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曾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思想的火花,它让我们扩展了知识,让我们提高了阅读水平”。
《童年》这本书是高尔基的著作之一,这本书记载了他的童年和少年的生活,让我看到了他童年时的苦难,外祖母描绘得生动形象,正是外祖母给少年时的高尔基带来了良好的影响,让他成为了一个坚强而又善良的人。
书中的第一章就让读者感到有些悲痛,高尔基的父亲去世了,文章中用了细节描写,表明父亲去世对家庭的影响巨大,父亲就这样永远离开了他,可年幼的高尔基并不明白其中的“离开”有什么含义。
他和外祖母外祖父住在一起,外祖母十分和蔼慈祥,而外祖父恰好相反,贪婪冷酷。在凶残外祖父的这一章,高尔基重点描述了外祖父生气的样子十分可怕。高尔基被打后,他十分憎恨外祖父,甚至想要为之报复反踹他一脚,但后来外祖父向他所做的行为道歉,并借此教高尔基人生的道理。这写出外祖父有亲切的一面,高尔基虽然改变了对外祖父的看法,但心中仍有芥蒂。同时他也亲眼目睹了两个舅舅为了一点儿家产而明争暗斗,自私而又贪婪,这些善与恶在高尔基的心灵中烙上了深深地痕迹,连回忆起往事都觉得难以相信,甚至想否认,让他厌恶。
最后母亲的死让他不得不离开这里,让他最终走向了人生的下一个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