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庄园》读书心得
这个故事发生在一个庄园里,动物们被人类压迫着度日,但是有一天,它们反抗了。
这本书于1945年出版,而作者乔治·奥威尔却传奇般的预言了苏联的未来,有关自由的辩论与对抗。
动物在人类的残暴统治下生活着,但是它们并不甘愿如此,所以决定推翻人类的统治建立它们自己的王朝,当老少校提出动物主义思想后得到了众动物的回应,动物们对自由的向往异常强烈,最终推翻了人类的统治,曼纳庄园也改名动物庄园,但是接下去的一切又是不堪入目。
“生命曾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可以看出自由对于生命的重要,如果没有它,我们就不能实现我们自己存在的价值。自己的国家被殖民,我们必须战斗,夺回原本属于我们的家园;我们被压迫,我们必须战斗,夺回原本属于我们自己的命运;当我们的肢体被铐上枷锁,我们必须战斗,夺回原本属于我们自己的自由!
之后的一切却完完全全展露出了动物的一面,给我映像最深的还是雪球,我觉得它挺像刘少奇,全心全意为了动物庄园,但是却被驱逐,成为了庄园的敌人,得以看出政坛的黑暗,勾心斗角,权利、利益驱使着他们。
原本制定的戒条与纪律慢慢的被打破,压迫与摧残渐渐的又回到了他们的身边,不过是他们自己压迫自己罢了。
故事最后一句话对我的触动很深,人性与猪的混淆,猪原来是被压迫者,后来它们通过努力做了自己的主人,但是渐渐地它们又变成了压迫者,压迫曾经一起努力一起经营的伙伴们。这就是历史,从一个极端走到另一个极端,又注定要回到原来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