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听风吟》读书体会3
等到我又一次和村上邂逅,那时因为我喜欢上了长跑——说来惭愧,现在已经有好久不跑了。于是,我开始留意关于长跑的书籍。在亚马逊上,我找到了《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这本书倒是写的平易近人,娓娓道来,一点也不晦涩难懂,让人读了有一种似是听老大哥讲其生平轶事,并传授生活经验的感觉。
也正是因为读了这本书,我才知道,原来,村上的第一部作品就是这本《且听风吟》。据说,这还是他在经营爵士乐酒吧时,熬夜写成的。所以,更加增强了我对于他这本书的兴趣。
看完这本书之后,细想想,真没有什么颇为精彩的桥断和情节。他只是在讲一个故事,一种生活方式,一个人在一个特定时期的种种境遇,平淡如水,但却真实而让人愿意读下去。
这可能也跟村上的性格有关吧。像他这样一个喜欢马拉松运动的人,在生活上亦是那种细水长流,波澜不惊吧,但就是这个平实如水的对生活的记录,让他的作品格外的与人亲近,有一种愿意读下去的感觉。当然,如果能看懂日文,读原著的话,想必更会有这种感觉了。
这本书,是以第一人称,作者本身的角度所写的。讲述了它在大学放假期间所遇到的一些人和一些事儿。在叙述这些事儿的过程中,作者巧妙的把个人的一些回忆也穿插其中,这也让故事显得更加饱满和充实了起来。
整个故事,以时间顺序为主线,讲述了作者和他的朋友“鼠”从认识,到变成互诉衷肠,无所不谈的啤酒友。在这里我要说一点,对于自己不太能节制的人,正在戒酒的人慎看此文。因为文中的主人公极其朋友,甚是喜爱啤酒,经常豪饮狂喝。以至于我这几天回到家连水都不喝了,直接以啤酒代水,并配以锅巴佐之。临睡前尤要再饮一罐,否则便无法安眠。
书归正传,故事以他和他的朋友鼠开始,中间加入了一段次要剧情,也可以叫支线故事,讲到他送一个烂醉如泥的四指女孩回家。然后产生种种误会,最会竟然变成了朋友。
故事中还有一个人物,叫做“杰”。他所经营的酒吧,是作者把整个故事穿起来的一条隐形的线。无论是作者回忆还是开拓支线故事。一旦回到酒吧,就又进入了主线。这也让人不至于觉得故事的叙事很乱,用的恰到好处。
总的来说,这本书还是很值得一读的,旅途时光,茶余饭后,缓缓读来,也是很容易读下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