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边的卡夫卡》读后感】
说实在的话,对于《海边的卡夫卡》,我还真得没有读懂多少。
每个字当然都认识,每组词、每段话,也还都理解。然而,当它们组成一部小说,组成一部村上春树所写的小说时,我就很难理会这些字、这些词、这些话在小说中担当的角色。作者想要说些什么、想传达什么、想阐明什么、想告诉我们什么,当我认认真真、逐字逐句地读完小说后,对于这些问题我仍然是处在懵懵懂懂之中、半梦半醒之间。
然而,按照我自己制定的规则,每读完一部小说,都需要写上一篇读后感。小说中的主人公之一中田曾说:“中田我向佐伯女士许诺一字不看地烧掉。履行诺言是中田我的职责”(第44章)。中田完全履行了自己的诺言,而我也得不折不扣地完成自己的规则。
我感觉之所以对于村上春树的小说有些难以理解,其中一大原因,就是因为对日本文化了解不多之故。尽管,从历史的渊源来说,中日文化同源,但近代历史的发展,还是让两国文化之间产生了很大差异。小说中多次提到《源氏物语》这部被日本称为“国宝”的古典文学名著,我就根本是一无所知。文化背影不了解,自然会影响对小说的理解。对于这部小说借助于《源氏物语》所想要传递的思想也无法掌握,小说的某些关键所在就同样无从下手,看小说总觉得隔了一层窗户纸,影响了对小说的阅读也是势在必然的事了。这也许就是读外国文学的最大障碍所在。
当然,不管怎么样,细细读了一遍之后,多少还是有些收获的。
在我看来,小说试图在阐述一种物质之外的意识状态的东西,比如战争、比如自相杀戮。小说通过人物性格、对话来阐述作者对人类这些行为的看法和观点。
小说所描写的那几场怪异之雨:竹夹鱼沙丁鱼雨和蚂蝗雨;大岛的“身体结构诚然是女性,但我的意识则彻头彻尾是男性”;卡内尔·山德士的“不是人、不是神、不是佛”的形象(第32章);中田与猫的对象情节;以及那怪异的森林“入口处”;还有卡夫卡父亲的那个诅咒;那个叫乌鸦的少年,等等。这些小说中看似荒诞而又有些无厘头式的“隐喻”,体现的也许正是作者对世界的认知与无奈。第26章,小说提到“有了闹别扭,世界才总算有了三维空间。”也许,“隐喻”的东西就藏在“三维空间”之中。
小说还有一个情节,当中田看到琼尼·沃克在杀猫之时,他“闭目合眼,双手抱头。”此时,琼尼·沃克对中田说:“这也是注定的事项,不能闭眼睛。闭了眼睛情况也丝毫不会好转。……即使在你闭眼捂耳之时,时间也照样挺进。”(第16章)
作者想说明什么?一方面,战争、杀戮,人类丑恶的一面,总不会因为人的主观愿望所转移,少数人往往主宰着大多数人的世界,希望按照他们的意志来推动世界的发展;然而,自然的力量、空间的力量、时间的力量,都是无穷的,世界总是在人类不知不觉中不断得到进步。
小说第27章,叙述了佐伯对卡夫卡所说的一段话,也许对我们理解小说的这些隐喻有所帮助。
“假定一只鸟落在细枝上,”佐伯说,“树枝被风吹得剧烈摇摆。那一来,鸟的视野也将跟着剧烈摇摆,是吧?”
“让脑袋随着树枝的摇摆上上下下,一上一下的。……你不认为这样的人生很累——随着自己所落的树枝一次次摇头晃脑的人生?”
“可是鸟对此已经习惯了,对它们来说那是非常自然的,它们没有意识到,所以不像我们想像的那么累。”
我理解之中,人类看似强大,实际在世界的眼光中,是弱小的,人类并不能征服世界,世界无穷,变化无穷,人类终得按照世界、未知的东西的安排而生活,而生存,而发展,顺其自然,只有这样,人类才不至于“那么累”。
村上春树的作品是小说中的“朦胧诗”,如果有人试图对此作出自己的注释,也许是枉费心机,是徒劳的,也是多余而显得画蛇添足的。这么多的人对村上春树的著作趋之若鹜,用译者林少华的话说:“如今惟有村上是日本经济的一个亮点,是无为而无不为的成功范例。”话虽有些夸张,理却正是所然。然而,在这么多的读者之中,或许有好多人如同我一般,始终是在半梦半醒之间地、机械地阅读下去。真正能够读懂、理解这部小说的,或许并不多!
小说中,星野提到他爷爷的一句口头禅:“问乃一时之耻,不问乃一生之耻。”(第26章)我还真想借助网络的平台,问诸君是否读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