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斋志异》读书心得
这个暑假,我买了一本《聊斋志异》。这本书笔锋奇特,我只看了一点,就彻底迷在里面,不由自拔了。这本书,是我国清代文学巨匠蒲松龄的作品。里面包含了491个鬼怪故事,是一部花费蒲松龄40多光阴的文言短篇小说。
此书分为四大板块,第一,作者怀着对现实社会的愤懑情绪,揭露并嘲讽了贪官污吏、恶霸豪绅的贪婪与狠毒,笔锋处处刺向封建政治制度;第二,揭露了科举制度的黑幕,剖析了科举制度对知识分子灵魂的囚锢与摧残;第三,对人间坚贞纯洁的爱情,及为了这种爱情的底层妇女、穷书生以衷心的赞美;第四,有些短片是阐述伦理道德的寓意故事,故事带有蒲松龄生活的那个时代的正统教育意义。
刚才那些部分,都不发积极的浪漫主义情结。作者借用了梦境和上天下地的虚幻情景,冲破了现实的束缚用以推动情节,解决现实空间无法解决的矛盾。
“鬼狐有性格,笑骂成文章。”其中我最喜欢的故事是“书痴”,里面讲述了一个书生在书里找出了个名为“颜如玉”的女人,并与她度过的奇缘故事。
这本能让读者们笑、哭、感动的书,我一定会好好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