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我读完了《昆虫记》,里面有很有趣的故事。
当我读到狼蛛的家庭生活的时候,我感到非常欣慰。母狼蛛会用吐丝器粘住卵袋,最少也要拖3个星期。卵袋在母狼蛛行走、攀爬和跳跃都是一个累赘。一旦卵裂开做母亲早就死了。母狼蛛真可怜一生完孩子就死了,都没机会看看孩子们。从这里可以看出母狼蛛很爱孩子她宁可使自己的行动不方便,也要保护好孩子。
那些小狼蛛,就会另外找一只母狼蛛当自己的母亲。之后的七八个月这些小狼蛛都会在母狼蛛的背上度过,母狼蛛每天背上背下不累吗?这样难道不会影响母狼蛛捕食吗,不会影响行走、攀爬和跳跃吗?
同时我也觉得很残酷。两只母狼蛛竟然为了抢孩子而打斗了起来,真是不可理喻。赢得那方会会用肚皮压住败者然后张开嘴把败者的头啃了下来。真是一场残酷的战斗,仿佛就在我眼前,吓得我都不敢往下看了。胜者再把败者的身体慢慢的小口小口地吃掉,看着妈妈被吃掉,小狼蛛们无动于衷,识相地爬到胜者的背上。可以看出母狼蛛很爱孩子,不过爱的方法不对。
我感到很奇怪,母狼蛛在吃东西的时候为什么不叫上小狼蛛一起吃?是他们不饿,还是母狼蛛不给他们吃。原来他们不吃东西是为了延长禁食期,而且卵一开始就会提供必须的物质,他们也会在必要的时候活动一下身子,而且还很敏捷,那么提供能量的食物就是必不可上的。那怎么提供能量,那就要靠阳光,来延长进食期。
当他们长大的时候就会一批批依依不舍的离开母亲。然而,他们根本没有回报母狼蛛对他们的养育之恩,就再也不会回来了。母狼蛛还是孤苦临丁的一人。
看完了《昆虫记》我才发现,原来蜘蛛是这么的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