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是伟大心灵之富贵。”——弥尔顿。今天我向大家推荐的书就是《青铜葵花》。
故事的作者是在文学界很有名的曹文轩。在《青铜葵花》中,他对读者目力所及的苦难做了淡化处理,那这是为什么呢?是因为这样可以把人物面对苦难的坚强和爱显得很突出。就淡化了苦难本身,所以曹文轩才这么做。文中老槐树这一段,主要写了青铜一家想要领养葵花,但是因为家庭不富裕,所以没有领养。
本书开篇第一段就用了风景描写法,以哀景衬悲情,将景物显得格外凄凉,让人不禁对主人公悲惨的身世产生共鸣。还有芦花鞋这一段,写了青铜的爸爸妈妈一起编了一百零一双芦花鞋,其中有一双是留给青铜的。他冒着大雪出去卖芦花鞋,不到三天就卖得只剩十几双。正当他想要去卖掉最后十几双的时候,下起了鹅毛大雪,但是倔强的青铜还是不顾家人的阻拦,冒着大雪出去了。最后十几双很快卖掉了,但是这时又来了一个人想买鞋,青铜略微思索了一下,将自己脚上那双崭新的芦花鞋脱下来卖给了他。青铜自己只能光着脚踩在刺骨的冰水里回家。看到这一段不禁让人潸然泪下,青铜善良的天性和他悲惨的身世令人动容,更可贵的是他并没有因为这些苦难而被磨平棱角,反而顽强地活着,与命运抗争到底。书中的青铜虽然不会说话,但是他并没有因此自卑。领养了葵花之后,他也什么都谦让葵花。他真是一个好哥哥。
《青铜葵花》真是一本好书,它教会了我要有同命运抗争的勇气,同时我们也不能因为眼下的困难而自甘堕落,永远保持初心,最终我们都会收获希望。我推荐大家一定要去读一读。
五年级小说《青铜葵花》读书收获与笔记2
在《青铜葵花》一书中,我认识了这样两个孩子:一个坚强的哥哥——青铜,一个孝顺、懂事的妹妹——葵花。青铜在大麦地。葵花在城市,她的爸爸十分喜爱葵花,给自己的女儿也取名为“葵花”。葵花的爸爸曾用青铜雕了一株葵花,他觉得,呈现葵花最好的材料就是青铜。后来,爸爸带葵花来到大麦地,为了看那大片的葵花不幸溺水身亡,于是青铜一家——大麦地最穷的一家就收养了葵花。
青铜虽然是个哑巴哥哥,但他很坚强:大冬天迎着风雪去油麻地镇连着几天卖完一百零一双芦花鞋,中午要么不吃,吃了也只吃一块冷烧饼;与爸爸乘船割了一个月的金茅草;和妹妹精挑细选地采芦花……
当然,他也十分疼爱自己的妹妹:给葵花做冰项链;为葵花捉萤火虫做灯泡;故意让葵花摸到红银杏去上学;晴天用家中的大牛接送葵花,雨天用家中仅有的破马车接送葵花……
葵花也完全融入进了这个家,她曾有一次独自一人与陌生人们乘船去远方捡银杏卖钱为奶奶治病。因为她是个干净、漂亮又懂事的小姑娘,所以同船的婶婶们、姐姐们都愿意给她任何东西。她没口袋,她们就给她口袋;她没被子,她们争着让她到自己的被窝里来;她没吃的,她们给她吃的……
可是好景不长,葵花被迫接回了城里。青铜就坐在一个大草垛上,隐隐看见葵花边笑着向他招手,边向她姗姗跑来。青铜用尽平生之力大喊:“葵花!”读到这儿,我心潮澎湃——青铜终于能发出声音啦!终于可以像正常人那样说话啦!终于可以去上学啦!
