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我一直都仔细地看着这本中国著名作家郑渊洁写的作品——《鲁西西传》,当我打开首页,一行醒目的字眼跳入眼帘,“只许女孩子看的童话”。为什么是写给女孩子看的呢?为什么男孩子不能看?我怀着好奇的心,一页一页仔细地看了起来。
书中讲到:鲁西西很胆小却很活泼,是个既懂礼貌又勤奋好学的好孩子,在鲁西西身边发生了许多怪事,有罐头小人、鲍尔历险记、龙珠风波、红沙发音乐城……
我最喜欢的故事是“罐头小人”。鲁西西用刀在罐头上划开了一道缝儿,把罐头打开时,里面却出来了五个罐头小人,她给罐头小人个个都取了名字,分别是上尉、艺术家、约翰、博士和歌唱家。鲁西西本来是优秀生,但为了保护罐头小人,跟爸爸妈妈撒谎,上课睡觉,和老师顶嘴,考试都不及格……她弟弟皮皮鲁发现罐头小人,也保护他们,罐头小人为了感激他们,决定每个人学一样本领帮助他们,就开始学英语、日语、法语、德语、雕刻艺术、唱歌等等。有了罐关小人的帮助,皮皮鲁和鲁西西考试都取得了第一名,从落后生变成了优秀生。
鲁西西虽然为了保护罐头小人说了善意的谎言,但她是一个不贪玩,不淘气的小女孩,而且还是个善良、正直、愿意帮助别人的好女孩,是值得我学习的。我看了这个故事后,一定要向鲁西西学习,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而且一定要做一个诚实的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