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平凡的世界》人生启示3
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书是《平凡的世界》,如果让我总结一下自己对于这本书的感受的话,我想我会给出这样的两组词:苦难和奋斗;平凡和伟大。
它的内容如它的名字一样,这是一个平凡的世界。几十年的时光,在路遥笔下铺展开来,没有一点的矫柔造作。给我们展示了一副普通而又内含丰富的生活图景。
主人公孙家的两兄弟孙少安和孙少平,属于努力抗争命运的一类人。孙少平——我发自内心地佩服这样一个角色,是因为他面对困难所表现出的不懈的奋斗。他的经历让我不得不想起了不倒翁,想起了弹簧,不管你怎么推他,怎么压迫他,都不能真正的打败他,大大小小的挫折之后,我看到的是一如既往地奋斗着的少平。
我佩服他,可以在那样如此穷苦境地下,仍然不放弃读书的机会,我能够想象得出,当他蜷缩在破旧的被褥里,当他就着昏暗的光亮读书的时候,心里因为读书而产生的兴奋感和崇高感,但是我不能设想自己若是处在那样的一种境地,是否还能保持着一颗干净的上进的心。
我佩服他,可以这边脱掉肮脏的工作服,那边就可以坦然风趣地和比他条件优越十几倍的朋友探讨人生,我能想象他在和那些能与自己交流思想的朋友们畅谈时,心里的自豪和畅快,但是我不能设想,当我也这样落魄的时候,我是否敢于面对昔日的朋友。
令我敬佩的人还有一个,那就是田晓霞,和少平拥有纯洁爱情的女子。她是一个高干的女儿、一个省报记者居然不离不弃地爱上了一个煤炭工人,这样的爱情没有地位的隔阂,没有权力和金钱的支配,那是跨越了一切界限的两颗心灵的交汇与吸引,我欣赏她的奋不顾身,并且我也相信这才是真正的爱情。
我是一个手中有着大把青春年华的年轻人,处在我这样的一个年纪,应该是努力奋发的,应该像少平那样不向任何困难低头。我想,读了《平凡的世界》,最大的收获就是,让我能够认识到平凡的人、平凡的生活才是最伟大的,能够让我在努力奋斗的同时提醒自己保持一颗平凡的心。但愿自己在今后的人生岁月中,不管是失意落魄,还是辉煌兴奋的时候,都能够想起路遥,想起《平凡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