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读书心得
近期,我终于阅读完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本书,海伦·凯勒的故事深深地感动了我,使我从中受益匪浅。《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一书的字里行间,无不洋溢着海伦。凯勒对生活的热爱,她用热情的态度劝戒世人应珍惜眼前享有的一切。
在书中,海伦说:“知识给人以爱,给人以光明,给人以智慧,应该说知识就是幸福,因为有了知识,就是摸到了有史以来人类活动的脉搏,否则就不懂人类生命的音乐!”。的确,知识的力量是无穷的,正是知识使海伦创造了这些人间奇迹!她祈望拥有三天的光明去感受这个世界,使她熟悉身边的一切,海伦。凯勤想看到的事物实在是太多太多了,然而这却只是一个很美很美的梦。海伦凯勒原来是位健康活泼的小女孩,在19个月大时,因一场急病导致失明、失聪和失语,从此小小的海伦凯勒变得暴躁、任性和孤独。直到七岁,她在充满爱心与耐心、曾经接近失明、当时只有20岁的莎莉文老师费尽心思的引导下,走出了黑暗与孤寂,感受到了语言的神秘,领悟出了知识的神奇。从此,海伦凯勒求知若渴,凭着自己惊人的毅力,在莎莉文老师的教育和帮助下,以优等的成绩完成了哈佛大学四年的学习,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位获得文学学士的盲聋人。
海伦的三天就如此的充实美好,可我们还小,还有很多的三天可以创造美好的生活。一寸光阴一寸金,时光不再,。对我们来说,我们需要的是顽强拼搏、努力前进的意志,不向命运投降的、自强不息的精神!更重要的是要拥有一颗积极、乐观、敢于创造奇迹的心!
一本好书是滋味甘醇的美酒,让人回味无穷;一本好书是沙漠中的绿洲,让人心旷神怡;一本好书是人生中的导航,让人终身受益!海伦·凯勒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深深震撼了我,给了我无穷的力量!
着名作家马克·吐温说:“19世纪出现了两个了不起的人物,一个是拿破仑,一个就是海伦·凯勒。
海伦在19个月的时候因病失去了视力和听力,忍受了常人无法想象的痛苦,失去了光明从此生活在黑暗无声的世界中。这对于一个小孩子来说,是多么残忍!但她并没有失去希望,没有抱怨上天的不公平,相反,她更加积极乐观,更加努力向上,更加热爱生命!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每个人都希望获得成功,但是海伦的成功比其他人来的更加不易!老师安妮·莎利文是小海伦黑暗世界的一盏明灯,耐心的教会海伦读书认字,为她插上了飞翔的翅膀!海伦·凯勒凭借她自强不息的精神、坚定的信念,惊人的毅力,以优越的成绩考上了着名的哈弗大学!还掌握了英、法、德、拉丁和希腊五种文字,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个获得文学学士的盲聋人!
她说“我的身体虽然不自由,但我的心是自由的。就让我的心超脱我的躯体走向人群,追求美好的人生吧!”海伦的确是身体上的弱者,但她更是生活中的强者!她的确是在黑暗中生活了一辈子,但她却是无数盲人的指路明灯!她的世界的确悄然无声,但她却用一生演奏了一首让无数人为之所动的希望之歌!
海伦·凯勒用心去热爱生活,去感悟世界,她前进道路中,生长了多少荆棘?她人生的路途,又是多么曲折?她成长的过程中,忍受了多少痛苦?她创造了一个多么伟大的奇迹啊!还受到全世界人民的认可和称赞,但是她,海伦·凯勒当之无愧!
海伦·凯勒不平凡的一生,给予我不断的启迪,将会激励着我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