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同学少年读后感
我以前不佩服毛泽东,认为他并没有什么伟大之处,反而认为他是愚蠢的,正因为他领导人民发动“大跃进”和农村人民公社化运动,使经济的发展遭到了重大损失。
但是看了《恰同学少年》之后,我对毛泽东又有了新的认识。我开始佩服他,景仰他,崇拜他。
一开始,毛泽东就倒立着看书。无论外面是多么吵闹,他丝毫没有分心。他的这种专心真是无人能比。同时倒立着看书还能锻炼自己的体魄,真是一举两得。此后他还和同学集体冬泳,还自创了六段操(毛发明的一种融合体操和武术于一体的健身操),在全校推广开来。
正像他说的人的身体光靠天靠菩萨是没用的,只要坚持锻炼,身体自然百病不侵。“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句话确确实实在他身上得到体现。“青年的未来需要的是坚实而强健的体魄”让我明白体育之重要性,健康之重要性。缺乏锻炼的我今后一定要加强运动,“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
在一师的新生考试中,毛泽东以第一名的成绩顺利地考入一师。在杨昌济先生的第一堂课上,先生提出了一个问题:“说说自己的志向。”其他同学都说了自己的志向,但是毛泽东却说不知道,虽经常想,可一直没找到答案。对于这个问题,我也还没找到合适的答案,只是在不断地选择之中。正如毛泽东所言:“求学即求索。”总有一天会找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毛泽东生活朴素,就算他的鞋子磨破了底,他也毫不在意。甚至把杨老师给他买鞋的钱用来买书,可见他爱读书之深。他的这种简朴的生活作风真是现在的我所缺乏的。
可是刘俊卿却和毛泽东截然不同。他家境贫困,父亲为他拼命工作,到处借钱供他读书,甚至把看病的钱都给了他。但是刘俊卿却拿这些钱去买昂贵的鞋,真是枉费他父亲为他付出的心血。他的所作所为都是那虚荣心驱使的。想想有时我也会这样做,真是惭愧啊!
和他相比,蔡和森几乎是完美的。他没有毛泽东那种锋芒毕露,更没有刘俊卿那种奢侈浪费,更多的是一种内敛。他的作文以105分考入铁路学堂,100不止还多出5分。这样的一个优秀生却丝毫没有傲气,反而比其他人更平易近人。他勤工俭学,在大街上擦皮鞋,没有任何自卑,反而有一种乐观的心态,真是苦中作乐,其乐无穷。蔡和森还有一份博大的胸怀。在竞选谁是学校最优秀的学生中,蔡和森主动担任计票员,放弃竞选,不得不让人佩服。
最让我热血沸腾的毛泽东劝降3000大军。他和同学们没有刀枪,竟和大军对抗,胆识过人。尤其是在马排长说破毛泽东是学生时,毛泽东仍坦然自若地喝茶水,还仰天大笑。甚至在团长用枪指着毛泽东的头时,他也丝毫没有动容。在如此危险的时刻还能保持着一份冷静,非常人能做到。毛泽东通身是胆,难怪能成就一番伟业。
从毛泽东的身上,我还明白了研究学问是为了改造社会。原本的我只是为了读书而读书,现在是他指明了我读书的目的,为了改造社会而读书。
《恰同学少年》让我重新认识了一代伟人毛泽东,纠正了我从前的片面看法。
它真是一部很好的电视剧。
受益匪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