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索亚历险记》读书心得10
“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在寒假中,我阅读了美国作家马克吐温笔下的《汤姆索亚历险记》。
这本书的主角汤姆是个聪明爱动又调皮捣蛋的孩子,他不喜欢呆板的学校教育和乏味的生活。总幻想,做一些有趣的事情干一番惊天动地的英雄事业。他和好朋友哈克贝利,乔埃一起扮演绿林好汉,海盗等做各种有趣的事情。
汤姆也有着孩子的童真,他喜欢过两个女孩,艾美克劳斯和贝奇萨契尔。为了喜欢的女孩儿产生了各种情绪和孩子气的表现。
汤姆和哈克也在无意中目睹了一桩杀人案,凭着正义勇敢的心揭发了杀人凶手英琼乔。换取了无辜人的自由。也开启了一段寻宝的冒险旅程。经过了惊心动魄的冒险之旅。他们让罪犯获得了应有的下场,也寻获了丰厚的宝藏,成为了人们崇拜的对象。
作者马克吐温文笔犀利,善于刻画人物的心理描写,又善于进行夸张描写。将孩子们在冒险时紧张又激动的心情描写的淋漓尽致。仿佛我们也跟随着汤姆索亚进行着冒险旅程。
《汤姆索亚历险记》对当时美国虚伪庸俗的社会习俗进行了讽刺。也对,伪善的宗教仪式和刻板诚腐的学校教育进行了批判。在姨妈眼中,汤姆是一个顽童,总会惹家人不放心。而汤姆却拥有理想和抱负,有一心要冲出桎梏当绿林好汉的信念。其实每个小孩儿都有一颗善良的心。汤姆和哈克也是如此,他们有着不同于常人的勇气和探索精神,这样才能获得人人都羡慕的宝藏!
通过阅读这本情节一波三折的书,我看到了属于孩子心中的一片天地。这片天地,大人们往往都不会理解。可在孩子们眼里,这却是最难忘的一段经历。我们要细心柯护孩子心灵之花,总有一天会成为顶天立地的英雄!
“书读百遍,其义自现”让我们好好阅读名人笔下的作品,感受他们对这个世界不同的看法。也更能激发我们的阅读潜质。我也要学习汤姆,索亚,成为一个勇于冒险勤于思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