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就因为我贫穷、低微、不美、矮小,我就没有灵魂,也没有心吗?不,你错了!我跟你一样有灵魂——也同样有一颗心!”这是摘自《简爱》第二十三章的一段话,也是让我、让后人最有感触的一句话。
简爱是这本书的女主人公,她从小是一个孤儿,寄养在舅母家里,寄人篱下。由于简爱没有财产又没有地位,所以自由自幼就受到折磨和歧视,特别是她的舅母——里德太太。也因此,简爱从小就养成了独立,敢于斗争,懂得反抗的个性。之后,她进入了劳渥德学校学习。毕业后,简爱来到桑菲尔德庄园当家庭教师,与主人罗切斯特先生互相产生了爱慕之情。最终经历了无数挫折和磨难,走到了一起。
在文学史上,《简爱》这本书无疑是非常成功的,她深深地进入人们的灵魂,以一种不可抗拒的美吸引了成千上万的读者,影响着人们的精神世界。这本书的作者夏洛蒂勃朗特以自己为原型,创造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女性形象——对于平等、独立、完整、自由的坚持和追求的坚强女性。她认为,“真正的幸福,在于美好的精神世界和高尚纯洁的心灵。”
《简爱》就像是现实生活中的“灰姑娘”的奋斗史,在书中,简爱坚强地面对各种困难挫折,她还追求男女间的平等,穷人与富人之间的平等。正如她所说的那样:“我跟你一样有灵魂,也同样有一颗心!”简爱虽然貌不惊人,身材矮小,但她拥有不同寻常的气质,就像懂得反抗,争取自由等,这让她变得光彩夺目。简爱她有自己的尊严,她努力维护自己的尊严,正如她说过的一句话:“当我无缘无故挨打时,我们应该狠狠回击……”这便是简爱具有反抗精神的体现。我想也正是这种精神,使《简爱》这本书经久不衰。
《简爱》这部小说自出版以来,以不同语言在全世界不同种族的人们中广为流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