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遥在小说的开头说道:人生最重要的不过几步,特别是年轻人,一步走错,将误终生。
路遥把高加林在人生奋斗中的几步拿出来,就冠以《人生》的大题目,可见抉择在人的一生中的重要性,它像一根指挥棒把持着你的一切,你的命运。
如果路遥是想通过高加林的几次选择的错误,假定高加林的选择是错误的,不然路遥不会给小说那样的结局,来提醒年轻的一代,要好好的忖度你的人生,不要因一时的冲动,一时的心血来潮。一时的利弊断定就把自己推到生活的悬崖。在生活的边缘徘徊之时,要深刻地了解自己的状况,再来给自己的人生于大胆的设计。
一首诗,一幅画,一件艺术品,在不同人的眼里会有不同的解释。看《红楼梦》,各人有各人眼中的贾宝玉,林妹妹;读一首诗,有人会联想到自己生命的艰辛,有人会感叹人世的沧桑。而我看《人生》,每个人物的命运都是公平的,每个人的抉择都是正确的,尽管小说的结尾是完了,但把它放在人生的大剧幕中,它不过是一段插曲,生命的路还很长。
小说《人生》中,使我思绪像海浪般起伏不定的就是巧珍了。一位纯朴,善良,天真,俊俏懂得农村姑娘,她的言行,她的一颦一笑深深地感动了我。她的爱是那么炽烈,那么纯真,像清泉一样甘甜,像大理石一样白净,没什么能玷污了这份真情。
当她知道高加林的教师被下了之后,那种矛盾的心理,不知是喜是悲,她爱加林不愿让他受苦受气,她爱他,她多么希望加林回到村里和自己一样是个农民,她就可以和他在一起了,不会有太多的阻隔了。开始她是多么主动,为了自己多年的爱情能够开花,她是多么勇敢。她为了加林什么事都可以做,不怕丢人,不怕家里人反对,不怕村里人笑话,她爱加林她什么都可以付出,只要加林喜欢。可怜的姑娘,尽管你知道有一天加林会飞黄腾达,当他离开你,你会多么痛苦。你愿意让他走,因为你爱他。当他不要你时,你不顾自己的感受,就接受了现实的一切,因为你爱他。你起初为爱痴狂,到后来为什么不坚持你的爱,留住你的加林呢?你爱他,他快乐,他高兴的,你都支持他,包括永远的离开你,你毫无怨言。多么无私的爱,多么伟大而纯真的爱情!
生活是捉摸不定的,命运是不可预测的。当加林抛弃了你,你哭着接受了这个现实,你那痴迷的爱,竟得到了这样的离别,你哭了,哭得心都碎了。你绝望了,你的最初的梦想,完完全全的破灭了,你爱的人,离开了你,你是不是一气之下,就嫁给了马拴,这个能给你一个安定,幸福生活的人,马栓说了:只要咱村里能过上的好日子,我一定让你过上,不让你受罪,好好的待你。马栓是个好人,你嫁了个好人,但你能幸福吗?像《乔家大院》里的雪英,你们何必为了一时赌气,就拿自己一生的幸福开玩笑呢?难道你们都绝望了吗?一次爱情的挫折,就对生活,爱情绝望到把自己推进坟墓吗?难道你们就没想过找个和加林,乔致庸般甚至更好的男人吗?非要把自己往火坑里推,把自己推到了生活的边缘,最后推出了生活。
尽管为巧珍鸣不平,为巧珍难过,但我们理性地分析一下,巧珍为了多年埋在心底的爱,主动地去争取,是 的,她得到了,得到了加林的爱,实现了自己心中的梦想,梦中的事,变成了现实。巧珍,你不该难过,尽管光阴短暂,但你实实在在地拥有过,你开心过,梦里想的都变成了现实,你知足了。你失去了加林,但你还有个一样爱你的马栓在等你,虽然马栓和你一样没文化,不是喜爱的人,但他会对你好的,那时农村里不都是先结婚再谈恋爱吗?他马栓爱你,也有挣钱的能耐,忘了加林吧,忘了他你会更幸福的,不要让过去的阴影笼罩你的一生,你是个坚强的姑娘,你会好好地过你的日子的。
再来说小说的主角高加林,虽然是主角,但若没有巧珍,黄亚萍,张克南等这些配角,主角怎能活灵活现地站在我们面前呢?在主角面前,其余的都是要思考的对象,通过主角这根红线,把支离破碎的情节串起来,组成一幅壮阔的图景。这种感受无论在哪个领域,哪种境界都是适用的。
我有点佩服高加林,尽管小说的结尾是凄凉的,但我前面已经说过了,这不过是人生中的一个片段。高加林在面对自己的抉择时相当的理智,不为感情的纠葛而干扰自己理性的思维,每次都选出对自己的未来有利的一步。但不幸的是他把自己的命运前程都和爱情紧密连在一起,这样当前途断送了,也没了爱情;爱情消失了,也葬送了前程。自己的命运完全由别人掌控,自己渺小到连自己的命运都把握不住,这也许就是平凡人的可怜可悲之处!为了自己能到大城市去发展,能给自己创造个自由翱翔的天空,他忍痛放弃了自己深爱的巧珍,当他要和巧珍分手时,他也哽咽了,这些悲剧是某个人造成的吗?不,不是!这是时代的悲剧。一个刚出社会的孩子,肯定会想着实现自己的价值,让社会承认自己的能力。可是在爱情面前,太过于理智是否又是一种背叛呢。我承认加林和巧珍之间都是真心相爱的,并且是很深的爱,但相处是需要共同语言的,真正地面对柴米油盐会不会毁了曾经的美好呢。或许,这是巧珍最好的结果吧,得到了加林的爱,并且让这份爱永远并不会变的枯燥乏味,虽然现在的她是痛苦的,但在日后的生活中有马栓真心地对待,也是一种不错的生活吧。可是对于加林呢,又能说些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