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惨世界读后感
这是法国著名文豪雨果的最著名的小说,所以它无疑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凡事都有其因,基本都是因为由某件事情激发而引起的,我看这本书当然也不例外。它躺在我们家已经有很久了,但是我一直没想起来看。今年音乐会上合唱《Do You Hear People Singing》让我想起了这本书,所以在看完所有手头的书以后,我拿起了这本书。
《悲惨世界》,这个名字听起来像是一个无比催人泪下的悲剧,但是我却觉得,这更像是一片喜剧,在表现出了社会最黑暗的一面的同时,也像我们展示了一个最不可思议,而又最感人的故事。
法国大革命前的监狱,简直就是地狱一般,进去的犯人,基本不会出来,出来的,也不会有新生活了,因为那张黄色的护照,会伴随他们一生。但是冉阿让是个例外。“你自由了!”沙威的一声吼声,冉阿让终于走出监狱,但别忘了他带着他那张黄色的护照。此时此刻,迪涅城的主教正在给穷人们发放钱财,他宁可自己省吃俭用,也要给穷人们最宽厚的待遇。好像冉阿让的命运终究会和迪涅主教有条十字路口的交叉。冉阿让到了迪涅以后无地容身,但是他经别人指示敲开了主教的那扇门,在一顿很好的待遇以后,他偷走了主角的银器,当夜走了。但是他很快被抓回来,虽然他自己说那些银器是“那个富商”送给他的,但是警察们当然不信。他被押回主教那里去时,他才得知昨晚他住在了主教的家里。他本以为又是十九年的苦役等着他,可迪涅主教居然承认了那些银器是送给他的,并又送了他一对银烛台,把警察们打发走了。“不要忘记你我的约定,做一个诚实的人”,临走之前,这句话改变了冉阿让的一生。
又是十年过去了,一位马德兰市长出现了,他振兴了一整座城市的商业,救济穷人,受到了大家的认可,接着他收留了芳汀,一位落魄的女孩,接着是抬起千斤重的马车,救了割风伯伯一命,大家太赞叹于他的才能,而忘记了查他的护照。他当上了市长,但是随即传来了迪涅主教去世的消息,他穿上丧服,为迪涅主教守丧,大家更尊重他了,但谁也不知道,他就是冉阿让。
后来他的命运几经转折,当地法庭称找到了潜逃多年的苦役犯冉阿让,但马德兰市长不愿再假装,投案自首了。但当天他再次越狱,因为芳汀不治身亡,他找到了芳汀的女儿柯赛特,用重金赎回,从此开始隐居。但是沙威和他毕竟是老冤家,不停的找他麻烦,直到法国大革命。沙威想做一名间谍,但是被那些年轻人们发现了,关了起来。年轻人们允许冉阿让终结他的性命,但是冉阿让放了他,并投身于革命当中。他从血战种抗出了和柯赛特相爱的年轻人马吕斯,并冒着生命危险将马吕斯送到了安全的地方。一向忠于职守的沙威这次放了他,但是却陷入了极度的纠结之中。
他意识到了自己是多么的黑暗,多么的机械化。他一直认为苦役犯永远都是苦役犯,他们不可能成为真正的人,他们永远都是野兽,永远都是骗子。而他一直认为自己,还有所有的警察都是至高无上的,都是真正的好人,而抓住那些苦役犯永远是他们的职责。但是然阿让却让他的头脑中第一次出现了人性化的东西,冉阿让三番几次地得到能一下了结他的机会,但是然阿让并没有这么做,他几次都放过了沙威,还说他们之间没有仇恨,甚至赞扬了沙威忠于职守的精神。他又一次将冉阿让和自己对比,发现曾经的自己是多么的错误,他曾说,他沙威与犯人不共戴天,他曾认为法律至高无上,但是他刚刚放过了冉阿让,竟然让一个犯人的地位提升到了法律之上,这是他沙威无论如何也不能容忍的。但是刚刚他放过冉阿让又是为什么?为什么它能容忍自己放过冉阿让,作出如此的举动?他不能再考虑这些事情了……他跳河自杀了。
这是一个罪犯的救赎,一个苦役犯的转变。最后,在这一生的挣扎之后,看着柯赛特幸福的生活,冉阿让安详地死去了,手指着天:“我已经有了一位教父”,迪涅主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