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星之绊的读后感
用五天时光里的一些碎片时间看完了这本《流星之绊》。最大的感受是:户神老板,给我来一份有明家原汁原味的红烩牛肉饭!(吃货本性暴露了哈哈哈,不过,真的是口水流下三千尺啊)
乍看的时候,觉得和《白夜行》很像,看完后,觉得结构确实很类似,但是主题、故事发展脉络、人物性格、格调是完全不一样的,《白夜行》给我的是喘不过气来的压抑和绝望的感觉,而《流星之绊》更像是一部温暖浪漫而又理想主义的言情小说,结尾更仿佛是琼瑶阿姨导演的大陆言情剧,霸道总裁爱上我,灰姑娘遇到白马王子,推理小说的特点不那么明显了,可是我就是喜欢啊!我也不知道这种故事现实中会不会发生,故事就是故事,这就是一个精彩绝伦、温暖人心的故事啊!大力推荐朋友们看一看!
我觉得,虽说结尾很理想主义,但是整个故事并不烂俗,故事以一家三个孩子半夜偷偷跑出去看流星雨作为开端,光是仨兄妹间那种亲密无间、两小无猜的情感就足以令人动人,画面十分温馨,大哥功一作为孩子头,出谋划策着冒险的事情,静奈作为妹妹被两位哥哥保护着。不由让我想起了童年和表哥表妹一起长大的那些时光。
大哥功一果断、坚毅、沉稳、有主见、个性鲜明的男孩子,父母遇害后,他不顾大人的叮嘱,擅自把真相告诉了妹妹,虽然受到了责备,但是他并不后悔,因为“他觉得今后自己的事都要自己做主了,因为他们三人要靠自己活下去”。得知要被送去儿童养护设施后,他强制要求弟弟妹妹每人只能带一件玩具过去,因为“心爱的玩具是能带来安慰的,但不能总依赖这些。相反,从现在开始就应该学会自我克制”。
二哥泰辅比起大哥来,要显得平庸且没个性一些。但是,他也有自己的优点,他和功一一样重情重义,爱护妹妹。但是他比较随和,擅长于扮演各种角色,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那是因为我这个人原本就没什么个性”,这里就有几分耐人寻味的哲学味道了。
三妹静奈则是一个美丽聪明而又内心柔软的姑娘,虽说遇到行成之前,她也做过一些不好的事情,但那也许只是生存所迫,或者一个小女孩出于冒险心理做出的傻事,并不能说明她本性是坏的。相反,我觉得遇上行成之后的那个她才是真的她,可能这就是爱情的力量的伟大之处吧!比起《白夜行》的雪穗,我更喜欢这里美丽善良却有些狡猾的静奈。
“其实,我们也像流星一样。毫无目标的飞逝而去,也不知在何处燃烧殆尽。不过,我们三人是紧密相联的。不论何时,都会有一根纽带将我们拴在一起。所以,什么都不用怕。”这句话,道出了书名《流星之绊》的含义:父母双亡后,兄妹三人的命运就像流星那样,漂泊无依而又互相羁绊、紧密相联!虽说不难想象出,从小就失去父母庇护的孩子,长大的路上要经历多少的荆棘坎坷,但是,兄妹三人相互扶持不离不弃还是会让人觉得温馨大于苦涩。
其实,这个故事从一开始就是残酷的,真相也是残酷的。看的过程中,我的心里一直忐忑不安,担心人物的命运,尤其是静奈的谎言被识破后,我很担心她和行成的爱情会怎样发展,所幸,行成足够聪明、宽容和强大!看到结尾,我真的是大大的松了一口气,提到嗓子眼的心扑通一下放到了肚子里,泛滥出一堆粉红色的泡泡,老夫的少女心爆棚了啊!
像豆瓣某作者欧阳杼说的那样:“有些美好的东西,走近一看却往往不是那么美好;有些阴暗的东西,走近一看却往往不是那么阴暗。”
三兄妹虽然一开始以骗人为生,但是难以让人恨起来,因为他们有着自己的原则和底线,而且之所以那么选择,也是有苦衷的。随着故事的发展,他们也都渐渐“迷途知返”、“改邪归正”了,从一开始心安理得的“这个世界只有骗人和被骗……被骗了就去骗回来,同样,被我们骗了的人,如果不甘心吃亏,也可以再去骗别人”,到后来的“自己到底算什么?人生没有任何目标,连梦想也不曾有过,只是为了生存而不断骗人。遇上真正喜欢的人也难结良缘”,再到最后的幡然悔悟:“靠掠夺别人的钱来追求自己的幸福,这种想法本身就是肮脏的。”这种正义的回归,更让人动容!
总之,这是十分推荐的一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