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经》如彼岸花,即使无法摘取,也一直存活于心。
其实《诗经》只是民歌,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疏远不可亲近。它是我们心底曾经响过的声音,我们在一起曾经唱过的歌谣。
《诗经》是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收入自西周初年至春秋中叶五百多年的诗歌311篇,又称《诗三百》,先秦称为《诗》。《诗经》分为风、雅、颂三个部分,他们都得名于音乐。“风”的意义就是声调,“雅”是整的意思,带有一种尊崇的意味,“颂”是用于宗庙祭的乐歌。其中“风”包括"十五国风”,有诗160篇,是《诗经》中的核心内容;“雅”分“大雅”、“小雅”,有诗105篇;“颂”分“周颂”、“鲁颂”、“商颂”,有诗40篇。西汉时被尊为儒家经典,始称《诗经》,并沿用至今。
每每想读《诗经》,但每每又止步于它佶聱难懂的文字。这样徘徊了许久,终于下定决心一字一句啃掉它。待翻开《诗经》,追寻先人的足迹,穿越千年的时空,我即刻被它吸引,被它震撼,被它折服。品味着《诗经》,我内心无比沉静,懂得了可以循借着文字,慢慢找到内心需要的光亮,从容地去接近和理解世事。
包罗万象的历史画卷  《诗经》以丰富的和深刻的思想性为我们描绘了一幅无比生动的历史画卷,反映了我国从西周初年至春秋中叶五百年间复杂的社会面貌。它的内容涵盖生活的方方面面,汇集了生活的点点滴滴。
它的描写对象上至王侯将相、君子志士淑女,下至百姓奴隶、征夫思妇弃妇。它用“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表对女子爱慕;用“采采卷耳,不盈顷筐。嗟我怀人,寘彼周行。”表对远役丈夫的思念;用“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写女子美到极致;用“维鹊有巢,维鸠居之。之子于归,白两御之。”写女子出家的盛况;用“薄污我私,薄浣我衣,害浣害否?归宁父母。”写女子归宁的喜悦急切;用“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写誓言;用“赳赳武夫,公侯干城”颂武士的英勇;用“未见君子,忧心忡忡。亦既见止,亦既觏止,我心则降。”写女子思念情人;用“于以采蘋?南涧之滨。于以采藻?于彼行潦。”写祭祀前后的活动;用“蔽芾甘棠,勿剪勿伐,召伯所茏。”写怀念召伯的政德;用“谁谓雀无角?何以穿我屋?谁谓女无家?何以速我狱?虽速我狱,室家不足!”写女子反抗逼婚;用“肃肃宵征,夙夜在公。实命不同!”写小官吏的叹息;用“何彼襛矣,唐棣之华?曷不肃雍?王姬之车。”描写贵族女子出行;用“绿兮衣兮,绿衣黄裹。心之忧矣,曷维其已!”写丈夫对故妻子的怀念;用“乃如之人兮,逝不古处?胡能有定?宁不我顾。”写弃妇的诉;用“击鼓其镗,踊跃用兵。土国城漕,我独南行。”写士兵怀念家人;用“式微,式微,胡不归?微君之故,胡为乎中露!”写劳苦人的怨诉;用“北风其凉,雨雪其雱。惠而好我,携手同行。其虚其邪?既亟只且!”描写人们痛恨暴政和祸乱。
朴实的现实主义
《诗经》富有现实主义精神,它在内容上正视现实,描写现实、揭露现实和批判现实。是描述现实生活的瑰宝其中表现的“饮者歌其食,劳者歌其事”的现实主义精神,更是开后世现实主义诗风的先河。
《诗经》的现实主义特色首先体现在其丰富多彩的内容上,它以海纳百川之势吸纳几乎所有能印入眼帘,纳入耳窗的自然万物,可以说是一本生活的百科全书。据有关学者统计,其中涉及的草有麦、黍、稷、麻等105种,木有桃、李、柏、桑等75种,兽有马、牛、羊、狐等67种,鸟有睢鸠、黄鸟、喜鹊、鸱鸮等39种,虫鱼有螽斯、草虫、鲿鲨、鲂鲤等49种。
要想论之有道,须先言之有物,而《诗经》的成功之处正在于它的创作源于人民的所见所闻,更以浓厚的生活气息描叙了当时纯朴的风貌,咏唱了人性的自然美。
唯美与纯朴交织
2月22日,由中国选送的古籍经典《诗经》在刚刚结束的德国莱比锡“世界最美的书”评选中一举夺魁。《诗经》穿越几千年的岁月时光,凭借朴实的带着泥土气息的词句,将文字表达得落花无声,踏雪无痕,唯美唯幻。  《诗经》对于古人来说,是一种美的享受,对于我们更是。它美得让人心碎, 让人不忍促读。无论是唐诗的华丽,还是宋词的精巧,都抵不过《诗经》给我的震撼,那种质朴、那种清新、那种深沉,直抵心间无可比拟。
诗三百,不过是前生无邪的记忆。“情雅成诗,爱淡成词”,用诗的清雅去寻找,用经的深邃去看待它,它也许是前世的前世。观诗如对镜,让我们以从容珍重的心态来看待《诗经》,去欣赏它脍灸人口之风情歌语散发出的股股幽情馥郁的芳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