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索亚历险记》读书心得2
这几天,我读了一本书叫《汤姆索亚历险记》它是美国小说作家马克·吐温的代表作。
这本书主要讲了汤姆索亚幼时丧母,由姨妈收养。生性顽皮,不受拘束,常常逃课,捣蛋。一天夜深,与好友哈克贝里·芬闯墓地,无意目睹一场凶杀案,两人恐印江·乔知晓他们知晓此事杀死自己,便决定誓死守住秘密。在吃药时误以为姨妈不疼爱他,便跟两个伙伴去当起了“海盗”,弄得镇上的人都认为他死了,结果他却出现在自己的葬礼上,指证出了凶手。在野餐途中与贝姬在岩洞里迷了路,经过三天三夜的时间,汤姆索亚与贝姬才成功脱险,并和哈克一起找到了宝藏。
这本书是以嘲讽的形式告诉我们人们在成长中应该不再看重别人对自己的评价,追求人生的自由性。最能让我感受到嘲讽的是最后一段,生性顽皮,不受拘束,常常逃课,爱捣蛋,敢于去当海盗的汤姆索亚竟然成为了一个好孩子,他还去劝自己的好友哈克贝里·芬去成为一位寡妇的养子。这样的一个好孩子汤姆索亚与之前的“海盗”汤姆索亚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难道不就是我们吗?年少时总是在追求自己心目中的快乐,不在乎成绩单上的那个0,可上完了大学,去工作时,别人一说你的工资少,便加班加点的努力,忙的脸上多出了三道鱼尾纹,才让工资的百位上的0变成1,这真的是你想要的生活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