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书心得800字范文
“不幸,是天才进步的阶梯,信徒的洗礼之水,弱者的无底深渊。”巴尔扎特如是说。
路遥先生笔下的《平凡的世界》,写出了平平淡淡、普普通通的陕北农村世故,还有改革更迭之时的沧桑狼狈,以及一览无遗的喜悦惊喜。
孙少安、少平一家,起初同那时中国千千万万农村家庭一样,被贫困的枷锁压得举步维艰。不幸,仿佛已在孙家生根开花,似乎穷一辈子早已注定。少安、少平不是天才,但至少不是弱者。不管选择致富追求扬眉吐气的方式为何种,他们都打开了枷锁,走进了新天地,走出了一番自己的人生。不幸,不是束缚,反而是一种动力。
我们都活在这般红尘十丈,都是为自己的七彩梦想而奔波的芸芸众生。同时,也是普通的,平凡的世界之人。我们在一次次的奋斗和努力中,收获喜悦与满足,在一次次不幸中选择接受。这便是我们的生活,平凡而又令人感动。在这等平凡的世界做着平凡之事,活出自己的平凡人生。
有人似乎总是想在人海中脱颖而出,似乎总是在标榜着一份孤傲,想做不一样的,不同于众生之人。殊不知,在平淡之中开出七彩之花,这才是精彩的人生。像少平一样,时刻不忘学习,读书,对人对物怀揣一颗感恩之心,不随世俗漂流;像少安一样,时刻不忘本,致富不仅为了自己,更为了同时处于在水深火热之中的贫苦人民,恪守农民之心。我觉得这才是人生,这才是平凡的人生,才是幸福的人生,绝非平庸。
“我们原是自由飞翔的鸟儿,飞去吧,飞到那乌云背后的山峦,飞到那里,到那蓝色的海洋,只有风在飞舞,还有我作伴。”
我们原是鸟儿,自由的鸟儿,贫困并不能束缚住向往大山大海的心。我佩服少平,同时我也想像少平一样,不执于苦,不执于乐。在任何悲欢离散之中,记住自己的梦想,从不动摇,从不被不幸所压倒。老天从不会眷顾不努力之人,就像东拉河两岸的农民一样,不出门闯荡,怎会尝到生活百味瓶的苦与甜。
一马平川的大道上,平凡的事如四季般轮回继续着。东拉河时而奔腾,时而缓慢,黄土高原上突来的大雨滋润了农民世代相依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