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三毛《温柔的夜》由于很多琐事,这本书读了很长时间,其实人总是在给自己找借口,真的没有利用好时间,浪费了很多宝贵的时光。《温柔的夜》主要记录了三毛在加纳利群岛的生活。整本书收录了《温柔的夜》、《拾荒梦》、《五月花》、《永远的玛利亚》、《黄昏的故事》等15篇文章。是些三毛世界之旅的见闻与感受。三毛简单质朴,勇敢豪放,潇洒诙谐,富有一股任侠精神,不仅她的足迹遍及世界各地,她的作品也在全球的华人社会广为流传。她总是把凄怆的际遇写得生气勃勃,洒脱浑厚,她不是没有忧愁没有伤感,是因为她认为生命里🈶比这些更重要的东西。《温柔的夜》反映了三毛独特的写作风格,用了大量的篇幅近乎用记日记的方式描写了一些普通人,甚至是令人讨厌的人:偷窃,散布谣言,偷懒,恶习缠身的女佣玛利亚,难缠的推销员“买花女”,还有荷西的尖酸小气的老板娘......三毛说“我是一个以本身生活为基础的非小说文字工作者,要求自己的,便是如何以朴实而简单的文字,记下生命中的某些历程”。她描写的都是日常生活中发生的琐碎小事,真是、贴切,也就可以看出三毛的生活本色。这本书让我感动的是三毛和荷西的爱情。三毛善良,荷西忠厚,他们的爱简单真挚。书中他们的事情都是平平常常的生活琐事,时不时就没来由的大吵一架,荷西从不和三毛计较,也是习惯了三毛的怪脾气,但吵闹之后三毛总是愧疚无比。虽然两人之间很平淡,但透露的却是双方真挚的朴素的爱情。读三毛的《温柔的夜》,我的心被柔软地震撼了,沉浸在深深的像被蜜浸透的夜里。原来朴素、纯真,善良的情感是可以跨越时空而来的,轻轻地散布在空气中,呼吸它,依然可以给人深深的、深深的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