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凿壁偷光》读书心得5
在暑假里在,我看了许多名人小时候刻苦学习的故事,其中古代的匡衡《凿壁偷光》的故事让我非常感动,很有启发。
在这个故事里讲述了古时候,在汉朝有一小朋友叫匡衡,他非常勤奋好学。但由于自己家里非常贫穷,不能像我们这样坐在教室里读书。但他十分热爱读书,白天去做工,晚上才有时间读书,可家里连蜡烛也买不起,他只好去对邻居说:“我晚上也想读书,可买不起蜡烛,能否借用你们家的一寸之地呢?”邻居一向瞧不起比他们家穷的人,就地挖苦地说:“既然穷得买不起蜡烛,还读什么书呢!”匡衡听后非常生气,不过他家穷志不穷更下定决心,一定要想办法把书读好。
匡衡就在家悄悄地在墙上凿了个小洞,邻居家的烛光就从这洞中透出光来了。他借着这微弱的一点光线,用心地读起书来,读了好长时间地把家中的书全都读完了。后来,匡衡成了知识大名人。
这个匡衡故事,赞扬他小时候就有勇气,能克服困难。在十分艰苦的条件下,勤奋读书的精神;为我们树立刻苦读书的好榜样。我们现在的生活环境这么优越,我们和匡衡相比,要幸福的多。我们更应该珍惜我们现在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珍惜时间学习。一寸光阴一寸金,让我们珍惜时间,好好学习,长大后,做一个国家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