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昆虫记的心得体会
《昆虫记》是法布尔写的一部昆虫学的传世佳作。作者深刻地描绘了一种或几种昆虫,比如:蜘蛛、蜜蜂、螳螂、蝎子、蝉、甲虫、蟋蟀等昆虫的习性。介绍了它们的本能、习性、婚恋、繁衍、死亡的各种经历和过程。
整本书所写的昆虫都使我感到有趣之极。如:螳螂的大腿下生长着两排十分锋利的“锯齿”,在这两排尖利的锯齿后面,还生长着三个大牙。萤火虫竟然是肉食动物,主要猎物是蜗牛。它先用嘴里的两颗獠牙向蜗牛注射毒素,再用特殊消化液把肉汤液化,蜗牛就成了萤火虫的美食。“这小筒的外貌,有点像丝织品,白里略秀一点红,小筒的上面叠着一层层鳞片,就跟屋顶上的瓦片似的。”等,这些细致的描写,使整本书写得更加生动、具体,引人入胜。
有一次,我下楼跑步,发现了一队蚂蚁正在垃圾箱前搬食物,我仔细观察,竟然发现,小蚂蚁们是先把食物切成小块,顶在头上,搬回窝里,然后原路返回,再继续搬。我明白了:在生活中,要随时擦亮你的眼睛,对周围的事物仔细观察,才能做到无处不文章。瞧,小小的昆虫也蕴含着大学问呢!
生活才是写作的源泉,只有仔细观察周围的一切,才能了解世界的奇妙。这是读完《昆虫记》后,我的深刻体会。
读完了《昆虫记》,我知道了大自然的奇妙,昆虫界里有趣的故事。同学们,让我们好好学习,长大后去探索大自然、探索世界,去完成法布尔先生还来不及完成的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