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是否真能使经济更加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更加殷实呢?这是个非常严重的问题,不能轻易的回答该问题。
我们伟大的民族领袖邓小平说过“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可见科学技术的重要性。但也有人说科技是把双刃剑,既有它积极性,又有它的消极之处。
举些具体事例来说吧,自从第一次工业革命到现在不计其数的科技成果,如第一次科技革命瓦特发明了蒸汽机,使人力劳动被慢慢的废弃,是劳动力得到很大提高,自次进入了蒸汽时代。第二次科技革命爱迪生发明了电灯,这是一个人类利用电的一个伟大里程碑,从此使蒸汽时代进入了电力时代。第三次科技革命发明了一系列高科技产品如:电脑,手机等,这些产品的出现标志着我们进入了信息时代,是迄今为止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影响最为深远的一次科技革命。
三次科技革命给人类带了无比丰富的“历史遗产”,还推动了劳动力的发展,生产技术的不断进步、劳动者素质和技能的不断提高、劳动手段的不断改进,来提高劳动生产率,使人类的生活更加富足殷实。但我们不能只看到它的优点却忽略了它的缺点,就它的缺点对人类带来得是能够灭绝全人类的,既在第一,二次世界大战中被用到的高科技产品飞艇、飞机、毒气弹、坦克、远程大炮,二战中的原子弹对人类造成的伤害不知有多大,大约有65000000人参战,10000000人失去了生命,200000人受伤,这其中就有许多死有科技之下,二战中参战兵力超过一亿人,大约九千万士兵和平民伤亡,三千万人流离失所,这一切的一切都是科技带来的。
所以我们说科技有它的双面性。不能单凭表面就判断它的好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