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著名历史学者张宏杰先生写的书,包括两本书,一本是世界史坐标下的中国,另一本是中国历代腐败背后的权力与财政。
世界史坐标下的中国,顾名思义,就是研究中国历史,要放在世界史的大背景下来观察研究,只有把中国史放到世界史中,才能看清中国的特点,要站在画外看画。
大历史需要“长时间、远距离、宽视野”地去看,才能发现一些整体性的规律。“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张宏杰说道:“不读中国史,不知中国之伟大;不读世界史,不知中国之特质。”张宏杰教授写的这本书视角独特,可以帮我们更清楚地读懂和看懂中国。
根据清华大学李稻葵等人的研究,在北宋时期,中国人的生活水平确实领先于欧洲。但西方从中世纪开始,经济发展迅速,到了1300年元朝建立后不久,中国人的生活水平就已经落后于意大利地区。到了1400年,也就是明代建立不久,又被英国超越了。到了1750年,也就是“乾隆盛世”的顶峰,中国从整体上已经远远落后于西欧了。(P214)
1840年鸦片战争时,英国的财政收入是中国的4倍。而当时中国的人口是4.1亿,而英国是1500万。(P286)可见,英国进行工业革命后,把中国远远的甩在后面。
那么英国的财政收入是什么时候开始超过中国的呢?有些学者的研究结论是中国的乾隆时期。(P295)
作者认为,没有中世纪,就没有新欧洲,“自治城市”是诞生资本主义的摇篮,这本书也分析了工业革命为什么会发生在英国,也分析了中国落后于西欧国家的制度性因素。
中国率先在世界上建立了大一统的中央集权国家,比欧洲早了近2000年,中国的国家巩固发生在其他力量建制化地组织起来之前,因此中国的中央集权受到的约束很少。(P350)
以后发展起来的西欧中央集权国家是在议会、自治城市、行会等多种社会力量发育起来之后才出现中央集权。因此在欧洲的民族国家中,君主的专制权力是有限的,君主权力不仅受法律,议会的制约,也受到各个阶层、利益团体的限制。(P350)
当然欧洲在建立民族国家的过程中,也进行了多种尝试。出现了西班牙式的极端专制、法国式的集权专制、英国式的君主立宪和荷兰式的松散联邦四种方式,这四种方式长期竞争,最终英国式的国家体制获得压倒式优势,并决定了今天世界的面貌。(P249)
放眼世界,目前全球180多个国家,其中所谓发达国家也就20多个。发达国家和地区基本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欧洲国家;第二类,是以欧洲移民为主体的英国前殖民地,比如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第三类,是中国文化圈的成员,比如日本、韩国和新加坡。
相反,以欧洲移民为主体的非英国殖民地,比如西班牙殖民地,以及以非洲欧洲移民为主体的英国前殖民地,比如印度,再加上其他大部分国家,都不是发达国家。(P355)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从现代经济学的角度看,目前世界上所有的发达国家,无一例外,都是采用了以市场经济为主的基本经济制度,尊重私有产权且国家权力受到约束。
儒家文化追求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提倡“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这种刚健进取的精神,与西方的清教徒伦理有异曲同工之妙。
以儒教文化人口为主体的国家和地区,除了少数几个国家,现在都已经完成现代化。这些实现了现代化的儒教主体国家和地区的共同之处在于,既拥有儒教文化培养出来的勤奋进取,同时又借鉴西方的法治环境和市场经济制度。(P357)
腐败是中国传统社会的顽疾,历代皇帝为了治理腐败,可谓绞尽了脑汁,想尽了办法,但最终还是口袋恰钱盛行。
千年顽疾为何无良方?
腐败首先是一个制度问题,其次才是一个道德问题。在制度层面,腐败的源头无疑是权力的不受约束和权力决定一切,官员的薪酬水平能否让他们过上体面的生活,是否和他们手中的权力匹配,则是诱发腐败最直接、最具体的原因。
英国阿克顿勋爵说过这样一句话“Power tends to corrupt and Absolute power corrupts absolutely。”即绝对的权力绝对会导致腐败,在不受制约的皇权制度安排下,腐败是无解的。
自秦朝至清末,中国历史基本上就是一个皇权专制不断强化的历史,而皇权专制本身,就是最大的腐败。这种制度的根本特性,皇帝不是为国家而存在,相反,国家是为皇帝而存在。用黄宗羲的话说,从秦朝开始的君主专制制度是“以天下之利尽归于己,天下之害尽归于人”。
中国历代腐败背后的权力与财政这本书列举了中国历史上不同朝代的反腐举措,并且以清朝为样本详述了清朝皇帝们的种种反腐举措以及最终无果。也以晚清时代的曾国藩、刘光第和那桐三人为例,描述了荒诞制度下的官员真实生存状态,我最喜欢看的也是这一部分。
我始读张宏杰先生的书,是在2019年。当时读了他写的《曾国藩传》,读后就觉得写得不错,有水平。读完他写的这本书后,又对中国历史有了更进一步了解,颇有收获。
张宏杰先生2021年还出版了一本书,叫《简读日本史》,我对日本的历史也很感兴趣,也想买来一看。不过在2022年4月份上海疫情期间,买书也成了一种奢侈。