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庄园》读书心得
看到《动物庄园》在有史以来人类最佳读物中排行第9,我立刻借了它。确实很有趣,我一口气读完了它。
《动物庄园》很新鲜,我读过很多的动物的童话书,可这是我读过第一本动物为主角的政治书。
《动物庄园》给我上了一堂政治课,让我知道了动物的国际歌,什么动物主义,什么叫动物的暴动,动物庄园的法律,动物之间的政治斗争,动物庄园从民主到剥削的过程。
动物有聪明愚笨之分,人类有智商的差异,这种差异,决定了绝对的民主是不可能实现的。
《动物庄园》中的动物和人类的战争读起来分外吸引人,从第一次暴动战争,轻松地把庄园主赶出了家,到第二次车棚战争,有准备的动物发起一轮又一轮的攻势,诱敌深入,抄后路攻击,写得惟妙惟肖,令人感叹不已。第三次的风车战争更加惊心动魄,在带着6支枪全付武装的强大的人类面前,动物一败涂地,可是当那动物们辛勤劳动的结晶风车被毁时,却唤起了动物的勇气,狗卫队的突然袭击,近距离的撕杀中,动物胜利了。
我想随着人类对植物的乱砍乱伐,以生态环境污染和破坏,对资源的浪费和消耗,有朝一日植物起来革命时,自然界起来反抗时,那里人类会大难临头了。
在西游记中,猪八戒贪吃懒做,又笨又自私总是被猴王孙悟空捉弄。可是《动物庄园》里的领导,为什么选择了猪,而不是猴子呢?猿猴不是人类的祖先呢?
《动物庄园》里的拿破仑猪,让我看到了他的政治家面貌:阴险毒辣,政治手段,有外交、经营,组织,宣传能力……正如书中所写的:‘猪的脸上有了更大的变化,渐渐地,他们已经无法分出,哪个是猪脸,哪个是人脸了。’这种超级拟人的写法读起来格外有趣!
《动物庄园》的彩色插图,生动活泼!《动物庄园》里的含意非常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