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有理智的人应当有自己的追求,按自己的意愿生活,靠自己的能力生活。“
简爱的话像一把钥匙,打开了我的心锁。是啊,为什么有能力却要依赖他人?为什么要藏起真实的自己?为什么要对厌恶之人挤出虚假的微笑?我们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那份尊严和那片爱,谁都无权来夺走它们。记住,那是底线。如果真的有人觊觎属于你的尊严与爱,我们该怎么办呢?忍气吞声只会使他们变本加厉,所以,请大胆地断绝他们那份希望。我从那个普普通通的英国女士简爱那里,终于找到了那道人生选择题的正确答案。
《简爱》的第一部分讲的是简爱在舅妈家和在慈善学校发生的事情,简在舅妈家忍耐到极限时,与殴打自己的表哥对打起来,并酣畅淋漓地对虐待自己的舅妈进行了反击,当时她的心中“有了一种前所未有的自由感和胜利感”,但是最后,她的快感渐渐变为了自责,感觉这种既招人恨又恨人的处境是可悲的。从这里,我也明白了复仇所获得的快感只是暂时的,而且它也会渐渐“变质”。从中同时也可以看出,“家人”对简的憎恶与嫌弃,使小小年纪的简心智早熟,也表露了简的反抗意识。在慈善学校时,简对宗教的虚伪有了更深的认识,勃洛克赫斯特牧师荒谬的“惩罚肉体可以拯救灵魂的主张”的主张,引起了简的强烈不满;好友海伦彭斯的死,激起了她的无限悲愤,也增强了她顽强抗争的意识。由于后续学校生活条件的改善,良师谭波儿小姐的教育,让简爱继续在洛伍德学校生活了八年,但谭波儿小姐的离开给她的刺激,燃起了她对接触外界的向往。于是,她来到了桑菲尔德,开启了新的人生篇章。
在桑菲尔德庄园中,简认识了庄园主罗切斯特,他们之间发生了一段曲折而动人的爱情。在这个过程中,简在许多方面都表现出强烈的反抗精神,尤其是在自力更生和男女平等的方面。她渴望得到那份爱,可失去了那份尊严,爱在她心里,似乎也没有那么重要了,因为它们缺一不可。正因如此,简最终怀着极度矛盾痛苦的心情,离开所爱,在外流浪了四天后,被沼泽山庄收留,在离山庄不远的莫尔顿村当了乡村教师。
在山庄中,简惊讶地发现山庄是姑妈家的,而圣约翰三兄妹,就是她的表兄表姐。这一部分通过简爱和圣约翰之间的感情纠纷和矛盾纷争,展开了人性和“神恩”的搏斗,并以人性的胜利告终,阐明了简对人性的珍视和对幸福的追求。圣约翰是个被宗教“修建并驯化了天性的人”,他喜欢简,也想让简变成和他一样的人。但是简不想嫁给他,因为嫁给他就是归顺神权,她的尊严并不允许她这样做,他们两个为了爱情观有过剧烈的争吵。但是,圣约翰去剑桥前在晚祷中有针对性的阅读经文以及最后对简爱的个别“布道”,有关地狱和天堂的劝诱和告诫,顷刻间曾使简爱遗忘了自己的拒绝,瘫痪了自己的抗争,差点做了“傻瓜”,答应嫁给他。可就在这关键时刻,简听到了罗切斯特“简!简!简!”的呼唤。这呼唤打开了简心灵的牢门,挣断了心灵的锁链,把她从昏迷中唤醒,使他有了能量,占了上风,彻底摆脱掉圣约翰的“神恩”的控制和束缚,奔向自己幸福的目标。这下,我们的女主人公终于拥有了完整的那份尊严与那片爱。文章的结局是我最喜欢的“大团圆结局”,同时也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结局。
简爱早已从当年的那个小女孩变成了一个自力更生的强者,与男主人公罗切斯特终于完全平等,这也是作者对男女平等的一种奢求和想法。这不仅仅是一般的“大团圆结局”,更是艰苦奋斗,顽强抗争的结果,也象征着人性的胜利。那份爱与尊严,使简爱的一生走向了光明。或许,爱与尊严,就是幸福的标准吧。
看完这本书,我对人们最重要的东西有了新的了解。我们的人生或许不会像简爱那样坎坷,但是,使它变得明亮的,仍然是那份尊严与那片爱。只有这样,那才是真正的我们所说的“HE(Happy en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