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
一个出生贫寒,当过童工,受尽折磨的少年,在装配工朱赫的带领下,加入了光荣的布尔什维克,参加了苏联红军,经历过战争的沧桑洗礼,最终身负重伤,直至四肢瘫痪,双目失明。他承受了无数次的挑战和考验,但他凭着坚强的意志战胜病痛的折磨,开始文学创作,并且取得了成功。
许多和我同龄或比我年长的人,说起这段故事都会似有耳闻,津津乐道。不错,故事的主人公就是坚强,勇敢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保尔·柯擦金。《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曾给过我们太多的感动,人们用“灵魂的拷问”来体味看过此书的心情,用“人生意义的思考”来感怀保尔“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革命生涯,启迪着自己对生命意义的深沉反思。这本书被视为生活的教科书和精神补品,一直被一代代的读者所传承。
如今,已过不惑之年,在经历了人生的风风雨雨的路程之后,我重新翻开这本老书,细细品读,仿佛老友相见,格外亲切。都说读一本好书就是与一位伟大的心灵对话,一本好书能给你一生的力量。《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就是这样一本好书,书中的主人公保尔说过“生命是用来战斗的”一直给予我很大的鼓舞和人生前行的动力。
保尔的一生是在不幸与苦难中度过的。投入革命工作后,他冒着生命危险上前线修铁路,在战场上和敌人殊死搏斗,历经磨难,以致身体状况每况愈下,右腿变成残疾,脊椎骨的暗伤导致他瘫痪,最后双目失明。面对接踵而至的灾难,他始终不言弃,不退缩,不甘心于吃喝,呼吸和等死,抱着满身的伤痛继续写作。在经历了俄国十月革命血雨腥风的暴风雨中,他卓然挺立,百炼成钢,永远挺起不屈的脊梁,展现出“伤残暮年心犹壮,问天再借五百年”的气节和血性。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饱蘸真情塑造了保尔这个传奇式人物不朽的英雄形象,他就像一座塑像,一座丰碑屹立在人生前行的路上。回顾自己,这些年来,工作和生活时有不顺,路途坎坷,经常意志消沉,萎靡不振,一直找寻更为安适的慰藉。而保尔的故事最动人恰恰就在于此,面对无情的病魔以及诸如此类的一桩桩人生变故和逆境,不是选择逃避,功成身退而是勇敢面对,他以钢铁般的意志战胜了恐惧,慌乱,他懂得,为人生理想而不懈奋斗永远比胜利更重要,只要曾经顽强战斗过,就没有失败过,这样的人生永远闪烁神奇的光芒。这个故事也是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自身的真实写照,那句至理名言“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忆往事时,它不会应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感到羞愧……”永远萦绕在我的耳边,荡气回肠。
保尔的故事让我想起一个可爱的女孩子——杨佳。30岁的时候她忽然双目失明,熟悉的世界仿佛一夜之间全部消失了夜幕之中……面对近乎残忍的命运,她做出了选择,远赴美国哈佛大学求学,和所有健全的同学一起完成了学业。现在的杨佳,已经成为联合国残疾人组织的官员,她的笑声驱逐生命中的阴霾,她的身影活跃在世界的舞台上。面对病魔的侵袭,她挺起不屈的脊梁,迸发出坚毅,乐观,奋斗的品德,成为令人钦佩的保尔式的生活强者。
生活中,永远会有一个又一个的杨佳出现,他们用自己的行动提示我们:当灾难不期而至的时候,当山穷水尽疑无路的时刻,要记住:人,是不会轻易摧垮的。只要你像保尔那样挺起不屈的脊梁,你就能够保持工作热情,努力追求价值实现,在平凡的人生锤炼不平凡的品质,去收获无数珍贵的生命旅程。
今天,保尔这个在生死线上锲而不舍,为实现理想而拼搏的铮铮硬汉依然闪亮,在他身上凝聚着崇高的人格力量和道德信念所构成的品质仍然是我们这个时代宝贵的精神财富。尽管人生前行的过程会遭遇种种险境,而保尔坚守高贵的英雄主义气概无疑为我们点亮了灯塔,烛照我们的思想。面对英雄保尔,我没有理由去倦怠,去沉沦,没有理由不热爱当前的工作,没有理由不拥抱如火如荼的生活。
捧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就像春天的一阵微风,温柔地触摸我的脸庞,给予我一种直达心底的力量,令我陶醉回味,遐思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