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惨世界读后感
大千世界,人生如画,淡泊与浓烈交相辉映,是精彩或是平淡又或是悲惨。但在一个悲惨世界里的人生,似乎都只能是悲惨的。
我从2015年7月20日到2015年8月12日,用了23天的时间,算是囫囵吞枣地读完了整本《悲惨世界》。
即使只是粗略的阅读,但这本书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着自己或多或少的理解。
主人公冉阿让作为一个失业者,却又不得不养姐姐的七个孩子。在生活的压力下,他选择了偷盗。偷了一块面包,被判了五年苦役。
可能是对自由的向往,可能是对那七个孩子的牵挂,也可能是无法忍受苦役的生活。使他在这五年中四次越狱,都以失败告终,多判了几年。
19年,他终于获得一纸假释令而逃脱出这个不见天日的人间地狱。出狱时,长官的祝福带着嘲讽,预言者冉阿让未来的生活是有多么的悲惨,说着他将会如何被世人耻笑,将会被当成社会的败类。
在我看来,偷盗虽是一种过错,但相对于5年的苦役而言,代价实在是太大太大。追其原因,我认为是由于当时社会贫富差距大、阶级地位明显、人情冷漠的社会背景所造成的。这样看来,当时的社会的确是一个悲惨的社会。
好在冉阿让过着监狱长官预言的生活时,上帝终是为他打开了一扇窗——一位善良的天主教收留了他。
半夜时分,大地的一切都陷入沉睡,多年来的穷困却使冉阿让故态苏醒。他偷走了主教家的一个银烛台。奈何逃到半路就被警察发现押回天主教面前对质。
也幸好他又被带回了天主教面前。主教非但没有揭发他,他反而处处袒护,并将另一个烛台赠给了他。受到慈悲的感化,冉阿让发誓重现做人,把今天当做新生。
看到这,整本书去了差不多一半,我也有了更多的理解,当时的社会的确是一片黑暗的,但对于主人公而言。他得到了上帝的垂爱,不,我想应该是遇见了上帝并获得了新生。那么为何书名还会是悲惨世界呢?带着疑问,我翻开了下一页.......
8年后,冉阿让真的遵守了他当年的诺言,彻底改头换面,成为了蒙特里受人爱戴的市长兼工厂厂长,并以慈善闻名。这是,他收留了工厂里一名女工芳汀的私生女柯赛特。
8年前,冉阿让因为教主的慈悲而受感化决定重新做人;8年后,冉阿让同样用慈悲温暖着这个冰冷的社会。这不禁使我感慨万千,感慨慈悲的力量是如此的伟大,感慨冉阿让可以用如此久的时间履行着一个最初的誓言。
我想这边是冉阿杨知恩图报的最好的方式,使我相信人人都付出一点最初的誓言。
有是一个8年,柯赛特渐渐长大成人,与信仰共和主义的青年马吕斯产生了爱情。却遭到马吕祖父的坚决反对,失望之下的马吕斯参加了街垒战。在街垒战中受伤的马吕斯被参与救护工作的冉阿让就出,兵成全了他们的爱情。
然而悲惨的世界里一切都不会那么顺利,当他把柯赛特和马吕斯当成自己最亲的人。将自己的过去告诉了他们,不料,冉阿让却遭到了,他亲手抚养长大的柯赛特和曾经他救下的马吕斯冷漠和疏远。
得不到理解的冉阿杨日渐消瘦,等到他们能理解时。冉阿让离开了这个悲惨的世界……
整本书读到这也就算是完结的,合上最后的一页,我的内心是复杂的。
在我看来,冉阿让的离世未必不是一件好事,纵使他带着不别理解的遗憾。纵观冉阿让的一生,他经历了心灵的上升又堕落,经历了人性的复苏,又得到了道德生化。最后忠诚了人道主义和仁爱的化身,一个道德的圣者。无法断言是幸或是不幸
书中让我感触最深的是主人公和监狱长官沙威的人性复苏,这些复苏都是被善良所感化的。直到当今社会,我想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保有对他人的善良,都应该能有知错能改的心理。
悲惨世界为何悲惨,对于主人公我认为他的一生是幸运的即使有着不幸的过往,最终也得到了心灵的升华。或许作者有着它的表达的方式,只是我还未能读出。
之后我想找一个阳光明媚的时节,在一个温暖的午后,在重新细读一遍,在为主人公的不幸流一次泪。在悲惨的世界中体会当代社会的美好,去相信每一个人都留下一点善良,明天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