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的夜》读书心得
不知道谁说过,“要么旅行,要么读书,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于是在外出条件受限的情况下,我选择了读书,跟随三毛去远方,去流浪…
这本书有寂地,五月花,玛黛拉游记,温柔的夜,石头记,相逢何必曾相识,永远的玛利亚,共7篇。让我感慨颇深的是,五月花。这篇讲的是三毛飞去荷西工作的地方一起生活的故事,因为不想失业,忠厚的荷西尽管受欺骗,高强度的长时间工作,拖欠工资等,仍然继续工作,不想失信于汉斯,三毛为爱曾一度很恼火!流浪的生活尽管美好,自由,随性,但却不是适合每一个人,我不知道这种于我而言毫无安全感的生活,三毛怎能坚持那么久?我要的不过是一处世俗的房子,不求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但家人,友人都在身边!即使有时候外出旅游,但最终也要回到那所房子里去,或许这就是三毛的独特之处吧…
还有就是,温柔的夜。“夜,像一张毯子,温柔的覆盖上来”这是温柔的夜的结尾,我觉得这样的夜在她的笔下好美…这是三毛在一个夜晚因为担心又一次上当受骗而不想拿钱给一个流浪汉,况且一张船票是500并不是200更让三毛觉得可疑,犹豫了很久才把500送给一位乞讨船票的流浪汉,后来看见红色衫流浪汉也上船时三毛才发觉那是一个真正需要帮助的人,而她自已懊恼自已加给他的痛苦故事。现实中,有很多很多的欺骗存在,今天新闻爆出一乞讨者拿的手机是iphone5,隔几天又爆出伪装双腿残疾的乞讨者在无人处行走正常,这种新闻屡见不鲜,是无尽的欺骗教会了我们冷漠,我们并没有错,只是不想受伤害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