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羚羊木雕》体会2
光阴似箭,炎炎暑期虽然离我远去,却留下许多欢声笑语,许多智慧闲趣,许多美好回忆。最让我回味无穷的是与妈妈一起阅读《羚羊木雕》。我们如饥似渴吸取知识,分享阅读的愉快,享受亲情的温暖,幸福极了。
《羚羊木雕》这本书精选张之路伯伯的中短篇佳作,或幽默诙谐、或清淡质朴、或机智沉峻,从不同的角度诠释了成长的真谛。书中有《羚羊木雕》、《静静的石竹花》、《理查三世》、《啊,那片红旗》等等。每个故事都很精彩,引人入胜。其中《羚羊木雕》是我们最喜欢的。
《羚羊木雕》讲述新宇把爸爸从非洲带来的非常珍贵、非常喜欢的羚羊木雕送给自己后,又把羚羊木雕送给好朋友万方,爸爸和妈妈知道后,逼新宇反悔向万方要回羚羊木雕,可宽容的万方依然愿意做新宇的好朋友的故事。我们被新宇与万方之间的纯洁友谊所感动。
书中万方的为人让我记忆尤深。他的宽容,他的豁达,他的开朗,他是一个十分珍惜友情的人。当新宇把小刀和玻璃框子还给万方,在回家的路上,万方追了出来把玻璃框给羚羊木雕罩上,还把小刀塞到新宇手里说:“拿着,没有礼物,咱俩也是好朋友!”“明天打雪仗,来早点儿!”……多么感人质朴的话啊!在我心中回荡了好久好久。正因为万方的开朗、宽容、纯真,才会有在新宇反悔要回羚羊木雕后,他们俩的友谊依然存在,真情一点没有被伤害。而我有时却会与同学的一点摩擦,要发脾气。我要向万方学习,用一颗真诚的心去交朋友。
关于新宇的爸爸和妈妈知道新宇把羚羊木雕送人后,他们用命令的,坚定的,没有丝毫商量的语气叫新宇要回羚羊木雕。看得出新宇的爸妈,不会沟通,没能尊重孩子的愿望,没有体会孩子之间的真诚友谊。更没有顾及面对渐渐长大的孩子,面对孩子的世界,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的观念。我很庆幸有尊重理解我的好爸爸好妈妈。对我的兴趣,我的学习和我生活上的许多事情他们都与我商量,倾听我的意见,他们都是我的好朋友。
斯托贝说:“财富不是朋友,而朋友却是财富。”友谊是这样的神奇:眼睛看不到,手也摸不着,但纯洁的心可以感受到。友谊的能力像天气,变幻莫测,与日月同辉。它是伟大的,让我高呼一声:“让友谊天长地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