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少不读红楼,老不读三国”,对于我这样一个少女,红楼梦实在是显得枯燥无味,那些男腔女调真是好生厌烦。
我小的时候,父亲就曾经给我了一本红楼梦的翻译版本,只可惜我那时嫌多,并没有看完它。记忆也随着时间消磨开去。
直至当今,老师要我重读时,才幡然醒悟,可是以前的翻译本早已不见,只有堆在书柜里的那些原版书籍,其中也包括四大名著,那可是文言文啊,但硬读也得读下去,“狗啃肉骨头”,用这句话形容非常恰当。
但当我读了以后,我想,贾宝玉的名言“女儿是水做的骨肉,男子是泥做的骨肉”并非是因为好色,而是因为爱情的伟大。林黛玉见贾宝玉便热泪盈眶,我并不相信书中所述:为了还浇灌之恩,而是觉得因为她深爱着贾宝玉的缘故。
曹雪芹,迷一样的人物,红楼梦所讲述的一切,他可能都经历过吧。梦哉,梦哉,那些繁花似锦,那些勾心斗角;那些回忆深刻,那些穷困潦倒。这一切,是梦吗……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
红楼遗梦,谁与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