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世界的伟大科技4
科技既标志着一个国家的进步,也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科技在生活中给我们带来的好处数也数不尽。生活在今天的我们早已习惯科技带来的便利,但和以前人们的生活比起来,科技究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多大的改变?
拿起一本古诗词书籍,随意翻开一页,有极大可能看到一首抒发思乡送别之愁的诗词。离愁人皆有之,但现在很少人能真正体会到古人的断肠离愁。古时通信不发达,少时离乡,也许到了父母离去都无从得知;送别至交,也许此次挥手就是永别。探望他人更是难上加难的事,要去哪里,都要驾着一匹马赶路,碰到急事更是要日夜兼程。去得稍微远了一点,来回就要花掉个把月的时间。在这样的交通和通讯条件下,古人便只能对着一轮明月来遥寄思念。
纵使把时间跨度缩小到几十年前,差距依然大得惊人。那一天在公交车上,旁边坐着几个老人。因为是上学时间,车上挤满了学生。一个老人见状,对着身边的另一人感叹了起来:“以前要上学哪里有车坐呢?”
“是呀。”另外一个老人也附和道,“以前能上学都是福气了。可上学也只能走路,来回不知道要花多久。”
但和现在比起来,这实在是算不了什么。如今,放眼望去,一条条平整的沥青路四通八达。对于大街上的来来往往的汽车,人们早就不好奇了。这样车水马龙的画面,以前的人们恐怕是想不到的。此外,动车、飞机等也都渗入了人们的生活,出行方式多种多样,速度也在不断加快。在这样交通便利的时代,想要出远门是完全不成问题的。如果要联系远方的亲友,人们甚至可以足不出户。即便天各一方,只要一通电话,电波就能将人们的心连在一起。进入信息化时代后更是如此,通过互联网,相隔再远,人们也能相互联络,还能面对面地聊天。互联网还能让素不相识的人们在一起畅谈,极大地拓宽了人们的交际范围。偌大的世界,就在科技的发展中,不知不觉地变小了。
这只是科技带来的好处中的一小方面,但我们能看到,科技在不断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为我们提供着越来越多的便利。这个时代,科技发展日新月异,让我们拭目以待吧!一起期待科技还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怎样多姿多彩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