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正在重新地振兴自己,那么正在重新地走上国际的舞台,正在开始发挥一个重要国家的作用,因此,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如何能够从别人经历过的那些个风风雨雨当中能够体会到一些个历史的启示,历史的这种训诫,也就是用更加通俗的话来说,从历史中来汲取经验和教训,别人是做出过哪些成功的事情,而又犯过哪些错误,这些对于我们今天的中国来说是非常非常必要的,是我们现实的一种需要。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有自强的精神,才有自立的可能,才能赢得其它国家人们的尊敬。中华民族,在很多地方需要学习别国。我们有韧劲,却缺乏思考、也缺乏自省;我们有力量,却缺乏动力,也缺乏勇气。恰似德国在二战后勇于反思和敢于悔过的行为,最终才得到了全世界的原谅与支持,德国总理勃兰特在波兰集中营纪念地长跪忏悔,真实地展示了这样的精神,记录片的解说词相当好:跪下去的是勃兰特,站起来的是德国!这样的总统,才能永垂史册,这样的国家,才能熠熠生辉。那么只有正视历史,直面失败,历史才不会重演,成功才会到来。在务实上,我们做的比起别国也差的很远,搞浮夸,搞假政绩,搞表面繁荣等等无用的行为,根本不能从本质上,从实际上提升我国的国力。所以我们始终只能从面积和人口上说是一个大国,而从实力业绩上讲却不能说是一个强国。
在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为了对付苏联,美国总统对中国的领导人物明确暗示只要中国肯“配合”,美国会满足中国提出的任何要求,中国领导人却没有接受,而错过了这样好一个机会,若是刚经受过文化革命和内乱的中国答应的话,中国就会从美国那里得到很多的支持,不管是金钱还是物质,对于迫切需要发展的中国来说确实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如果接受美国的邀请,中国也许会比现在强大更多,而不是现在一个发展中国家,所以说抓住机遇是很重要的。邓小平所提出的对外开放政策,使中国打开国门,为中国注入了新鲜的血液,这是我们有目共睹的。
一个大国的崛起标志着一个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实力的增强。一个民族要成为一个大国,则要有自强的精神,这样才能够自立,才能够称的上是一个国家才能够赢得其他国家的尊重。不久前中国举办了宣扬孔子精神的活动,吸引了不少外国的学者,宣扬了儒家文化,也就是在很大程度上宣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让世界人民知道和了解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孔子的思想渗透到各个领域,尽管受时代局限,他的有些思想打上了封建时代的烙印,在今天已不再适用,但这无法遮挡他思想智慧的光芒,也不妨碍他的思想继续为当代人所广泛运用。
将孔子思想与当代席卷全球的市场经济联系起来,乍看有些牵强。但其实不然,因为任何经济模式都离不开人们的思想活动,离不开民族性格,离不开社会习俗文化。同时,现代市场经济越来越多地与地缘政治、国家利益、全球事务相关联,一个国家的实力也不再仅以经济、军事实力来概括,而是包括文化、法律等软实力在内的实力汇合。
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与国际社会交流、合作、共赢的局面不断拓展的大背景下,通过中华文化的传播丰富国际交往语汇、丰富国际交流智慧,是营造有利于我国和平发展的外部环境,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维护世界和平的必要选择。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各国扩大共同利益,增加共同关注,才能为全球发展注入更多的和平和谐因素,从而减少对立、冲突,争取共赢。孔子倡导的“和谐”、“和睦”、“和平”,强调“和合之境”、“和而不合”,可以说是我国外交所奉行的“和而不同”的哲学基础。
财经外交已经成为中国对外经济交往的重要领域。在外交以人为本、为民外交的思想指导下,传播孔子思想,能够帮助外国了解中国优秀的文化传统,帮助外国认识中国市场经济背后的文化因素。同时,为国际交往注入中华文明的因子,以经典哲学为现代市场经济提供智力和文化支持。从一定意义上说,这也是中国作为一个正在兴起的大国,在履行对世界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