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地坛优秀读后感范文
近日,我常常在阳光大好的午后,细心品读《我与地坛》这本书。一向不喜欢读散文类书籍的我,竟然真真切切的把《我与地坛》这本书看在了心里,而且看的那么如痴如醉。这是史铁生真实的人生经历,是他在经历瘫痪后的所思所想,我想正因史铁生这样的另类人生,才能足够吸引每一位读者,以致使我几乎是一口气读完了它。
年轻的史铁生“在最狂妄的年龄忽的残废了双腿”,这对于他自然是一个不小的打击。他失望,他愤恨,他变得“暴怒无常”。“我狠命地捶打这两条可恨的腿,喊着‘我可活什么劲!’母亲扑过来抓住我的手,忍住哭声说:‘咱娘俩在一块儿,好好儿活,好好儿活……’”这是史铁生残疾后的抱怨,他埋怨着命运的不公,想着凭什么在他本应奋斗的年纪承受着这样的厄运。其实,我们本不应奢望人生有绝对的公平,公平就如天平的两端,一端付出,另一端才能承载更多的希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上天选择用这样痛苦的事情来锻炼他的意志,必是知道他有能力担当大任。
如果说双腿瘫痪是上帝对史铁生的考验,那上帝同时又不忍心让这样一位少年去承受如此严峻的考验,她早在400多年前就派来地坛默默守护着史铁生,“我常常觉得这中间有着宿命的味道:仿佛这古园就是为了等我,而历尽沧桑在那儿等待了四百多年”,地坛从此成为了史铁生的一个重要的朋友,虽无形无声,但却给了史铁生创作的源泉,并为他治愈心灵,悄无声息的一直陪伴在他左右。我想这就是史铁生心灵的栖息地吧。
在与地坛相识的十五年中,史先生见证了地坛四季的变换,并由此常感恩自己的命运(尽管史的命运如此多舛),还相识了风雨无阻坚持来园中的一对夫妇,一位热爱唱歌的小伙子,一个饮者老头……这些曾在园中出现过的人们引发了史铁生对他们人生的思索,更加深了对逆境人生的理解。人与人之间本来就存在差距,既然“死是一件不必急于求成的事,死是一个必然降临的节日”,大家终点一样,那么在人生的旅途中,不一样的路线只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除此之外,再无其他。
“那安静,如今想来,是由于四周和心中的荒旷。一个无措的灵魂,不期而至竟仿佛走回生命的起点。”作者常常会独自一人沉静的思索,想着从插队到现如今的各种事情,想着自己曾三进三出友谊医院,想着病友们的千姿百态,想着朋友们真实的看望,这使得他在饱受病痛折磨的同时不至于太过消沉,甚至还会讨论起自己的梦想——喜欢体育与写作,愿来生有个好身体,以至于会延伸到对自己下辈子的好运设计,写出《好运设计》一文。但谈来谈去终究还是觉得太过容易得来的幸福会遭到贬值,必要的痛苦和磨难会让我们珍惜当下所拥有的一切,最终得出这样的结论:“生命的意义在于你能创造这过程的美好与精彩,生命的价值就在于你能够镇静而又激动地欣赏这过程的美丽与悲壮”。当我读到这儿时,会情不自禁的点头,表示我对作者的完全同意。最终,在《好运设计》一文中,作者经过一系列的推想,会忽地发现,自己现在或许就是命运的宠儿,也许自己太多的遗憾正是很有分寸的遗憾。这又是多么明智的一句话啊。其实,在我看来,大多数人总会太过矫情,总是不满足于自己的现状,然而一旦环境改变又会感叹起经自己美化包装后的过去,终于使自己闷闷不乐了。其实我们完全可以让自己无忧无虑,正如庄子所云,活在当下。这才是最重要的。
细细想来,这世上并不只有史铁生一人在饱受折磨,许许多多的人都在品尝着病痛、残疾、贫穷、衰老等等各种各样的人生滋味,这其中也包含着史铁生的母亲。看着双腿瘫痪的儿子,母亲的心无疑是最痛的,但是她却用一颗坚强的心为儿子撑起了一片天地。当看到儿子行动不便却执意要去那荒芜的地坛公园,母亲怎能不担心,可又能怎样呢,史先生的母亲毕竟不是那种愿意支配儿子命运的人,此刻的她,只能坐在房间里干等。
她知道,儿子去散散心也好,可是她又坐立不安,又只得默默的去公园守候着儿子,但又生怕儿子会发现。哦,这是一位多么慈爱的母亲啊。只可惜当时的史先生陷在痛苦的泥潭里太深,竟在没有发现母亲的爱。只得在母亲去世后才写下这样的话,“要是有些事我没说,地坛你别以为是我忘了,我什么也没忘,但是有些事只适合收藏。不能说,也不能想,却又不能忘”我想,史先生最后悔的事应该就是不曾好好珍惜母亲的爱了吧。人生总是这样。再平衡的过程中总会让你拥有了这件,然后失去了那件。当史铁生渐渐从痛苦中觉醒,却发现母亲早已不在身边。
这一状况跟作家三毛的境遇又是何曾的相似,荷西的意外身亡让三毛终日失魂落魄,竟没有发现父母在那一时间也苍老了许多。或许,经历过悲惨遭遇的人在冷静下来时才能发现亲情的难能可贵吧。但是我希望每个人都不要有“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
我常常想如果史铁生不发生这样悲惨的事情,他的命运又该会是怎样的。他会在工厂里做一名小职工,娶妻生子,然后为各种生活琐事所烦心忘记了生命的本真么?如果真是这样,想必又少不了抱怨。可是我知道凡事没有如果,而人生也不过是张单程票,所有走过的经历的,都会成为不可更改的历史。事情既然已经发生,那就必须承受它所带来的后果,无论是史先生本人还是他身边的人。
人生漫漫,往事烟云如歌,也只能存在记忆的光盘中,而未来的时光,又如一条无声的河流,在浩浩荡荡地义无反顾向身后延伸。当年那个烦闷的史铁生已变成自信冷静的大作家。
他的人生也无疑堪称最美,起起伏伏方可构成优美的曲线,也终能发出这样的感悟“恰如庄生梦蝶,当年我在地坛里挥霍光阴曾缕缕诱惑怀疑:我在地坛么?还是地坛在我?现在我看虚空中也有一条界限,靠想念去迈过它只要一迈过它便有清纯之气扑面而来。我已不在地坛,地坛在我。”
卢梭曾经说过,生活的最有意义的人,并不是年岁活得最大的人,而是对生活最有感受的人。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像史铁生一样能够有些时间来完成对心灵的扣问,那我们也将会拥有最美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