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遥远的最北方,有一片土地它的名字叫做俄罗斯帝国。它矗立在西伯利亚的冷风中,就像一座高耸的大理石宫殿,它的顶层住着掌握整个国家命脉的沙皇,他的思想里囚禁着封建,他的目光中渗透着孤傲,他在至高无上中享受着帝王的荣膺,他在高处不胜寒之中叱咤风云。贵族们臣服在沙皇脚下,他们有着不知道多少俄里的土地,有着不计其数的农奴,他们在高处挥霍着税金,买下整个俄国的阳光来充满温暖自己的国度。在宫殿的最底层关押着不知自由为何物的农奴,地下室匍匐着终年不退的暗影,这里到处是发霉的味道。他们个个骨廋如柴,在短暂的生命里饱受苦难、饥饿、贫穷。能有一块自己的土地是这些人一辈子最大的梦想,他们像蝼蚁一样的生活,蜗居在社会的底层,鞭笞,疾病,死亡,是农奴们狭小空间里最常见的,他们渴望幸福,希望度过沙皇的严冬,可是很多人在冬天没来之前就凄凉的死去了。
“我”背起猎枪,乘着马车,经过旧时没落贵族的宅邸、果园,看到大路旁贫瘠的土地上有几个农民在努力的耕作,偶偶看到地主家的仆役牵着猎犬跟在主人后面出去打猎。“我”来到一个只有十几户人家住的小村落,天已是薄暮,天色渐渐暗下来,北边的冬天向来很漫长,它的白昼如白驹过隙一般,又恍如沙俄统治下的农奴的崎岖命运、艰辛生活。这正是打猎的好时机,山中有很多鸟禽,这时去必能满载而归。与“我”一同去打猎的是这儿地主家的仆役,他向“我”述说他们的生活,他的主人,他喜欢打猎的种种原因。这是“我”身为一个猎人的简单叙述。
从凯撒大帝的辉煌中引来“沙”字,在不可一世的中央集权中诞生出“皇”,于是便有了“沙皇”这一延续几百年的封建制度,有了等级,有了贵贱,有了幸运与不幸。着名的彼得大帝以其空前的远见大刀阔斧的对俄国的政治、军事进行改革,他将原来处于完全封闭状态、落后的俄国打造成了一个地跨欧亚,海陆军事强大的俄罗斯帝国。为了见证他伟大的功绩他亲手打造一座城市--圣彼得堡。他的改革大潮几乎涉及各个方面,挑战传统,平息政变,将一个“老人国”变成一个随时代进步的强大帝国,但他从未对农奴制进行改革,而是加大了对农民的剥削、赋税,使农民更处于水深火热之中,苦不堪言。想象一下人连主人的爱犬都不如的世界,那里满是饥饿生了病只能等待死亡,卑微的生活,暗无天日环境。真希望冬天赶快过去,在春天每个人都会幸福。
他们都说“我”疯了,因为“我”四处游荡,常因为被人嫌弃而被关进一个黑房子内遭人毒打,“我”常常没东西吃又要向主人家交税,有一日“我”经过一片菜园地,又累又饿,于是拔起园中的白菜生吃起来,“我”还有一条又老又瘦的猎犬“我”从来不喂它,它却总跟着“我”从未离开过,“我”常常离开家到很远的地方打猎,每个月向主人交上一定量的猎物。运气好时可以将打来的猎物卖掉,换一些酒喝,买一些火药,“我”经常喝得烂醉,回到“我”那个看似快要倒塌的房子,“我”妻子很怕“我”但总是对“我”很好,“我”老是吆喝她,她很穷但总是将她身上所有的钱给“我”卖酒吃。她经常饿肚子,人显得苍老,面黄饥廋的样子。这是一以一个奴隶的口吻说的。他是一个自由民该有多好,因为不是,所以在他们的命运里没有任何权利:追求幸福的权利,吃饱的权利,存活的权利。又或许说,他们根本不晓得何谓权利。
在俄罗斯帝国那块广袤的土地上,寒风好冷,拿破伦的大军停在莫斯科的门前,宣告了征俄的失败,成了拿破伦滑铁卢战役失败的导火线。何况是“手无缚鸡之力”的最底层农民,冬天快过去吧,一定有许多可怜的人在暗暗祈祷着,寒风继续腐蚀着可怜的人们的最后的温度,阳光去哪了,为什么我们看不到。民族的记忆凝聚在列宁回国时刻,历史的画面定格在冬宫攻陷瞬间,沙俄的时代结束了,农奴的时代结束了,社会主义开始了。春天到了,幸福的人走向远方,寻觅历史的足迹,看看外面的世界。尘封很久的农奴的世界打开了,他们的世界再次看到了阳光,贵族的“遮阳伞”被革命的气流冲破了,阳光从顶楼洒下,封建的阴影撤回他的大军回到历史当中。
正如人们所希望的,他们度过了冬天,在春天容易离别,告别过去,在春天,幸福的人也容易被吸引到远方去,抑如永恒的长度,美好未来的力度,将有限的生命拉长、变宽,使其更具深度,延续到更遥远的地方--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