容许任何人对他稍加侮辱。从他小时候在食堂内烧水,不愿意在六点接班,到他瘫痪在家,他不愿意向命运低头认输,这一直都显示出了他倔强的本性。当然他的倔强是由他的决心做铺垫,只要他想做的事,无论怎么样,他都会百分百的努力,向着最好前进的。这可以从他的戒烟中可以看出来,看过此书的读者们都应该知道,保尔从小就有抽烟的不良嗜好,而他在一次聚会上,义无反顾地宣布自己与香烟彻底断绝关系。这也正与他的一句话所对应:“人应该支配习惯,而不能让习惯支配。”不但如此,而且他也是一个讲信用、诚实的人:一次寄宿在他家的朱赫来被抓,他毫无顾及自己的安危,立马冲了上去,与两名彼得留拉匪名拼保命,这说明了保尔守信、不食言。
假如保尔又是一个小市民的话,他这些特点就毫不价值(更何况小市民根本不会有这些品质),之所以这些是他的闪光点,是因为他对革命工作这认真到达了,他在重病缠身的情况下,他依然是选择坚持工作,而不是去休养院。他为了国家的和平,可以将自己的性命之置身外,要以自己的热血换来祖国的和平。我想:假如可以用他的生命换来祖的和平,那么他会毫不犹豫地献出自己的生命。
这也验正了他曾说的一段话:“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这生命,人只能得到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这也体现了保尔对生命价值的理解,说明了他惊人的革命毅力的源泉。在保尔。柯察金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他许多的优点,他从小诚实、朴实,浑身是胆,无所畏惧,痛恨剥削阶级,自求上进,有着较高的觉悟性,有言出即行的决心,更重要的是:他能够对自己进行反省,能和自己头脑中那些旧的或对革命不利的不良思想展开斗争,无论如何都要克服那些影响自己革命的思想,以及对自己的生命价值的清晰的认识。
人多少就会有一些虚荣心,有时在处理事的时候,常常将责任一咕脑儿放在对方上,自己推的是干干净净,好像自己是无辜的受害者似的。而假如两方都自我反省一下,这样不就省去了不少时间了嘛?
并且,我们要知道人生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于我们仍只有一次。我们要像保尔一样,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能骄傲地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