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肯是19世纪美国伟大的民主主义政治家。他解放了黑人奴隶,让受人歧视的黑人重新获得了自由、尊严,因此他深受人民的爱戴。
林肯当选美国总统时,大部分参议员出身名门望族,而他的父亲只是个鞋匠,于是就有人站起来羞辱林肯。但林肯却为他的父亲感到自豪!
林肯做过三次回答,都提到了他的父亲。从他的回答中流露出他对父亲的尊敬、爱戴和感激,他觉得他父亲很伟大,不但养育了他,还教给他许多做人的道理。更重要的是,他父亲是名非常出色的鞋匠,手艺精湛!他的父亲是他的骄傲!他觉得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人人平等。他的发言让所有人为他鼓掌!
现实也是如此。即使我们将来功成名就,也不要冷落了自己的亲人,千万不要因为自己的身份而不感激、尊敬自己的亲人。就算我们的父母出身不高贵,也不能因此就自卑,总觉得自己不如条件优越的人,甚至埋怨父母。我们的出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的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需要我们自己去不断地拼搏创造。
只要我们学习林肯身上那种宽容大度、谦逊、不卑不亢、尊重他人、懂得感恩的精神,就算出身卑微,用心地去做对社会、对人民有益的事,也是个成功的、值得别人赞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