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平凡的世界》人生启示2
著名作家路遥的小说我读过好几本,但唯有《平凡的世界》让我感触颇深。
这部小说谱写了一曲不屈不挠、荡气回肠、迎难而上的生命之歌,告诉我们苦难与挫折只是个躯壳,而他们的背后,是彩虹,是对生命所持有的一种无所畏惧、生生不息的信念。
孙少平和孙少安两兄弟同为黄土地的儿子,在平凡的世界里,他们各自以不同的方式摸索着自己的人生。他们始终相信自己的命运可以被自己所掌控,并在一次次苦难中成长起来。从他们一个个平凡而又真实的故事中,我明白了一个深刻的道理,那就是我们怎么对待生活,怎样去生活,和我们对生活的态度和思考……
苦难的确是一种不幸,它会带给我们物质上的损失或精神上的打击,但换一个角度看,苦难也是对我们的身体和精神的锻炼与磨砺。只要我们有信心去面对它并努力战胜它,它就会转变成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
苦难确实是一笔财富,它不时地提醒着我们:“在拼搏中追求的,不单单是结果,还有奋斗的历程。”“生命的意义在于你能创造这过程的美好与精彩,生命的价值在于你能够镇静而又激动地欣赏这过程的美丽与悲壮。”
我们在感叹《平凡的世界》中数不尽的苦难的同时,也能感受到字里行间流露出的对这个世界满满的爱意。有劳动人民对土地的爱、邻居间的友爱、少安与少平的兄弟情、少安与润叶的爱情,少平与晓霞的爱情,润生与红梅的爱情……这些爱既平凡又伟大,简单却动人,而书中使用最频繁的一个词语也正是:亲爱的。
亲爱的大地,亲爱的双水村,亲爱的父亲,亲爱的朋友……总之,所有人世间美好的真情都在书中一一展现。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浓浓的爱,深受苦难的人们才有了自强不息,不断前行的力量,才有了度过苦难后炫目的美丽彩虹。
《平凡的世界》是一场心灵上的盛宴,它教会了我感恩、知足、奋斗以及坚强。人生就是永不休止的奋斗。只有选定目标并在奋斗中感到自己的努力没有虚掷,这样的生活才是充实的,精神也会永远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