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时间简史读后感
初读《时间简史》,只觉枯燥乏味,大都是些以前从未接触过的新鲜的思想和概念,晦涩难懂,每每要回头读上几遍,理解几遍,最后也不能尽然全懂。读之愈深,会将你以往的观念颠覆重组,你会感叹伟人异于常人的思维之远之深。在此之前,从未想过宇宙的起源,仿若我们出生前存在的一切都那么合理,不必去追问;也从未去想过宇宙的边际,仿若我们看到的就是全部,不曾考虑天之始末;更从未想过时间旅行,仿若那种是在影视剧中才会出现的桥段,不可能在现实生活中发生……
我们的宇宙图像,老妇人反驳地球围绕太阳公转,徐徐道出宇宙是一个无限的乌龟塔,我们会觉得荒谬,但就像作者令人发省的提问一样,我们对宇宙了解多少?我们凭什么以为我们知道得更好?当有人不顾一切提出问题开始论证时,你头脑中也许质疑他的疯狂,但我们又是怎样知道这些的呢?难道异于常规的看来不够合理的观点就尽然是错误的吗?如果先发制人的是宇宙是一个乌龟塔,那么遭受非议的便是地球围绕太阳公转了,要得知真相,唯有将这一切交给时间去裁决。
小时候只觉得只有头顶这片天是真真切切存在的,也只有它存在。大了以后才了解到地球不过是宇宙中微小的存在而已,会想象宇宙有多大,无穷大吧。也会遐想宇宙之外是什么,会不会像鸡蛋壳那样,或者白天黑夜的分界线那样,但没有涉及到边界这个问题,也就是书中所说的奇点。想来很惊奇,宇宙不该是无边无际的吗?怎么会有边界呢?许是它太广阔了,以我们之力很难测量,于是便放弃了去刨根究底,任它成谜。
穿越剧中的套路会在现实生活中成为现实吗?我们也许有机会穿越到过去的某个时空,会见到来自未来某个时空的人或物,听起来都不可思议。文中说时空卷曲使得A和B之间有一近路,A、B之间形成虫洞,虫洞是一个时空细管,它能把两个相隔遥远的几乎平坦的区域连接起来。读后感和其他可能的超光速旅行方式一样,允许人们逆时旅行,这都取决于能够找到一个虫洞,比到目的地的距离要少得多,允许我们穿越时空,将已经发生的事情或消息送到过去,自然能够经历“时光旅行”。
“宇宙要么以一种不变的状态存在了无限长的时间,要么以多多少少正如我们今天观察到的样子在有限久的过去创生。”这是我们固有的观念,中国古代的盘古开天地,西方的上帝创世说,都将宇宙的出现添加了神秘的神话和宗教色彩。除此之外,我认为这些故事还是有可取之处的,前人对于混沌宇宙开启虽不能悉数尽知缘由,但在思考宇宙起源这类问题,想象着各种可能,想要得到答案,并在时间的延续之下给予后人启示。
霍金教授对于时空的探索令人感佩的,本就是非凡的想法,挣脱了身体的束缚,任由它在脑海里穿梭,不断求证。在前人的思想体系下,他产生了自己独特的想法,没有趋之如骛,将前人思想悉数奉为圭臬。思想超于一切的人,想比很孤独。他的想法可以让自己欣喜若狂,他可以著书立说将自己的思想传播出去,但很少会有人会站在与他同样的高度,和他一起畅谈那些未知的奥秘。一个人的前行,尽管吃力,但是很幸福。突破生理的极限,甩掉世俗的眼光,他在探讨自己所热爱的从未放弃的领域。
一次次的怀疑,一遍遍的检验,修正完善,从亚里士多德-托勒密地心说到哥白尼-伽利略日心说的演化、宇宙膨胀的发现、黑洞现象、时空的奇点等理论逐渐被发现提出以至于逐渐走向成熟,人们逐渐接近事物的本来面目。这过程中无论是害怕被谴责匿名地流传还是公开支持合理的规律,无论是不被人接受埋没还是得到人们的普遍认可,都体现了科学家们对于真理的孜孜不倦的追求,因为他们的执着,才有今日的理论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