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上语文课,我无意看见语文书上有一篇课文《鞋匠的儿子》,好奇心驱使我偷偷地读完它。
这篇课文是写林肯当选为美国总统,因为他是鞋匠的儿子,许多出身名门望族的参议员都笑他,羞辱他。我当时真替林肯捏一把汗,他会不会放弃总统的位置?还是另有对策击败可恶的参议员。读完课文,我终于明白林肯非常聪明机智,用自信、不卑不亢的语言让傲慢的参议员输得心服口服。林肯在台上这么说过:“我一定会记住你的忠告,我永远是鞋匠的儿子。我知道我做总统永远无法像我父亲做鞋匠那样做得好。”林肯觉得做鞋匠的儿子非常自豪,一点没有觉得自己出身卑微而羞耻。相反他非常尊敬爱戴贫穷的父亲。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俗话说得好:“子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我们要尊敬父母,不嫌弃家人。在现实生活中也有许多不尊敬父母的人。例如:有些农村在城里上学的大学生,乡下父母来看他们,因为父母打扮的太土,就谎称是他们家的保姆。这种行为是多么可耻。
伟大的总统林肯先生都能不忘出身卑微的父母,我们更应该尊敬父母长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