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翻开《老人与海》这本著作时,内心颇为激动,但书名却突显不出魅力。直到读完才领悟到其真正的含义。
连续84天的空手而归,老人没有丝毫气馁,他相信,明天一定能捕到大鱼。果然,在第85天,终于如愿以偿捕到一条大马林鱼,然而,受伤的大鱼留下的血迹却引来了鲨鱼。老人的希望被鲨鱼一点一滴地吞噬,但是他并没有倒下。“一个人可以被毁灭,却不能被打败。”这是他的信念。于是他忍着身体的疼痛,顽强地与鲨鱼搏斗,哪怕只剩一副骨架。
在那无际的大海,有一叶扁舟。小舟上有一个老人—与现实、命运做无声的对手。
老人是强大的,即使筋疲力尽,也绝不肯罢休,即使遍体鳞伤也不分昼夜斗争。老人也是快乐的,与大马林鱼成了朋友。
或许,我们有过人的智慧,或许,我们有出众的才华,但是,要论勇气,我们不得不称赞老人。
在平日的生活中,我们当然需要生活的勇气,同样坚定的信念。失败过,伤心过,流泪过,但我们只要勇敢面对现实,即使再残酷,也要挺过去。
老人的行为告诉我们什么是坚强,同样告诉做人应该乐观。 如果我们48天没有不到鱼或许我们不会在第85天努力,而在老人眼中,“希望”无处不在。受人嘲笑过,被瞧不起过,但却没有逃避过。没有乐观的心态也就不会有希望。
不消沉,不放弃,这是这本书告诉我的道理。我相信唯有一个坚强乐观的人,才能达到自己的目标。老人身上有一种我们极需学习的精神。他是人生态度与生命意义的重要体现。学学老人吧!这才是我们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