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斋志异》读书心得
《聊斋志异》是清代作家蒲松龄写的一本通过神啊、鬼啊告诉人们如何做人的书。其中《骂鸭》就写了这么一个故事:
城西白家庄有个人偷了邻居家的鸭子,杀了烧熟吃了。到了晚上,他觉得自己的皮肤很痒,天亮后一看,只见全身都长满了鸭毛,而且一碰就痛。他吓坏了,又没办法医治,整日提心吊胆。晚上睡觉时他做了个梦,梦中有一个人对他说:“你的病是上天对你的惩罚。必须要受那个丢鸭人的责骂鸭毛才会脱落。”可是,那位丢鸭的邻居老头向来气量很大,丢失任何东西,从来不在语言和脸色上表现出来。偷鸭人只好硬着头皮去对老头说:“鸭子是某人偷的,他最怕挨骂了,你骂他,将来他就不会再偷了。”老头笑着说:“谁有那么多功夫来骂恶人啊?”所以老头始终没有责骂。偷鸭人更加窘迫了,没有办法,只好把自己偷鸭的经过告诉了老头。老头这才开始责骂起来。这一骂之后,偷鸭人的毛果然掉了。
虽然类似这样的故事只是古人美好的理想,不是真实的,但我相信善有善报,恶有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