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庄园》读书心得
在老师的推荐下,我仔细的看了这本书,感触挺深的,它的意义远远不止于对历史的预言,这部小说以文学的语言指出了:由于掌握分配权的集团的根本利益在于维系自身的统治地位,无论形式上有着什么样的诉求,其最终结果都会与其维护社会公平的基本诉求背道而驰。
《动物庄园》描述了一场“动物主义”革命的酝酿、兴起和最终蜕变。一个农庄的动物不堪人类主人的压迫,在猪的带领下起来反抗,赶走了农庄主,牲畜们实现了“当家作主”的愿望,农场更名为“动物庄园”,奉行“所有动物一律平等”。之后,两只处于领导地位的猪为了权力而互相倾轧,胜利者一方宣布另一方是叛徒、内奸。此后,获取了领导权的猪拥有了越来越大的权力,成为新的特权阶级;动物们稍有不满,便会招致血腥的清洗:农庄的理想被修正为“有的动物较之其他动物更为平等”,动物们又回复到从前的悲惨状况。
故事里的好角色都很有代表意义,例如老肥猪象征着马克思,拿破仑象征着斯大林,雪球象征着苏共党内的异建人士,马象征着无知的群众,羊和狗都象征着独裁者的爪牙,驴则象征着明哲保身的人。
它带来的震撼要大于《1984》,我知道奥威尔他不是反对社会主义只是想批判极权到变质的社会主义,但这反而让我更加迷茫。“人人平等”而非“有人更加平等”的社会主义到底是怎样的呢?我想亲眼看见。确实可以称之为信仰的东西,有朝一日真的能实现吗?
看完我觉得有点遗憾,任何不合理的现象,任何起义的历史进程,其实已经在历史的洪流中早就遭到了验证。可是人类无休止的短暂的和平和永恒的竞争,何时才是个尽头?作为历史河流中普通的一员,何处才是我们的出路?也许有人的地方,就永远找不到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