《青铜葵花》让我知道,每一个时代的人,都有这个时代的人该承受的痛苦,痛苦绝不是以前的少年才有的。少年时,就有一种对痛苦的认识与经历,长大才可能是一个强者。只有坚强地面对痛苦,才可能度过难关。
五年级小说《青铜葵花》读书收获与笔记3
《青铜葵花》是曹文轩的小说。他的语言是那样的简洁直白,可有时候,正是这种质朴,使我的内心受到巨大的震撼。青铜的懂事,葵花的善良,兄妹俩一起走过的点点滴滴,一起经历的种种困难,每一次都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里,有多少次因心疼他们而潸然泪下,多少次因他们的勇敢顽强而破涕为笑……
我坐在阳台上,心满意足地合上书,青铜和葵花在一起生活的日子还历历在目,久久不能忘怀。今时今日,面对这个丑陋不堪的世界,也许,就只有在乡下的大麦地中那一串又一串银铃一般的笑声,才会让人感觉到前所未有的醇厚与自然。
相对两人,我更喜欢的,还是哥哥青铜。妹妹葵花与他没有半点血缘关系,但是他对葵花的关心真的是到了极致,甚至不惜一切,只是希望让这个城里妹妹过的幸福。青铜虽然是个哑巴,但他比任何人都要有爱心,他懂得奉献,在和葵花的那一段日子里,他也很快乐。事实证明,奉献,是幸福的源头。再反观我们,我们真的会心甘情愿地无私奉献吗?别人问路时你会不遗余力地为他指路吗?也许你会推脱赶时间,但是,我们的内心深处始终会有“他人之事,与我无关”的想法。我们已经理所当然地认为自己就是中心,永远只会为自己着想,永远认为自已是对的。其实并不是这样,俗话说,“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帮助别人就是幸福自己,我们一定要学会奉献。巴金爷爷说过,我们要给我们生活其中的社会添上一点光彩,这样我们的生命才会开花。
这本书给我的感触很多,让我感觉到生命的意义,使我改变了对人生的看法,对我的作用很大。我认为,什么东西都是有源头的,而幸福的源头,它的名字叫做奉献。
五年级小说《青铜葵花》读书收获与笔记4
如今的社会,孩子都是家长的心肝宝贝。正所谓“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家长们的这种心态我并不赞成,因为我觉得,苦难才是一笔财富。
这是一个凄美的故事,却又反映了人间最纯净的亲情与友情。《青铜葵花》这本书讲述了一个名叫葵花的城市女孩,在一个叫大麦地的村庄,认识了不会说话的乡村男孩青铜。葵花的爸爸不幸意外身亡,青铜一家便领养了葵花。青铜和葵花从此便成了以兄妹相称的好朋友,他们在一起生活、在一起长大。青铜在沉默中无微不至地呵护着葵花,他们这一家人从容地应对着洪水的爆发、蝗灾的侵袭等苦难。12岁那年,葵花回到了她的城市,男孩青铜从此常常遥望着芦荡的尽头,遥望着葵花的城市所在的方向。失去妹妹的痛苦使不会说话的青铜突然仰天大叫,他从心底里喊出了一个名字————“葵花”!这喊声撼动了所有人的心灵。这个声音仿佛真的就在我的耳边,凄凉而悠长,它穿透了我的身体,触动了我的灵魂。
苦难真的是一笔财富,葵花与青铜的苦难使得他们成长,他们在苦难中也收获着最纯净的亲情。当你真正与作者的思想情感融为一体时,你会发现:这不是一本书,这也不是一次简单的阅读。这是一次心灵的洗礼,这是一次情感的升华,这是一个催人泪下的挚爱故事,这更是一个让你可以切实体会到苦难与爱的感悟!
美丽与快乐,经过痛苦的磨砺才能换得,这让葵花和青铜倍加珍惜。“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不记得有多少伟人受到了人们的尊敬与爱戴。但是青铜与葵花将已经深深地烙印在我的心底。我坚信,青铜和葵花,将永远是那美丽的大麦地上最美的一道风景……
五年级小说《青铜葵花》读书收获与笔记5
这几天我看了一本书叫青铜葵花,这是一个叫青铜的哑巴男孩与女孩葵花的故事。一个特别的机缘,让城市女孩葵花和乡村男孩青铜成了兄妹相称的朋友,他们一起生活,一起长大。但12岁那年,命运又将女孩葵花召回她的城市。从此,青铜常常遥望芦苇尽头,遥望葵花所在的地方。
虽然青铜家清贫,但日子过得还好。在粗茶淡饭的生活中,青铜一家为了抚养葵花挖空心思,而青铜更是在沉默中无微不至的照顾葵花。为了葵花上学,青铜放弃了自己上学的梦想;为了让葵花照一张相,青铜在寒冷的冬天把自己脚上的芦花鞋也买了;为了让葵花在黑夜写作业,青铜捉萤火虫做南瓜灯……
青铜和葵花为家做出了许多:葵花为了给贫穷的家省钱,没有参加学校组织的照相;每天和哥哥一起去采更多的芦苇,想为家增添一笔收入;葵花孤身一人跑到江南摘银杏,为了给奶奶看病……
这份浓浓的真爱,居然在两个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孩子上发生了。像我们同学之间的关系,也就是相互帮助,互相为对方排忧解难。可青铜和葵花呢,不仅之间有着浓浓的真爱,还在危险时出手相救,青铜更是那样,有一次他们去看马戏,由于人太多,他们看不着,就推来一个石磨,站在石磨上看,可是被一群大孩占了,为此青铜还打了一架,并让葵花坐在他肩上看。
这份浓浓的真爱,是谁也复制不了的。一个从城市里来的女孩被农村最贫穷的人家收养了,用爱和关怀让她过得比其他人家都要好得多,好像她就是家里的一份子。天冷时让她盖家里最暖和的被子;天热了慈爱的奶奶给她扇扇子…;在这个拮据的家里,朴实的家人还给了一张属于她的床……葵花无疑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人了。要是我们家也收养了这么一个孤儿的话,肯定没青铜家养的好。我被深深地感动了。
当我读完这本书后,心久久不能平息,这份真爱让我回味无穷。字里行间无不充盈着在苦难间一种的坚强与真爱,这种真爱无不湿润着每一位读者的眼睛,震撼着每一位读者的心灵,也让我久久的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