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做最好的自己有感
一年的大学生活即将结束,回首这一年,生活还算充实,但是常常感觉很累,心中常常无缘无故的不安,甚至茫然。
虽已过了一你独自在外的生活,总还是不适应,还不能游刃有余的处理一切。每次回家离开时总依依不舍,想到又要独自踏上征程总有一种恐惧感。在家的日子是多么简单,在家情绪便象湛蓝的天空。在就能够偶尔耍一下小姐脾气,能够像姐妹发泄一下心中的怒火,听烦了父母的关心话甚至能够顶撞几句。
在家,不用去学习那些社会上的交际技巧。大家能够坦诚坚信,所有的苦水无理取闹尽能够往加这个树洞里倒,正因家是一个合作社,是一个互动组,至亲建有足够宽广的心胸来宽容、忍让你。
在外面,应对形形色色的人,你务必注意你的一言一行,干什么都要绷紧神经,似乎总感觉有无形的眼睛在注视着你。你务必学习人际交往的技巧,有些事仅限于自己心里明白,有些话仅限于自己一个人说。
一年的大学生活虽然认识了不少的人,交了几个要好的朋友,同学的评价也还不错,但我却是那么的不自信,并慢慢的走入了一个牢牢封住自己,使心不能自由的圈子。
我常常是没有自我,不敢有自己的思维,自己的立场与行动,做事前总有顾虑与担心,总要先思考一下:"如果这是我做了,同学会怎样看待我,这会不会降低自己的形象,甚至引起同学的厌恶。"
早上自己明明起得很早,明明想早起的,但舍友们还在熟睡,我不敢立即起床,我怕她们说我:"干吗这么早起啊!这是大学。"我怕我起床会吵醒她们,使她们生气。于是我睁着眼睛躺在床上,焦躁不安的等待时刻分分秒秒的流逝。等最后忍不住了,才慢慢的轻手轻脚的爬起,尽量快而轻的收拾一切,有时只正因舍友的一个翻身,自己便抬头出神老半天,还没收拾利索便匆匆离开宿舍。
课堂上,明明很想站起来发言,但当鼓足勇气想站起来的那一刻,胆怯心理有将我牢牢固定在座位上。我怕同学说我出风头。自己手头有事干,而同学拉你去逛街,我总不敢拒绝,而让宝贵的时刻在焦躁和无奈中溜走。就把自己的想法与意见是那么多与众不一样,自己又感到很合理,我总不敢大胆的说出。
在一年的大学生活中,一切与中学时代那么的不一样,那里是自由的,在那里你要重新寻找你的方向,确立你的目标,选取你的生活之路。而我似乎有点不知所措,有点茫然。周围的人们都各自过着不一样的生活,走着不一样的路,有的说大学不再是学习来到大学要好好玩一下,认识几个人,而有的又说大学还是以学习为主的。
每次遇到师哥师姐我是多么想问一下他们怎样的生活,他们对待大学的态度,是多么想找个模子刻一下;常常正因处在十字路口,无路可走时就到网上书上找一些名人资料,复制一下他们的大学生活。
但是别人的路又怎样适合自己?自己的脚还是穿自己的鞋舒服,慢慢地有我过于敏感的心,过于担心自己在同学心中的形象,我陷入了苦闷与忧郁,也走入了茫然。在就似乎被关进了一个不见光的牢笼,这笼不是铁打不是钢铸,而是由胆怯过敏的心理造成。别人实实在在的舆论或自己臆想出来的别人的言行时时刻刻绕在自己的耳边,刺痛我过于敏感且脆弱的心,我成了一个没有主见的成了墙头草。我常常感到自己是那么的无助,是那么的软弱与无能。完成了巴金笔下的那个觉新。我想如果我生于那个年代,也许我比觉新还软弱,还痛苦吧。
在大学的校园里,处在有点复杂的人际交往中,过着相对自由与独立的生活,也正因无聊的脸面与虚荣,那个坚持主见目标明确,信心充足,精神焕发的我轻轻地从人间蒸发了。
有一天我看到了李开复先生的《做最好的自己》,醒目的六个大字,使我眼前一亮,心也一下再放松起来,我找到了一向统治我折磨我的魔鬼--我比较迷失了自己而痛苦疲惫的吗?
《做最好的自己》引导我反思,"要用心主动地为自己而活"使我明白了我的大学之路该怎样走。何必在乎周围的人的走法,何必在乎周围的人的言行,相持内心深处的目标,跨大步向前走,充实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始终活着自己选取的路,才能快乐,才能成功。
成功的道路不止一条,成功的标准也不止一个,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特质,每个人的成功都是独一无二的。试图模仿和复制他人独特的成功模式是行不通的。何不找到自己的特质,按自己来选取生活的模式?
这天的我,才真正的认识到我是为自己而活。为什么要让别人牵着鼻子走呢?正因我已是一个具备多种素质的当代青年人,正因我渴望获得精彩,活得快乐,获得成功。有自己的思想,不怕别人的褒贬,按自己的选取做事。事情成功之后,别人的议论自然平息,即使不成功,但你做的是你所想的,你实践了自己的观点。那么,只能选取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这样人生才无悔,才快乐。
坚持信仰,持续自我,只有这样才能在自己的人生路上不迷失方向,为自己的人生涂上亮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