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索亚历险记》读书心得4
《汤姆索亚历险记》是s版四年级下册语文第八单元的一篇阅读课文,作者是美国的幽默大师、作家,也是著名的演说家大文豪马克·吐温。他是以美国少年生活为主体写成的,故事的时代背景是十九世纪美国密西西比河的圣彼得堡,故事的主人公汤姆是个聪明天真、活泼调皮,喜欢冒险,而又十分勇敢,富有正义感的典型美国少年。
他和哈克贝利在坟场探险时目睹了一起凶杀案。罗宾逊大夫,乔和穆夫·波特三个盗墓贼为钱发生争执,大夫打昏了波特,乔杀死了大夫。哈克贝利因害怕凶犯报复,提出绝不把看到的说出去,汤姆同意了哈克贝利的意见。
心理描写指对人物在一定环境中的心理状态,精神面貌和内心活动进行的描写。如第二天,人们发现了罗宾逊大夫的尸体和波特的刀子,逮捕了波特,准备审判他时,汤姆的心理十分矛盾,他想去作证,但害怕乔报复,所以“不寒而栗”。汤姆觉得不去作证,波特就会受到冤枉,他良心不安。最后他打定主意决定出庭作证。从这里可以看出汤姆富有正义感。
在法庭上,汤姆勇敢地指出了杀死大夫的是乔,不是波特。汤姆开始出庭时,看到乔铁青的脸,“心里怕得要命”,说话“有点吞吞吐吐”。后来他“话越来越多,声音也越来越大,越来越自然了”,他讲出了事情的经过。乔看到事情败露,逃跑了。波特被释放。从这里可以看出汤姆为了伸张正义,已不那么害怕了。从而可以看出汤姆是个十分勇敢,富有正义感的孩子。成为众人钦佩的小英雄,看来,汤姆也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他顽皮,勇敢,正义的形象永远留在每个读者的心中。
其实孩子的顽皮有时候正好体现了孩子的天真烂漫,这种童真过了孩童时代就很难再寻,能让我们找到的,就只有一点点偶尔才会想起的甜蜜回忆。我相信,即使你的童年再艰苦,回想起来,也会很开心,谁没有在小时候做过一件半件的傻事?当你越长大,你就会越觉得这些傻事有趣。读了《汤姆·索亚历险记》中汤姆的故事,我真希望自己也能像汤姆那样做个有正义感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