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项修炼读后感
知道“学习型社会”这个概念已经很久了,但对它的理论根源不是特别了解,最近我看了《第五项修炼》对这一概念的理解深入了一层,正如作者彼得圣吉在序言中所说,因为我们采用了分析的方法,造成了对世界支离破碎的理解,此书通读了一遍,有些地方能够看懂,有些理性的东西,似懂非懂。
看了序言,为作者的深入见解所折服,作者一针见血地指出了现在社会、教育和政府存在的弊病:“我们的社会组织已被分割得四分五裂。我们把生理的健康与心理和精神的健康分割开来讨论,以至于人们虽然活得久些,但整体身心健康状况每况愈下,所支付的社会成本也越来越高。学校的教育成为片断知识的传授和枯燥的学术性演练,最后竟发展到越来越和个人成长与真正的学习脱节,成效也越来越差。政府各部门不仅被分割得各自为政,且被各种利益团体的不同需求分割,变成一部老旧瘫痪、无法运转的机器。”
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细细地品味书中的理论,知识日益更新,技术频繁换代,人们越来重视人的再教育、越来越重视人的终身发展。《第五项修炼》对每一项修炼都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对五项修炼的结合也恰到好处,指出了个人与组织间的密切关系,使人读后深受感触。面对眼前飞速发展社会,我已有一种力不从心的感受了,它在警示我:要不断学习、完善自我,提升自我,发展自我。只有这样,才能跟上时代、才能胜任今天的工作,才能实施现代的管理,才能实现创新,追求卓越,才能实现跨越式发展。
细细地品味《第五项修炼》书中的修炼内容,每一项修炼都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五项修炼的结合也恰到好处,指出了个人与组织间的密切关系,读后有了很深的感悟。
五项修炼分别为:超越自我、心智模式改善、建立共同理想、团体学习、系统思考。
超越自我的修炼是不断理清并不断加深个人的真正愿望,集中精力,培养耐心,客观的观察现实,寻找实现愿望的方式方法,全心投入、不断创造和超越,通过努力不断实现一个又一个的愿望。
心智模式改善就是要有效的表达自己的想法,开放心灵,接受别人的想法。在团体中,每个人的思想都是不一样的,一个团队的成功合作,就需要我们打开自己的心扉的同时,也要接受别人的想法和意见。对我个人来讲,要勇于和善于敞开心扉,并且能够倾听吸纳别人的想法和观念。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快的打开成功之门。
共同的理想,我们的团队拥有了共同的理想,那么,团队中的每个人都会为了这个共同的理想而努力。这种共同的理想就是团队中的“凝聚力”,这种凝聚力是可以无限放大,是一个超越个人上升到团队高度的概念。
团队学习,思想是可以传递的,一个思想,交流以后,就变成了多个思想,在群体中让想法自由交流,会发现远比个人思考更深入的见解。同时,在深入讨论当中,每个人都能获得超过自己思想数倍的思想,不同方向的思想能够使人们变得更加聪明。
全局思考,群体与人类其它活动都是一种系统,会被细微且息息相关的行动所牵连,彼此相互影响并要经年累月才完全展现出来。我们是群体中的组成部分,要时时刻刻想着群体的愿望。身在团体中,想要看清所有的事情是很困难的,有的时候需要牺牲自己的利益,来保护群体的利益。而我们就应该从全局宏观的角度思考群体的价值取向,进而调整自己的价值取向,达到个人价值与全局价值的平衡。
通过学习《第五项修炼》这本书,我看到了个人及组织中几种潜在的巨大力量来源——它们是最根本、最持久、但却是最不明显的。
掌握了这些力量,我生命的空间就会变得很大,我会成为一个全神贯注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的人,成为“学习发展型团队”中的一分子。在这个“学习发展型团队”中,我不断突破自我,不断挖掘潜能,不断创新、不断进步,形成“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学习观和工作观,实现理念创新、方法创新、工作创新。营造一个内部团结、和谐、奋进的氛围。在这样团队里,我们彼此信任,相互补长短,为共同的目标全力以赴,从而创造出惊人的成果,实现我们共同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