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书心得800字范文
读路遥的《平凡的世界》,思绪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贫困的陕北农村。虽然新中国已成立了二十多年,但百姓依然吃不上白面馒头,只能靠高粱馍充饥。全书以孙少平等人为主角,描写了社会各阶层普通人物的形象,他们的自尊、自强、奋斗不息,给我留下的不仅是那个久远年代的记忆,更是一种信仰和追求。他们看起来平凡又渺小,却又是不凡。
那艰苦的时代,人们被“资本主义思想”深深束缚,稍有不慎就会被卷入这场“风暴”。他们的缺衣少食,在如今我们这样衣食无忧的幸福生活面前,简直难以想象。但他们凭借着顽强的毅力,养家糊口,渴望通过读书改变命运。这世界不是只有苦难,还有希望。只要努力活着,便有了生生不息的未来。
书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人物,要数孙少平了。他是一个出生于贫困家庭的孩子。上学时虽然吃不饱、穿不暖,但依旧热爱学习。长大后,为了挣钱养家,去煤矿打工。少平在尝尽生活的酸甜苦辣后,却还能坚持自己的初心——读书。书籍让孙少平看到了另一个世界,带给了他幸福与力量,让他忘记劳作了一天的辛苦、紧张与危险。他年少时整夜躺在草垛里如饥似渴阅读的画面,让我久久无法忘怀。
与孙少平相比,我出生在物质生活富足的年代,祖国也日益强大,偏远的山区都已经脱贫摘帽奔小康了。图书馆有大量的藏书,妈妈会源源不断地给我买书,各种报刊杂志更是应有尽有。孙少平的精神激励着我,要做一个热爱读书的人。书籍带我走向脚步无法到达的远方,让我了解外面的世界。
有一句名言说,“我扑在书上,就如同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面包是一个人必须的物质食粮,而书,是人们的精神食粮,它同样不可或缺。没有了食物必然饥饿,而没有了书,生活就变得极度匮乏。对孙少平来说,书是一位能够了解他的好朋友,为他答疑解惑,为他的精神“充饥”。生活再苦再累,只要有书指引,就如同黑暗的大海中,突然亮起的一盏灯塔,为他了航行的方向。
《平凡的世界》带我了解了那个年代的艰辛与不易,看到了他们自强不息的精神。几十年的社会变迁,也正是有了无数像他们这样平凡的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才让我们的国家发生了巨变。我深深懂得,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唯有科技才能强国。有书陪伴,有书激励,有书指引,我们终将改变,成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