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剧俄狄浦斯王读后感
知道“俄狄浦斯王”这几个字,最初是因为“俄狄浦斯情节”。“俄狄浦斯情节”是“恋母情节”别称。当时看到的时候并没觉得什么,如今真正读到,才感受到这几个字所蕴含的悲剧。
故事并不复杂,其实就是忒拜城的王拉伊俄斯的妻子生了一个儿子,而先知说这个儿子会杀父娶母,所以夫妻俩为了避免这个悲剧,指使仆人将俄狄浦斯杀害,而因为仆人动了恻隐之心,所以俄狄浦斯就活了下来。后来他就被科任托斯的王和王后收养,有一天,他得到阿波罗的旨意,说他会杀父娶母,俄狄浦斯为了避免这个悲剧,于是远走他乡,在路上却与拉伊俄斯及其仆从发生争执,然后杀了他们。俄狄浦斯在来到忒拜城之后解决了当地的灾祸——吃人的人面狮身兽,于是被感恩的忒拜人奉为新王,并迎娶了拉伊俄斯的寡妻伊俄卡斯忒甚至还与她诞育了子女。就这样,尽管大家都尽全力地企图避免悲剧的发生,但是俄狄浦斯还是应验了杀父娶母的残忍预言。
这个古老的故事无疑表达的是命运的残忍和不可违抗。命运对俄狄浦斯是残忍的,预言让他失去了生身父母的庇佑,被生身父母放弃甚至间接杀害。所幸他拥有了善待他视他为希望的养父母,科任托斯的王和王后,但得知了这个预言,他也只好远走他乡,在路上,他终究是没有躲过这个预言。
俄狄浦斯王
而这其中的不可违抗就更让人感到绝望,试想,如果拉伊俄斯并没有将俄狄浦斯遗弃,那么俄狄浦斯也不可能不识生父而将其杀害,更不可能对母亲见而不识,与她结成夫妻了。只是如上述所言的命运的残忍和不可违抗而言,也许俄狄浦斯自幼在父母亲身边长大,这个悲剧只会换一种形势发生,而不可能被避免了。
古老的悲剧以戏剧形势呈现,无疑会放大它的悲剧性和冲突,在戏剧剧本中可以有很明白的体现。
戏剧中,俄狄浦斯一次次地辱骂说自己就是杀死拉伊俄斯的凶手的先知,又一次次地辱骂找来先知的克瑞翁,最后在一次次的抗拒中接近了事实。这其中的不愿相信、不愿承认,得知父亲是寿尽而终时,他燃起希望,当得知自己并不是父亲的亲生儿子时他又陷入绝望,不禁让人慨叹,俄狄浦斯本无辜,为什么要让他受到命运这样的玩弄和侮辱。
最后的最后,俄狄浦斯亲手用母亲袍子上的别针刺瞎的自己双目,最后拥抱了女儿。
故事之所以是悲剧,原因在于尽管俄狄浦斯和其生父母都想尽了办法想去逃开悲惨的命运,但最终结局并没有改变。
但其实,如果换个角度去看,虽然俄狄浦斯没能抗争过命运,但在他的人生中,他备受科任托斯的王和王后的关爱和照顾,曾经用自己的智慧解决了人面狮身兽,拯救了忒拜城的居民,并成为了忒拜城的王,没有人可以否认他所作出的贡献,我相信,他也绝对不能忘记自己所受到过的来自养父母的关爱。
或者,再换一个角度去看,俄狄浦斯为了打破杀父娶母的诅咒,远走他乡,所以并没来得及在老科任托斯王重病去世之际陪伴在侧,这件事对于身为人子的俄狄浦斯,其实本是一个很大的遗憾。如果俄狄浦斯顺从地接受命运,一直陪伴在养父母身侧,把属于他们的每一天都过好,那么,虽然结果悲剧,但是过程却会好过许多。
我并不是在评价俄狄浦斯行为的对或者错,我只是在阐述一种选择。甚至坦白讲,我觉得人生是更应该积极一些的,哪怕最后结果是一样的,但是抗争过的人生和没有抗争过的人生也是不一样的。
不论哪样,我想表达的对命运的态度是一样的,那就是,哪怕我可以预见到结果的悲哀,并且无法改变、无能为力,但是对过程,我们永远大有可为。
这个大有可为,可以是顺从命运,但是尽我所能享受每一天;也可以是尽力抗争,尽我所能,那这样的一生就是斗士的一生。
其实在我成长的过程中,我渐渐地发现了许多事情,比如上到高中的时候,我发现,我可能离考上清华北大的距离太远了;比如说渐渐长大,我发现我并不能像小时候所说的做一位科学家,做一名作家,我只能是一个平庸的人。这些现实其实与命运并没太多的区别。
但是我们可以尽力过好每一天,可以是尽力让自己高兴,也可以是尽力让生活充实,朝着愿望,哪怕永远没有实现的一天,也可以永远在路上。
那便不必有憾,那便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