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书心得800字范文
每个平凡的世界里,都总有些不平凡的人,他们努力挣扎着摆脱生活与命运的枷锁,有些人却败在了他们的脚下。
毫无隔阂,真实乡下贫苦生活的触感,动人心弦却又平淡无奇的家庭琐事,使我仅仅利用不到一周的时间看完了这本书,一本书几百万字跨越了十年的时间,经历了不知多少次改革、创新、落后,不知发生过多少次重大事件、灾难,使人们难以忘怀,我仿佛随着这几个人物一同度过了十年。如今品完此书,种种事件过往都成了回忆。
从刚开始那个胆怯懵懂天真的少年,到现在成熟稳重理性的青年,这十年仿佛一块磨刀石,把钝刀磨成了尖刀。我真不敢相信自己是在看一本书,而是认为这都是我经历过,看到过的一系列真实事件,我仿佛用了十年的时间,见证了人们的身心变化,见证了世界的真实,见证了时代的变迁。
这种种回忆,如潮水般一次次涌上我的心头,仿佛昨天才发生过一般,这种奇妙的感觉,没有读过这本书的人一定体会不到,这感觉就像是我融入了别人的生活一样,少平、少安、孙玉厚、田福堂、田福军、兰香、润叶、润生、向前、秀莲、玉亭、金波、惠英等人就在你身边,只是他们看不见你罢了。这些人物无论是在外形、语言,还是性格、特点上,都被路遥刻画的如此平凡,却又引人注目,这无疑是书中浓墨重彩的一笔,锦上添花。这便带给我沙漠中的清泉,寒风中棉衣,烈日下冷饮,黑暗中曙光般的感受,心灵上的升华。
回忆中,人的一生中有苦有甜,虽说很短暂,但却又如此精彩。这是多么平凡的生活,每个人都经历着各种考验,却又不放弃。也许娇艳的玫瑰总有一天会凋零,变成小草,但往往经历过风雨,便会出现彩虹,在你的你的身后会有一双隐形的翅膀,永远支撑着你走完人生之路。不要妄想生活会像漫画里一样,遇到困难与挫折之后,就会发生奇迹,那是不可能的。真正的奇迹是自己靠顽强的意志力站起来,真正的奇迹掌握在自己手中,没有人会一成不变,更何况是过了十年以后。时间的磨砺,使人们逐渐变得成熟,除了身体上的,更多的是心灵上的变化。读到这里,我想象着自己十年后的样子,不禁轻笑起来。
总是从书中读到自己,读到现实。每每当我读书读得着迷时,我的精神便会与他们的精神相融合,碰撞出绚丽的火花。我欣赏少平勇于闯荡的精神;我欣赏少安、秀莲吃苦耐劳的精神;我欣赏润叶的沉着镇定;我欣赏晓霞的舍己为人...经历了青春时期的悸动、悲痛、兴奋,经历了暴风骤雨般的打击与阻难,使人们练就了坚强,练就了不屈不挠,练就了忍耐。
有人在时光中耀眼夺目,有人在时光中被淹没,但善良正直的人永远不会消失,每每提到这种像少安,少平,田福堂,田福军这样的人,我的心中总是怀着一种敬畏之情。事实上,人生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我们总会经历一些大涛大浪,才会明白人生的真谛,真正的使命。努力过,奋斗过,快乐过,伤心过,爱过,痛过,这才是人生。
出自路遥笔下的平凡的世界,讲的是平凡世界中平凡的人的平凡的事,但总是令我感到不平凡,总是能让我读过之后,冒一身冷汗,被震撼到了。
每个人身处平凡的世界,却不甘平凡。其实平凡的脚步也可以走完伟大的行程。希望你们为了自己的不平凡而活出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