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羚羊木雕》体会4
今天读了《羚羊木雕》的故事后,我受益匪浅。
这篇文章讲述了万芳和“我”之间的友谊故事。“我”私自送给了好友万芳那“我”父母视之如宝的珍贵羚羊木雕,最后在父母的要求下无奈地在万芳“咱俩还是好朋友”的谅解与真情中反悔,要回了羚羊木雕。
这篇文章的主旨我认为可用斯托贝的一句名言来诠释——“财富不是朋友,而朋友是财富”。
在文中,作者描写了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一个是充满真情的儿童世界,而另一个则是被利益、金钱和价值充斥着的成人世界。在文中,作者对两个世界的观念所持的褒贬态度十分明显,但我认为,这两者则各存不足。
儿童的真情世界看似完美无瑕,实际上,从文中可以看出,“我”与万芳的友谊虽说是无价的,但将父母用血汗钱换来的珍贵羚羊木雕如此轻易地送过他人,这岂不是对父母劳动的不珍惜?更何况,未经家长的同意,“我”便擅作主张,将贵重物品私自送人,正如文中父亲说的“这样贵重的东西不像一块点心一盒糖,怎么能自作主张呢?”现在大家都是有思想、有主见的青年了,有些小事可以自己做主,但若涉及到一些重要的东西时还不应擅作主张。如果从一开始,“我”便能先和家人沟通交流,再行事,便能避免许多的矛盾与纠纷,也不会使“我”落到如此尴尬的境地。当然,文中的父母也并不对。首先,他们过于重利轻义,没有正确认识“我”和万芳间的友谊,扼杀了孩子间纯真的真情;其次,他们与孩子欠沟通,从文中可以看出,母亲和我对话时多用质问的语气,这样的方式会使沟通更困难,从而无法说服孩子。同时,最后父母让“我”对万芳反悔更是伤害了孩子的心灵,要知道,孩子心灵的贵重比所有贵重的东西都要珍贵。父母的逼迫恰似一阵狂风骤雨,摧残了孩子如花儿般的童心。
总而言之,“我”与万芳间的真挚友谊是值得称颂的,是不可以用价格来衡量的,父母们要懂得尊重孩子们间的友情。在此以达尔文的一句名言收尾:“谈到名声、荣誉、快乐和财富这些东西,如果同友情相比,它们都是尘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