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童年,有快乐的,有幸福的,也有伤心,和难过的。而《童年》这本书的主人公,他的童年则是令人感到同情和怜悯的。
自从主人公阿列克赛的父亲去世以后,阿列克赛他惨事连连。他们坐船来到外公家,他看到则是一个充满愤怒的一个大家庭,只有他那慈祥,和蔼的外婆,给他带来一些温暖。他的伙伴被他的两个舅舅给陷害死了,外公家的作坊着火了,他的舅妈因难产而死……他们的家庭开始四分五裂。他的母亲因病痛而死,就这样主人公,阿列克赛结束了自己的童年。
如果我们和阿列克赛相比,我们跟他的童年简直就是一个天差地别。我们的童年是快乐,美好的。每天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而阿列克赛的童年是痛苦的,每天都有一件不愉快的事情。而我们是温室里的花朵,而他则是暴风雨里软弱无力的小草,受尽折磨。美好的童年来之不易,且的且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