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晚上读完了三毛的《温柔的夜》,我越来越佩服自己看书的速度了。冬日的夜晚我拒绝电视,早早地躲进被窝看书,正如三毛此书的书名般温柔美好。这本书是一些生活小文,正合我意。印象最深的是《拾荒梦》和《赤足天使》两篇。三毛真是个可爱的孩子,小时候的梦想是做一个拾荒者,还写进作文里,结果被老师训斥,读到此处,我不由得会心一笑。拾荒这种边走边玩边捡的生活确实充满了未知和乐趣,但只能闲暇为之,以此为生怕是吃不消。《赤足天使》中提到她不喜欢穿高跟鞋,喜欢球鞋和凉鞋,这点我深有同感。尽管高跟鞋是女人的象征,穿了能让气质提升不少,但我就是不喜欢,也着实没这本事驾驭。看到身边的朋友穿着高跟鞋,常常暗自为她们担心。我想,发明高跟鞋的人定是个冷面冷心之人。一次头脑发热买了双高跟靴子,穿了一天,身高是更上一层楼了,气质也有所提升,但双脚仿佛断了一般,走起路来好像踩着高跷,苦不堪言。回到家换了拖鞋,仿佛从万丈悬崖降落到平地,双脚踏实了,全身都舒服了。球鞋也是我的最爱,学生时代至今我一直习惯穿球鞋,同事们常因此对我苦口婆心地劝说:“女孩子穿皮鞋才漂亮”,我说:“我只求舒服就好”,她们纷纷摇头表示不解。夏天赤脚凉鞋则更凉爽舒适,也省去了换袜子、洗袜子的麻烦,脚上几根绳子,再加两个平底,在任何地方都能健步如飞,走多少路都不累。
也许,爱文学的人都是格外向往自由的,从肉体到心灵都不喜欢被束缚,都是赤足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