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庄园》读书心得
刚读完了动物庄园,第一感觉就是这本书映射现实的地方太多了。
这本书的体裁大约算是寓言吧!刚开始读的时候觉得这是在说西方资本主义社会呢吧,因为其中的琼斯先生就像是资本家而动物们则是劳动阶级,至于老麦哲则有点像个思想家,因为是它最先开始去思考动物与人之间关系的。但之后斯诺鲍和拿破仑互相争辩的一部分则让我想起了美国两党的驴象之争,不过他们是两头猪而已,而且最终拿破仑胜利并赶走了斯诺鲍。这倒有些胜者为王败者为寇的意思,而斯诺鲍在被赶走之后几乎就没有了明确的消息。
在拿破仑成为事实上的统治者之后,动物庄园慢慢的就开始变质了。整个动物庄园虽然依旧是动物们在管理着,但基本上又变回了原来的状态。猪成了实际上的人,而在最后作者写动物们从窗外分不清谁是猪谁是人也切实的反映了这一点。这也尤其反映在修风车的事件中以拿破仑为首的猪们逐渐学习着人,虽然学到了人类的技术但是也学到了人的懒惰,人的暴力和人的欲望。老麦哲初始的思想是美好的,但很不幸胜利的果实被拿破仑等猪给窃取了,革命虽然成功了,但动物们所代表的劳动人民却并没有从改革中获得什么实际的好处,而这也在警醒着我们革命成功并不意味着一劳永逸了。此外,从斯诺鲍的逃走中也让我想起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这句话”,只有强大才能保证权利,才能不受他人的欺负。斯诺鲍空有才华,但它忘记了一国不可有二君。权利的集中在有时是必须要保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