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平凡的世界》人生启示范文
路遥先生一本《平凡的世界》坚定了多少读者前进的方向,影响着他们人生的征途,它道出了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里黄土高原上各色各样的普通人对生活不离不弃的态度。
目光在扉页间游走,我不禁为少安与润叶没有结果的爱情而感到惋惜,因少平对平庸生活的强烈不甘和面对困难时的坚韧不拔而备受鼓舞,更被书中人物——无论是孙家、田家,还是李向前、金波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努力追求深深感染。像孙玉厚那样互相帮助,互相包容理解,互相支持的大家庭似乎成了艰苦岁月里淳朴善良的农民家庭的一种美好的写照……
孙少平的一生是曲折不幸的。读书时家庭贫困,与郝红梅的感情经历使他痛苦,使他成长,对人生有了更清晰的认识——生活不可能总随人意,我们只是大海中的一叶孤舟,在狂风巨浪的力量下大多无法自己掌控航向,也很难做到乘风破浪。高中毕业后,他回双水村当了教师,后又不得已去务农。生活用生硬的手掌拍打着他身上的黄土,让男人的血汗和刚硬烙印在了这个小伙子的身上,他正孤独而迅速地成长。
当少平准备离家去往黄原,哥哥少安在开办砖窑,父亲一人种着地,家里正缺少劳动力,但是家人并没有强迫少平留家种地,而是支持他的想法。临走时哥哥还塞给他五十元,懂事的少平并没有全部接下。在外地独自拼搏,少平的脊背被粗糙的大石块磨破,结痂,又磨破,伤口的不断愈合又不断产生新的伤口,艰苦的环境和高强度的劳累并未将他击倒,除了他自身的上进和对平庸的不甘外,支持着他在生活重压之下顽强抵抗的原因就是家。他知道,当他无法坚持时,家庭会接纳他重新开始,亲人带给他的动力和亲情的温暖会让他充满力量,心中有了一个坚实可靠的后盾,人就会更加沉稳,更加大胆有担当。因此当他有了一笔可观的收入时,他总会想来回馈自己的家庭。他和哥哥少安一样,懂得感恩,感恩生养他们的父母,感恩帮助他们的朋友,感恩社会……
我们也会像小说中少安、少平一样,经历生活的磨难,目前对于我们来说,生活的考验在于接受学校的知识和处理好与家人的关系。
在遇到挫折的时候,一家人互相关怀,温热暖人的亲情如同冬日里烘烤的炭火,热度直钻人的胸膛,暖和到骨子里去。为母亲递上一杯红糖水,为父亲奉上一杯茶,为他们捏捏肩,舒舒筋骨,让坚固永不坍塌的亲情在身后伫立,而我们在前方,在生活的道路上可以越走越远,不用担心孤独,不用担心没有依靠……
人活一生,风雨雷电,寒霜冰雪,有时候会在同一个时辰向你的头上倾倒下来,在平凡的世界里,只有温暖的亲情,平凡而又不可缺少或不可替代地存在着,支撑着我们的心灵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